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中国教育电视台正文
2005年高考考前填报志愿工作全面展开

http://y.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 18:11 中国教育电视台

  2005年高考考前填报志愿工作全面展开

  2005年高考考前填报志愿工作目前正在部分省市全面展开,为考生提供更多的选择机会、降低考生志愿填报的风险,是今年许多省市高考志愿填报工作的一个特点。今年,考生填报志愿主要有以下几种方式:考前填报、分批次填报、考后估计分数填报和考后出分以后填报。考前填报的有上海、广东和重庆。北京、吉林等省市的本科批次也在考前填报志愿。增加录取批次、多次征求考生志愿,是今年高考填报志愿的一个特点。

  今年,北京、湖南等17个省、市、自治区实行的分批次填报的方法,在每个批次录取完成后,通过网络和媒体向社会公布剩余的招生名额,让没有录取的考生重新填报志愿。江苏等省市还增加了平行院校志愿的填报方式,实行平行志愿之后,考生可以在一个批次当中同时填报三个第一志愿,录取时,分数达到哪个学校录取分数线,就可以投档哪所学校。

  2004年来华留学生数量又创历史新高

  截至2004年12月31日,2004年全年共有来自178个国家的110,844名各类来华留学人员在我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不含台湾省和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的420所高等学校和其它教学、科研机构学习。其中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生6,715人,自费生104,129人。2004年来华留学生的数量与2003年相比,增加了42.63%,是近10年来增幅最大的一年。

  2004年来华学习的外国留学生人数创造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来华留学工作的四个第一:一是来华留学生数量最多的一年;二是来华留学生绝对数量增加最多的一年,增加来华留学生33,129;三是来华留学生的生源国家数量最多的一年,已经达到178个国家;四是来华留学历史上外国学生就读学校数量最多的一年。

  我国儿童肥胖率十年翻一番

  在5月20日举行的“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论坛”上,专家公布了最新的儿童肥胖率统计数字。目前中国儿童的肥胖率达到8.1%,比10年前翻了一番。女孩肥胖现象比男孩更严重。10年间,女孩肥胖率从7.6%上升到10%,而男孩肥胖率从2.7%增长到5.2%。专家分析肥胖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人们生活水平提高,营养摄入增加;二是孩子学习负担重,普遍缺少锻炼。肥胖对健康影响很大,容易造成慢性病。专家认为,如果现在不及时干预,30年后,中国的肥胖状况将类似于现在的美国。

  另外,我国儿童、青少年饮酒率很高,开始饮酒的平均年龄为12岁,中学生饮酒率达70%,其中男生饮酒率为78%,女生饮酒率为61%。

  紫金山天文台等32家单位成为科技示范基地

  设立科技示范基地无疑是给青少年零距离的接触科学技术提供了更多的机会。随着科技的迅猛发展,如何利用科技平台传承优秀文化?日前,在北京举行的以青少年教育为主题的跨文化对话活动中,中外教育专家就此发表了看法。

  今年经过审核,中国科学院化学所、紫金山天文台、武汉植物园等32家单位又成为第二批全国青少年走进科学世界科技活动示范基地。科普基地以培养青少年观察能力、动手能力、团结协作能力以及创新能力为宗旨,在培养青少年对科学技术的兴趣和爱好的同时,着重引导孩子们树立科学思想、科学态度。示范基地的建立在全国青少年中取得了良好的反响。据了解,2002年共青团中央、少先队组织和中国科学院在全国建立了一批包括北京周口店猿人遗址、沈阳生态植物园等单位在内的首批30家全国青少年走进科学世界科普活动示范基地。截至目前,全国总共建立科技示范基地62家 。

  全国性中小学校园文化系列活动拉开序幕

  为了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积极开展校园文化建设活动,为广大未成年人创造良好的健康成长环境,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少工委定于2005年5月至10月主办全国性中小学校园文化系列活动。本次活动分为三大系列:一是举办“全国少年儿童校园动漫、动画、DV作品的征集、评选活动”,由中国教育电视台承办。二是举办“全国新童谣、儿童诗歌、儿童歌曲的征集评选活动”,由中国教育报承办。三是举办“全国少年儿童书法、绘画、摄影作品的征集评选活动”,由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承办。11月至12月底,评选表彰结束后,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少工委将通过各种方式加以推广,并拟于12月份在中国教育电视台举办一场大型的颁奖晚会。具体活动方案、作品征集办法由各承办单位陆续发布,欢迎广大中小学生和相关领域的专业人士积极参加。

  第五届中国大学生戏剧节8月举行

  第五届中国大学生戏剧节将于8月6日—26日在北京举行。为了推动不同区域高校的戏剧交流,本届大学生戏剧节设有西南、华南两个分会场,预计在7月底、8月中分别在四川成都和广东广州举行。大学生戏剧节于2001年设立以来,以支持并促进大学生戏剧创作和演出,丰富大学生精神文化生活为基本宗旨,以推动戏剧创作力,培育戏剧文化市场,弘扬中国戏剧文化为己任,备受高校青年学生的青睐。许多学生通过参与演出,不仅提高了自己的文化素质,也使他们对人生的理解和感悟更加深刻。据悉,本届大学生戏剧节还特设“青年戏剧单元”,为大学生剧社的青年创作团体提供演出与交流的平台。

  香港科技大学商学院北京中心成立

  近日,香港科技大学商学院在北京市金融街正式开办北京中心。香港科技大学商学院北京中心将以商学院卓越的研究及学术为后盾,为金融业界提供各类优质的培训课程,从而达到在北京构筑优秀的培训平台,通过教学及科研推动知识与学术的创新与增长,积极参与及促进大学对区域经济发展的贡献,更好地为首都经济发展服务。

  据了解,香港科技大学商学院已经分别在深圳、广州、杭州、上海等地开设了研究基地。

  团中央 教育部等八部委要求加强少先队工作

  目前,我国7到14周岁的少年儿童约有1.3亿。为充分发挥少先队团结教育少年儿童的核心作用,近日,共青团中央、教育部、科技部、民政部、财政部、人事部、农业部和文化部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少先队工作的意见》。《意见》要求少先队工作纳入基础教育发展总体格局,纳入学校德育工作督导范畴,加强对少先队“雏鹰争章”活动的指导和支持。

  组织学生红色旅游安全第一

  近段时间,红色旅游十分火热,国家旅游局、财政部、公安部、教育部等8部门就此印发《关于学生红色旅游团交通安全保障及有关费用优惠问题的意见》,对未成年人和大学生参加红色旅游的交通安全、车辆标志和交通、住宿费用优惠等问题,提出具体要求。

  《意见》指出,大、中、小学校组织学生和未成年人集体参加红色旅游,应遵循自愿、就近、方便的原则,鼓励形式多样、节俭有效的参观学习活动。《意见》强调,组织学生红色旅游团,必须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层层落实安全责任制,坚持“安全第一”,切实避免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

  我国首部儿童交通安全常识参与式培训教材面世

  目前,交通安全事故已经成为我国儿童意外伤害第一因素。为了帮助孩子掌握交通安全常识,近日我国第一部《儿童交通安全常识参与式培训手册》面世。《儿童交通安全常识参与式培训手册》是由中国儿童中心与芬兰交通安全教育协会共同合作出版的。这本书结合了我国国情,将芬兰的《交通中的孩子们》一书进行了改编,并使用了大量生动的图片,在让孩子们对基本的交通常识有所了解的同时,还为教师提供了大量丰富的教案和实例,使孩子们能够在游戏和角色扮演等参与过程中,加深对常识的印象,学会在生活中正确使用这些交通常识,有效地保护自己。

  徐冠华:亚洲有望成为世界科技中心 中国将发挥重要作用

  科学技术部部长徐冠华在《财富》论坛有关“亚洲会成为科技创新之地吗”的讨论中说,亚洲将很可能成为世界科技中心,并指出中国将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

  徐冠华说,亚洲在市场、制造业的生产基地和工程人员资源上有突出优势,将成为技术革新的一个焦点。但是,这些具有巅峰性作用的革新需要花很长时间,这是由预算和进口的原因造成的。这将需要5至10年时间。

  徐冠华认为,中国未来的创新前景很好。首先取决于强烈的政府意愿。从1995年开始,中国就提出了“科教兴国”的方针,而且这个方针也越来越得到了世界各个方面的认同。其次,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对科技创新提出了紧迫的需求。尽管中国是一个大国,但相对于它的13亿人口,中国的资源并不丰富。中国正面临着越来越尖锐的能源和环境问题。这些都要求中国政府和人民必须尽最大的努力来发展科学技术,靠科技创新来解决我们所面临的问题。

  对于今后中国如何加快科技创新步伐的问题,许冠华认为,首先要鼓励科学

  家自由探索、加强基础技术和前沿技术的研究。其次要发挥企业作用,研发市场最需要的技术。

  我国图书出版呈现三大热点

  今年的全国书市凸现出当前出版业关注的三大热点。首先,有关落实科学发展观、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的图书备受关注。第二,未成年人读物得到了充分的重视。第三,出版业自身改革和发展成为出版人最为关心的话题。另外,在全国书市展示的14万种图书中,颇有文化内涵的高水平学术图书出版是最大亮点。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周杰伦全记录 更多>>
[张含韵] 酸的甜(迪曲)
[周杰伦] 你听得到
[林俊杰] 突然累了
[黎 明] 情归于尽
[原唱原声] 天使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