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中国教育电视台正文
父母外貌的哪些“精华”能留给孩子

http://y.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 17:11 中国教育电视台

  父母外貌的哪些“精华”能留给孩子

  甲:前两天同事把她几个月的儿子的照片带给我们看,我们拿过来一看,整个一个我们同事的克隆版,眉眼之间长得一模一样。我们开玩笑说,孩子都不怕丢了,仅从长相上就绝对好找。

  乙:每一位小宝宝来到这个缤纷世界时,亲朋好友都会有趣地评判宝宝像爸爸或者像妈妈。那么,父母外貌的哪些“精华”能留给孩子呢?我举几个例子:下巴的遗传——父母任何一方有突出的大下巴,子女们常毫无例外地长着酷似的下巴,“像”得让你无可奈何;

  双眼皮的遗传——如果爸爸是双眼皮,那大多数会留给子女们。我原来有个同学,小时候一直是单眼皮,可后来长大后又“补”上像他父母那样的双眼皮了。

  甲:我觉得这遗传简直太神奇了,回家后我要把我爸妈的照片找出来,和我自己的好好比较一下,看看都有哪些地方长得像。

  乙:我刚才说的也只是遗传学中很少的几个奇妙的地方,更多的奥妙还要靠我们的爸爸妈妈们在今后和宝宝相处的岁月中自己体会了。

  让宝宝到室外去

  甲:有一种说法是:如果眼睛处于疲劳状态下,看一看绿色就能够缓解。

  乙:没错。比如红色和黄色对光线的反射就比较强,很容易产生刺眼的感觉。而青色、绿色的树木和草丛不仅能吸收强光中对眼睛有害的紫外线,还能减少强烈光线对眼睛产生的耀眼程度,使紧张的眼睛适当缓和。  

  甲:看来,让孩子多看绿色的树木、草地,应该对眼睛大有益处。当然,也可以让你的宝宝更多地到外界去呼吸新鲜空气,多晒太阳,还能增强身体抵抗力。

  谁选择生育二胎

  乙:有一项对6000多名上世纪80年代出生的独生子女进行的调查显示,因为他们自己对孤独深有体会,所以有近一半的人表示,自己想生两个孩子。

  甲:我作为独生子女,有时候觉得有些话题和父母谈不来,自己平时很多心事只能放在心里,快乐和忧伤都是自己一个人承担。我们这一代独生子女已经很孤独了,但至少我们还有表兄妹吧。如果我们的下一代连这层关系都没有了,那是有点太可怜了。

  乙:我也听到过和你观点相反的意见,认为计划生育是一项国策,通过计划生育,我们少生了许多新生人口,为世界人口的控制做出了很大的努力。所以说,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不能变。

  不过在国内外的普遍规律是,收入越高、文化程度越高可能选择生育二胎的几率就越低,反之就越高。至于独生子女好还是两个孩子好,每个人也会通过自己的切身体会和经历,做出选择和决策。

  爱吃糖的孩子要注意

  甲:有位观众朋友来信说她的孩子特别爱吃糖,不知道这样对身体是不是有害?

  乙:从营养学的角度来看,适当摄入糖分对身体是有益的,能补充身体的消耗,但吃得过多就会影响健康了。吃糖过多会影响食欲,也会消耗体内的钙和维生素B1,降低抗病能力。在吃饭前后、睡前不要让孩子吃糖果,时间安排最好在饭后一到两个小时给孩子吃糖果。爱吃糖的孩子会消耗体内的维生素B1,妈妈平时就要给宝宝多吃一些豆类、糙米、苹果、动物肝脏、瘦肉等食物,以补充维生素B1。

  陪宝宝学走路

  宝宝一岁开始就该学走路了,让宝宝走路最好从爬行开始,并经常做仰卧起坐,这样可以锻炼小肌肉。宝宝开始会因为害怕不愿放手站立,家长可以给宝宝单手拿不住的玩具,如皮球、布娃娃等,宝宝就会不知不觉放开双手。

  扶走训练也很重要,让宝宝扶着墙面、沙发、小床移步,家长也可以扶着宝宝的胳膊带着他向前迈步,但是要注意不能牵拉或提起宝宝的单臂行走,这样容易造成脱臼。

  不要抱着宝宝不放,要让宝宝进行探索,清理好杂物和容易发生意外的物品,给宝宝一个安全空间。

  宝宝学走路期间,要多给宝宝吃含钙食物,保证宝宝骨骼正常发育。

  与宝宝分享儿童节的快乐

  甲:六一儿童节是小朋友们喜庆的日子,许多小朋友们都会穿着节日的盛装,在爸爸妈妈精心的策划下,开展一系列的个人六一嘉年华活动。儿童节这天,自驾游的家庭肯定很多。

  乙:说起开车,我经历过这么一幕:有一年的假期,我应邀和一个家庭一同去近郊度假。我的朋友是一家三口,有一个可爱的3岁女孩。这个孩子是妈妈抱着坐在副驾驶座位上的。车在高速路上急速行驶。突然间爸爸猛地一踩刹车,随着车的惯性我们都向前冲了一下。这时孩子的头部就磕到了仪表板上。当时孩子就大哭起来,万幸的是孩子没有受伤。

  甲:所以,我们要想提醒大家给我们的孩子一个安全的乘车环境,爸爸妈妈要保护乘车宝宝的安全,儿童汽车座椅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各种安全隐患。家长要有良好的安全意识,让孩子们过一个安全、快乐的儿童节。

  乙: 儿童节天经地义属于宝贝,爸爸妈妈在这一天的任务应该就是让宝宝过好快乐的节日。可是,从某种意义上说,爸爸妈妈们自己更应该过一个儿童节,因为这样能够让他们再一次发现童真与好奇,学习简单的快乐。

  甲: 对于宝贝来说,和爸爸妈妈共同享受一个儿童节,而不是让爸爸妈妈完全为着自己转,也是一种有益的情感教育。

  乙: 也许他还理解不了更深层次的道理,但是,如果把他生命中的第一、第二个儿童节都变成一家人共同HAPPY的好时光,长大了他就会渐渐的明白,快乐是需要与人分享的。儿童节是一个机会,儿童节是一个快乐的理由

  孩子的竞争心理

  三四岁的孩子喜欢和别人比赛,在幼儿园门口,总能听到孩子们叽叽喳喳地对“接驾”的妈妈爸爸邀功请赏:“妈妈,今天我跑步得了第一名!”,“今天老师夸奖我的被子叠得最整齐”,“爸爸,今天在班上我的积木堆得最高”……总之,孩子们差不多把每个小游戏都当成一较高下的比赛。竞争意识成了小宝宝的成长动力,当然也免不了有时让他们伤心。宝贝们为什么喜欢比来比去?竞争带来的快乐与悲伤对他们小小的心灵来说到底意味着什么?请看本节目专门制作的成长全记录《幼儿的竞争心理》

  欢迎收看CETV-1《伴随成长》,每天18:23播出。

  (王璐、旖桐、管芳供稿)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头文字D 周杰伦 更多>>
[陶 喆] 就是爱你
[容祖儿] 明日恩典
[梁静茹] 爱情天气
[周杰伦] 七里香
[原唱原声] 疯狂青蛙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