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中国教育电视台正文
五万大学生报名参加志愿服务西部计划

http://y.sina.com.cn 2005年05月30日 15:47 中国教育电视台

  五万大学生报名参加志愿服务西部计划

  2005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招募活动, 全国1309所高校共有51994名高校应届毕业生报名,在校园里掀起了“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热潮。

  在今年报名期间,广大高校毕业生怀着报效祖国、服务人民、到西部基层建功立业、锻炼成长的极大热情,报名十分踊跃。即便在“五·一”长假期间,每天报名的人数都超过千人。各高校把报名工作与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和维护高校稳定紧密结合起来,形成了积极导向。许多高校还出台了新的支持政策。按照支教、支医、支农、农村党员干部和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西部基层法律援助志愿服务等八个专项行动要求,目前各服务地申报了11000多个具体详实的服务岗位,为大学毕业生选报服务志愿提供了便利条件。

  安徽、河北:实施高招“阳光工程”

  为了确保高考招生的公平公正,有关部门采取了不少措施。近日,安徽省和河北省就制定了高考招生阳光工程实施方案,并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

  安徽省的阳光工程重点强化六个方面管理:严格高校招生调整计划使用管理;严格高校定向就业招生管理;严格独立学院招生管理;严格高校特殊类型招生管理。同时,强化招生录取期间的信访、咨询、申诉和接待工作,明确专人负责,公布咨询、申诉电话,确保考生咨询及申诉渠道公开畅通。

  河北省要求以艺术、体育、对口技能专业及外语口试测试为重点,建立全面完善的信息公开制度,改进招生信息管理和公布办法,彻底做到招生政策公开、计划公开、程序公开、咨询服务公开、录取结果公开和申诉渠道公开。

  快速阅读 激发学生读书兴趣

  据有关统计,现在全世界每年有80多万种不同的书籍问世,要是每天读一本,大概需要2000多年才行。如何在有限的时间里读更多的书,大概是很多人都感兴趣的问题。

  记者在北京市朝阳区芳草地小学召开的“深化课程改革、促进学生发展”现场交流会上看到,孩子们在老师的引导下,注视着多媒体屏幕上不断闪现的图片、字、词,来训练注意力,并复述所看到的内容,加强记忆力的训练。经过28天,小学中高年纪学生默读一般现代文的速度可以达到每分钟不少于300字,初中生可以达到每分钟500字,而高中生可以达到每分钟600字。

  海南:让杰出母亲传播思想道德教育

  近日,“关注未来·关爱孩子‘十大杰出母亲’思想道德教育传播行动”在海南省举行。“关注未来·关爱孩子‘十大杰出母亲’思想道德教育传播行动”是由全国妇联、共青团中央、中央综治办在全国总工会、中国残联、全国公商联、教育部等七部委的大力支持下联合发起的主题思想道德教育活动。

  此次在海南省举行的活动,通过专家讲授、典型人物演讲等互动形式,深入社区、深入少管所传播富有时代气息的、全新的教育理念和有益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新知识,并挖掘、宣传一批优秀的母亲和他们的成功教育方式。

  全国首套软件测试工程师培训课程问世

  目前,由于国内软件企业缺少合格的软件测试工程师,成为我国软件企业发展的瓶颈,使软件产业产品开发和市场竞争受到了严重影响。在这种状况下,我国首套软件测试工程师培训课程应运而生。

  该培训课程是国内第一套系统、完整的软件测试工程师培训课程体系。课程的整个学习过程完全模拟工作的实际情况,突出强调实际应用中软件测试职位的“实训”,使学生毕业后就能够顺利适应工作要求。据介绍,学习如此精尖的技术并不需要学生有很高的计算机基础,从零开始也可以成为一名优秀的软件测试人员。

  六部委联手培养中小学生网络安全与道德意识

  目前,我国中小学中已普遍开设了计算机及网络信息技术教育课程。但是,网络安全与道德教育却明显滞后。为此,新闻出版总署、教育部等六部委日前联合举办了全国中小学生网络安全与道德教育活动。

  据了解,参加此次活动的众多国内知名网站,将集体向全国5000所中小学校免费赠送《中小学生网络安全与道德读本》10万套,并以腾讯网为平台,从今年6月开始举办历时5个月的全国百万中小学生参加的“全国中小学生网络安全与道德读书征文大赛”。

  陈云林:台生按同标准收费 放宽台胞大陆就业

  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陈云林近日在北京宣布,大陆有关方面将进一步为台湾居民入出境提供便利;对在高等院校就读的台湾学生按照大陆学生标准同等收费;并逐步放宽台湾同胞在大陆就业的条件。

  陈云林表示,大陆方面十分关心在各个高等院校学习的台湾大学生和研究生,为降低他们的学习费用,将尽快实施与同校的大陆学生同等收费标准。学费与实际培养成本的经费差额,享受国家财政补贴。教育主管部门还将争取于年内设立台湾大学生奖学金,以进一步资助其学习、鼓励其成才。同时,我们也再次呼吁,台湾当局尽快承认他们在大陆求学的学历,以保障其合法权益。

  陈云林表示,我们一贯鼓励两岸人才交流。近年来,在大陆经济快速发展的情况下,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希望能到大陆就业。为此,劳动保障部门正在抓紧修订政策,放宽台胞在大陆就业的条件;依据修订后的新政策,在大陆高校毕业的台湾学生,在依法办理工作证后,可以与大陆毕业生一样在大陆就业。进一步向台湾各类专业人才开放就业市场;鼓励台胞在大陆参加由劳动保障部门举行的职业资格考试,取得职业资格。条件成熟时,也可在台湾设立考点,以利于就近参加考试,方便台湾同胞在大陆就业。

  广东全面推进农村教育信息化建设

  近日,广东省茂名市正式启动“关注教育公平—全面推进农村教育信息化建设”工程。这是广东省目前正在推进的农村教育信息化建设的一部分,目标就是让农村孩子也能享受到现代化的信息技术教育。

  从2002年以来,广东省通过实行买方信贷,解决了全省中心小学以上学校的计算机装备问题。从去年开始,又转入了全省信息化的专网建设,现在这项工作正在进行,预计今年可以完成全省农村基础教育的网络建设问题。从今年开始,广东省将重点抓好资源库建设,保证教育资源免费的为各个农村学校提供,提高全省的教育水平。与此同时,广东省还将推出远程教育的互动课室,解决目前存在的农村教师数量不足、质量不高的问题,实现优质资源共享。

  “河南省中小学教师教育网”开通

  近日,由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教育学院共同建设的“河南省中小学教师教育网”门户网站开通。今后,河南省的广大中小学教师和校长能够在不离校、不脱岗的情况下,享用优质课程教学资源,接受高质量的教育与培训。

  “河南省中小学教师教育网”采用先进可靠的计算机设备、网络设备和系统软件组成远程多媒体教学网络,聘请和组织各个不同领域、学科的教育教学专家及一线优秀教师,针对河南省教师的实际情况,采用立项、招标等形式,开发优质课程资源。网站设立了教师继续教育培训、教师提高学历培训、教师岗前培训、校长培训等各具特色的培训栏目。同时,网站还能为学员提供教育科研信息、课程点播、在线答疑、网上互动交流、课件制作、课例分析、示范课演示、网上自测等多种服务。

  北京:倒卖进京指标接受举报

  “进京”指标是很多毕业生梦寐以求的,所以许多不法分子也对此打起了主意。针对北京市不断发现有用人单位和中介机构通过网上发布虚假信息,谎称能以1万元至3万元的价格为非北京生源毕业生解决北京户口的情况,近日,北京市人事局的有关人士特别提醒大中专毕业生千万不要上当,并且再次明确北京市引进高校毕业生不允许收费,如有非法倒卖北京市户口的行为,一经发现将予以重罚。北京市人事部门也欢迎群众及时举报。

  上海教师被禁止参与应试类教辅读物编写

  上海市教委日前发布了针对应试类教辅读物的管理意见,以加强中小学习题集、试卷集等出版物的规范工作,旨在营造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的素质教育环境。意见规定,教研员和特级教师如果擅自参加以营利为目的、以习题试卷为主的应试类教辅读物的编写,将受到通报警告等行政处分。有以上行为的教师申报特级教师,将不予评审和认定。

  16部委联合部署今年庆“六一”活动

  六一国际儿童节就要到了,为了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快乐而有意义的节日,全国妇联、中宣部、中央文明委、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公安部、文化部等16部委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认真组织好2005年“六一”国际儿童节的各项庆祝活动。

  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利用“六一”的时机,集中宣传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动员全党全社会都来关心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大力表彰一批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教育网络的典型,不断创新节日活动的形式,集中开展思想道德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国视资讯》栏目供稿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周杰伦全记录 更多>>
[陈 琳] 13131
[周杰伦] 龙拳
[王心凌] 翘翘板
[徐若瑄] 狠狠爱
[原唱原声] 请你不要走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