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中国教育电视台正文
加拉帕戈斯群岛之厄瓜多尔

http://y.sina.com.cn 2005年05月30日 15:50 中国教育电视台

  这里是南美大陆以西一千公里、赤道上的太平洋。加拉帕戈斯群岛宛如恐龙时代的爬行类动物的王国。在这里,我们可以重温那些已经逝去的地球故事。在茫茫大海中的孤岛上,这些奇异的生物们实现了各自独特的进化过程。孕育出达尔文《进化论》的神秘孤岛——加拉帕戈斯群岛,1978年和2001年被登录为世界遗产。

  加拉帕戈斯群岛——生物进化的实验场。这些鸟是鸬鹚的同类,名叫鹈鹕。面对富饶的加拉帕戈斯海,鹈鹕放弃了在天空的飞翔。为了便于在水中畅游捕食,它们的翅膀渐渐退化,变得越来越小。章鱼是鹈鹕最喜爱的食物。鹈鹕总是把章鱼捉弄得奄奄一息、再也无法反抗后,才将其一口吞进。伊萨贝拉岛是加拉帕戈斯群岛中最大的岛屿。西拉尼古拉火山就位于这里,巨大的火山口直径达15公里。突起在海面上的是达福纳岛火山口。火山口内是巨大的鸟类巢穴。加拉帕戈斯美洲军舰鸟在这里集体筑巢。据说它们是生活在热带地区的最大的军舰鸟。

  世界上最大的陆生龟象龟,喜欢生活在森林中的沼泽地。贪凉怕热的象龟除了产卵,几乎从不到海边来。加拉帕戈斯群岛北部的平塔岛上仅存的被研究人员保护下来的象龟,有一个意味深长的名字——“孤独的乔治”。在它身边,放养着几只遗传基因相近的雌性象龟。让“孤独的乔治”留下子孙,防止物种灭绝,这是研究人员最大的心愿和最大的课题。乔治时常移动着它巨大的身躯,主动接近雌性象龟。乔治与雌性象龟还没有成功交配过。乔治的推算年龄在80至100岁之间,据说象龟可以活200年,因此还有希望。

  对于加拉帕戈斯群岛独有的海鬣蜥而言,水温上升是一个生死攸关的问题。因为海鬣蜥赖以为生的海藻,只在低温的海水中生长。海藻不能正常生长,那么海鬣蜥的命运就可想而知了。在1997年那次据说是20世纪以来规模最大的厄尔尼诺现象中,半数以上的海鬣蜥由于缺少食物而死亡。在上次厄尔尼诺现象后,人们在加拉帕戈斯群岛又发现了一种奇怪的鬣蜥。那是海鬣蜥和陆鬣蜥的杂交品种。有人认为这可能是海鬣蜥无法靠海生存,于是便在陆地上留下了子孙。

  经受着一次又一次的磨难,为了物种的生存与繁衍,加拉帕戈斯群岛的生物们今天仍然在继续抗争着。生物进化的宝库——加拉帕戈斯群岛。它不仅是一个“魔幻之岛”,更是一面魔幻的镜子。透过它,我们不但看到了地球的过去,还能看到地球的未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周杰伦全记录 更多>>
[陈 琳] 13131
[周杰伦] 龙拳
[王心凌] 翘翘板
[徐若瑄] 狠狠爱
[原唱原声] 请你不要走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