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中国教育电视台正文
床上用品“败絮”其中

http://y.sina.com.cn 2005年05月30日 15:39 中国教育电视台

  在前一段时间我们收到了不少观众的来信,其中有一位观众向我们道出了两年的苦水,他说自己两年前有一天感到后背发炎、流脓,疼痛难忍,现在这些病症还没有完全消除,后来经过医院检查才知道,这些病症的出现是因为他家的床上用品——棉被,是在北京市朝阳区金盏乡皮村买的。前不久,我们栏目的记者和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的工作人员一起到朝阳区金盏乡进行了调查。

  朝阳区金盏乡位于北京市东北部,以制售床上用品而远近闻名。记者在金盏乡皮村一家床上用品批发市场一个没挂牌的商店外看到,几款不同样式的棉被只有十几块钱。

  为了探清实情,记者决定对此事进行暗访。走进铁门记者看到,很多编织袋就堆放在院子中央,破旧的棉絮有的沾满了灰粒,有的甚至沾满了污泥。记者发现,加工车间里堆满了又旧又脏用边角料打成的棉胎以及用毛线废料制成的被蕊。车间屋顶上结满厚厚的粉尘,整间屋子灰蒙蒙一片。

  老板告诉我们,他们这里用于加工的原料很多都是院子中堆放的次棉,因此,由于收购来的棉絮杂质太多,所以首先要对这些垃圾棉进行梳理。在生产车间内,工人们开动着轰鸣的疏棉机,在机器旁,一名工人正忙着整理掏出来的杂质。而外面的工人正在为添满原料的被褥封口。

  工人说,用来加工棉被的许多原料都是废布料、纱布等大厂丢弃的边角料,到他们这里放入机器,来回几遍经过机器处理,最后被加工成棉卷。因此,他们把碎布加工成棉絮的过程叫“开花”。调查中,记者发现在当地一些加工点用来加工这种棉卷的原料还不止这些。在这个加工点,一进门我们便看到院子的角落堆满了脏兮兮的破烂棉絮,有的已经发霉,散发着难闻的气味。仔细看看,其中还有塑料袋、旧衣服和使用过的纱布等废弃垃圾。

  按照国家《医用废物管理条例》的严格规定,使用后的医疗废物应当消毒并作毁形处理,能够焚烧的应当及时焚烧,不能焚烧的消毒后集中填埋。而在这些加工点我们看到,我们平常说的工业垃圾加上破旧的棉絮、再加上回收的旧衣服等等在朝阳区金盏乡的少数地方却成了宝贝,每天几十吨都不够用。而这些东西还要经过四五次“变脸”,可每一次“变脸”都几乎让人无法和它原来的样子联系在一起。

  据这个加工点的老板介绍,在距离皮村不远的地方,也有类似的加工点在加工这样的棉卷。记者又随机走访了金盏乡的十多个加工点,发现这些加工点也都在用各种来路不明的废旧布料加工棉卷。在进一步的调查中,记者发现,这些地方加工的这些棉卷,除了被当作填充物卖给棉衣棉被加工厂外,还有一部分卖给了一些纺纱厂。

  根据调查中掌握的线索,我们走进一家纺织厂,只见厂里面的空地上堆满了各种原料,可是只看到院子里堆满了成包的纱锭,却找不到纺织机。在靠近院子边上的一面墙,记者发现了一扇小门,从门里面隐约传出来机器的轰鸣声。记者走进房间,眼前豁然开朗,原来门里面竟然是一个隐蔽的纺织车间。十几台织布机正在运转,车间里面光线昏暗,屋顶和墙上落满了厚厚的灰尘。

  据老板透露,用这种棉卷纺出来的纱每吨仅卖一万元左右,比普通的棉花还便宜,而且大都卖给棉被加工点。

  另外据工人介绍,织好的布还要经过双氧水、氯乙酸的增白处理,之后漂白、清洗、烘干等几道工序处理后才能做成被面,之后我们果然在一个房间看到了这些化学原料的包装。随后记者也对当地的十几家棉被加工点进行了调查,发现这些地方都在使用这种纱加工小被面。

  有一句话叫“金玉其外,败絮其中。”像这类黑心棉都是包裹在鲜艳的被面里、时髦的图案里,消费者怎么才能知道它里面裹的是黑心棉呢?让我们来听听专家的说法。

  据专家介绍,“黑心棉”危害大,不仅仅是保暖性能差,更主要的是会携带大量病毒及细菌,侵害人体健康。因此如何鉴别垃圾原料就显得尤为重要。据纤维检验的专家说,所谓黑心棉,就是纱头开松棉,是把废纱头、布头布边、废旧衣物等纺织品用机器加工处理漂白而成的白色絮状物,制作出的棉絮、棉被虽然是呈白色,但是由于其中还搀杂着大量医用垃圾等生活废弃物,因此辨别黑心被褥的依据不能只靠颜色判断。质量好的棉絮一般色泽柔和,呈洁白或乳白色。纱头开松棉也就是黑心棉则是荧光白。

  本期节目首播时间:中国教育电视台 CETV-3 05年5月30日10时20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周杰伦全记录 更多>>
[陈 琳] 13131
[周杰伦] 龙拳
[王心凌] 翘翘板
[徐若瑄] 狠狠爱
[原唱原声] 请你不要走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