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中国城市求职地图正文
武汉的城市印象(4)

http://y.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 20:07 21世纪人才报·大学周刊

  人才竞争情况及发展前景

  武汉市是我国大学相对比较集中的地区之一,是我国的人才培养大市,高学历人口比重仅次于北京,居国内第二位。其中,技术人才是武汉市人才队伍的主体。不过,随着经济建设的发展,对经济、法律、金融、财会、国际贸易等方面的专业人才的需求也在日益增加。武汉市计划在2-3年内,面向全世界引进1000名高层次人才,而引进人才的重点是:电子信息、生物工程及新医药、光机电一体化、新材料等高新科技领域和第二、第三产业的高级人才。

  从2004年起,武汉市将实施“十百千人才工程”,重点围绕现代制造业发展,在高新技术、支柱产业、重大工程和重要学科领域内,认定、选拔和重点培养一批创新拔尖人才。“十百千人才工程”具体目标是:到2010年或更长一段时间,培养造就数十名具有国内科技前沿水平的杰出科学家、工程技术专家和理论家(第一层次);数百名具有省内领先水平,在各学科、各技术领域有较高学术技术造诣的带头人(第二层次);数千名在各学科领域里成绩显著、起骨干作用、具有发展潜能的优秀年轻骨干人才(第三层次)。选拔工作在武汉各类所有制企事业单位(含中央、省属在汉企业)中进行。武汉市还将在人才开发资金中设立专项资金,择优资助第一、二层次人选科技项目。在5年培养期内,由用人单位每月按时发放人选100元资料补助费,有条件的,可适当提高发放标准。鼓励入选人员参与高水平的国内外讲学、出国研修和开展科研合作等学术技术交流活动,讲学、进修和开展学术技术交流活动所需费用主要由主管部门、用人单位和入选人员分担,市人事局将给予适当资助。

  武汉作为汽车产业基地,有旺盛的人才需求,但高中级人才相对缺乏。特别是随着日产、本田、伟世通等世界500强汽车企业进入武汉后,汽车行业的高级管理及技术人员在当地就极为抢手。为吸引高级人才,这些外企都开出了10万元至50万元的年薪,一家中美合资企业甚至表示“月薪面议,上不封顶”。不过,企业要求应聘者是“高素质的复合人才”。

  目前,武汉制造业也出现高端人才大量短缺的情况。除了多家新投资武汉的外资制造企业外,光谷等机电、通讯企业较为集中的地区,制造类的高级人才也比较缺乏。而且,这种状况还将维持1~2年。武汉制造业主要短缺的人才有以下五类:一、财务经理(财务总监):懂英语,有五年以上工作经验、有ACCA证书、懂中西方财务制度的财务高级人员,是各企业抢手的人才,年薪可高达10万元~20万元;二、采购经理(物流经理):懂国际采购及运输,擅长成本核算的人才,在武汉市场上基本找不到,其年薪可高达10万元~30万元;三、市场经理(品牌经理):经过专业培训,擅长市场开拓、品牌推广及客户维护的高级市场经理;四、质量经理:熟悉国际质量标准,擅长工艺控制,有多年生产管理经验的质量经理。五、工艺工程师:有多年生产工艺管理经验,英语良好,此类人才的市场价格持续上涨,前景看好,年薪已达5万元~10万元。

  除汽车、机械工程等热门职位外,武汉的制冷人才也开始受到了广泛关注。并且,随着海尔扩产、美的与TCL相继落户武汉,制冷类人才将很快成为武汉的紧俏资源。据美的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近3年时间内,他们对制冷人才的总需求人数将达到6000人。不过,这对空调企业在武汉的预计生产规模而言,还只是开始。武汉人才市场的专家预测,海尔的生产规模很快就会达到300万台套,要不了几年,TCL等巨头的生产、人员规模都将与美的、海尔相当,对制冷、机械、焊接方面的人才争夺将更加激烈。

  近年来,武汉各高校也已成为中高级人才流动最为频繁的地方。在不到5年的时间里,武汉的23所高校内就共有5347人实现了人才流动,其中在落户进入这些高校的人才中,具有博士学位者680名。为能引进和稳住中高级人才,各大高校争相慷慨解囊,采取了各种优惠措施来挖人才:为院士、博士、硕士建院士楼、博硕楼;除承诺帮配偶安排工作、解决子女的求学外,一些高校甚至承诺,如配偶无法获得满意的工作岗位时,校方可提供每月800元-1500元的生活补贴;除了极少数新兴学科,部属院校对于引进人才定下的学历底线为博士,给出的待遇为1万元至10万元的安家费、二室一厅的住房及数万元的科研激活经费。比如武汉大学对招聘“杰出人才”开出的条件就为:安家费及住房补贴30万元至40万元,年薪12万元以上,科研激活经费理工医科50万元至500万元,文科10万元至30万元。各高校在引进人才的同时,还制定了整体性人才开发培养目标,如湖北工学院规定,在职教师获博士学位者,可给予2.5万元奖励,在职获得硕士学位者可给予1万元奖励。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头文字D 周杰伦 更多>>
[陶 喆] 就是爱你
[容祖儿] 明日恩典
[梁静茹] 爱情天气
[周杰伦] 七里香
[原唱原声] 疯狂青蛙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