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中国教育电视台正文
斯巴鲁时尚车苑:汽车节油大攻略

http://y.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 17:24 中国教育电视台

  满大街的滚滚车流也是满大街的耗油大军,面对节节攀升的油价,一句“买得起车养不起车”的感慨,道出了车主其中的无奈,如何节约用油成为车友最关注的问题。如何节油,本期节目给您提出几点建议,仅供参考。

  节油攻略一:选择最合适的车型

  教育从娃娃抓起,用车省油也要从买车开始。俗话说未雨绸缪,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北京某汽车销售服务公司的售部部长马先生说:选择购车的时候,第一要看车的排气量,第二要看车的自重,再一个看车的轮胎、轴距,每一个具体数据关系到它的耗油量,还有具体行车数据,都是非常关键的,并不是每种车排气量小它的耗油量就低。亚洲车系整体的结构做的比较经济,紧凑感比较强,同样排气量的车,它相对来说要比欧洲车系或者德国车系的车要省油。

  节油攻略二:带档滑行

  关于滑行,有人认为见坡就溜,见红灯就摘档。其实这既违反交规也不安全,正确的做法则是带档滑行。

  尽量不要空挡滑行,带档滑行要比空挡滑行省油,在这个档位上给油到一定程度速度就起来了,如果是重新换档的话,加到你在这个档位上的速度最起码得多一脚油的/3到2/3油。

  节油攻略三:匀速行驶,轻点刹车

  在不堵车的情况下匀速行驶,起步不要过猛,刹车不要太急,预见有情况的时候提前踩刹车,不要太急。中速行驶最省油,过快或过慢很费油。

  节油攻略四:及时换档,控制车速

  及时换档,控制好档位,另外控制好比较经济的时速。车速达到120迈实际上比较费油,如果车速控制在80、90迈,相对比较省油。

  节油攻略五:培养良好的用车习惯

  具有私有属性的汽车,当它行驶在公路上时就要遵守一定的社会道德,良好用车习惯的培养不但可以营造好的行车环境,同时也给车主带来节约用油的实惠。在日常的路面行驶的时候,尽量少左右并线。另外随车携带的物品不要太多,车后备箱不要放很多东西,这样也会省油。

  节油攻略六:勤保养 多检查

  时常把化油器清洗一下,保养好了肯定省油。良好的车况就省油,把钱化在保养上显然要比浪费在耗油上要既经济又实惠。

  节油攻略七:合理使用空调

  也许没有人注意到如何经济地利用空调,常有车主在夏天高速行驶时打开车窗通风,实际上,当车速高于每小时85公里时,开窗后的空气阻力和风阻加大后,所消耗的燃油要比空调系统消耗的燃油多,这一点提醒广大车主要特别注意。

  以上七点节油攻略,其实可以归类为购车、用车和技术知识三种,最常用的节油办法需要车主在驾车过程中提高驾驶技术、培养良好的驾驶习惯来逐步的掌握,同时在随车的技术手册上都有比较详细的介绍。省油技巧其实也不是独门决活,只要用心、耐心。

  欢迎收看CETV-1《斯巴鲁时尚车苑》,首播:周六20:30 重播:周日14:40

  (《斯巴鲁时尚车苑》栏目组 供稿)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头文字D 周杰伦 更多>>
[陶 喆] 就是爱你
[容祖儿] 明日恩典
[梁静茹] 爱情天气
[周杰伦] 七里香
[原唱原声] 疯狂青蛙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