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中国教育电视台正文
第十七期《命运函数》

http://y.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 17:16 中国教育电视台

  纵观命运函数,收获精彩感悟!其实人一生的机遇就像季节的变换,既有一定的轨迹可循,又充满着难以预料的变数。每个人从开始有梦想的那一天起就做好了双重准备,一方面渴望美丽的梦想能够成真,一方面也做好梦想破灭的准备。其实梦想的实现固然可喜,梦想的过程以及梦想带给我们那些对生活的热望同样值得在生命中珍藏,所以踏上我们《命运函数》舞台的朋友都等于是在自己的人生路途上留下一页值得回味的篇章。

  下面进入一号选手需要回答的问题:

  白居易是我国唐代的现实主义诗人,一生写下大量的诗文。他曾将自己51岁以前写的1300多首诗编为讽喻、闲适、伤感、杂律四类。其中讽喻诗具有较高的思想价值。《卖炭瓮》归属于:

  A、伤感诗 

  B、讽喻诗 

  答案:B

  点评:《卖炭翁》是白居易《新乐府》的第32首,诗人曾经明确地自注说诗的题旨是“苦宫市也”。就是通过描写卖炭翁辛苦烧炭而被掠夺的不幸遭遇,无情地揭露了唐德宗贞元末年宫室制度的罪恶。与其讽刺诗相媲美的是诗人的感伤诗,《长恨歌》、《琵琶行》等就是此类名篇。

  起源于奥地利的农民舞蹈“水波舞”的是:

  A、华尔兹 

  B、探戈 

  答案:A

  点评:“华尔兹”这种三步的圆舞形式,起源于奥地利的农民舞蹈“水波舞”;“探戈”起源于非洲的民间舞。

  世界上第一部彩色影片拍摄于:

  A、1895 

  B、1935 

  C、1927 

  答案:B

  点评:1935年,由美国电影导演罗本。马莫里安拍摄了世界上第一部彩色影片《浮华世界》。1895年是“电影诞生日”,1927年10月6日,第一部有生电影《爵士歌王》在美国问世,它标志着电影发展的一个新的里程碑。

  下面进入二号选手的问题:

  我国传统建筑中常用的琉璃瓦是由何种材料构成:

  A、玻璃 

  B、陶瓷 

  答案:B

  点评:建筑琉璃制品是我国陶瓷业宝库中的古老珍品,是修古建筑和现代建筑理想的建筑材料。建筑琉璃制品是用难溶粘土成型后,经干燥、素烧、施釉、釉烧而成。

  花椒的果实长在哪里:

  A、树上 

  B、根上 

  答案:A

  点评:花椒:灌木、小乔木,夏季树上开花后密生粗大的腺点,为花椒。

  在汉代兴盛一时,形成了我国历史上的一大奇观的文学体裁是:

  A、赋 

  B、诗 

  C、文 

  答案:A

  点评:在我国历史上,赋这种文学体裁和样式以“楚辞”为开端,兴盛于汉代,发展于魏晋南北朝,但到后来却被诗词逐渐代替。

  三号选手需要回答的问题是:

  “宇宙”中的“宇”表示

  A、时间 

  B、空间 

  答案:B

  点评:“往古来今谓之宙,方圆上下谓之宇”。

  是只有埃及才有金字塔吗?

  A、是 

  B、不是 

  答案:B

  点评:金字塔不只是埃及有,在墨西哥等中美地区也有,最著名的如墨西哥的太阳金字塔等。

  鲸鱼在什么情况下,头部会喷水?

  A、嬉戏 

  B、呼气 

  C、发怒 

  答案:B

  点评:鲸鱼是哺乳动物,用肺呼吸,所以要用鼻子呼气和吸气,而且鼻子没有鼻壳,只有鼻孔,长在头顶上两只眼睛中间,鲸鱼要浮到水面来呼吸气,当呼出废气时,强大的气流冲出鼻孔,形成一股水气冲上天空,同时发生火车那样的声音。

  更多精彩内容尽在命运函数!观众朋友们,我们的节目是才与智的较量,胆与识的挑战,选手们的表现都是很优秀的。在积极的思考中,无论是选手还是观众,都获益良多,希望你们在生活中也同样能够有出色的表现。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头文字D 周杰伦 更多>>
[陶 喆] 就是爱你
[容祖儿] 明日恩典
[梁静茹] 爱情天气
[周杰伦] 七里香
[原唱原声] 疯狂青蛙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