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中国教育电视台正文
家长俱乐部:高考临近补什么(1)

http://y.sina.com.cn 2005年05月30日 15:35 中国教育电视台

  嘉宾简介:

  嘉宾甲:小白(英国)——《MTV学英语》主持人

  嘉宾乙:李红梅——心理咨询师

  主持人: 一年一度的高考快要开始了,考生都有一些心理变化,作为考生的家长也已经把弦绷到了极点。现场在座的各位家长注意到自己孩子身上出现了哪些现象呢?先看看心理咨询师李老师的答案。

  李老师:个别学生主要会出现三个问题,第一是注意力问题,第二是焦虑,第三是心到身反映。人的身心是相连的,他的心理因素会作用到他的身体系统。比如说:植物神经紊乱 、内分泌失调等,表现为有的孩子睡不好觉。心身反映就是有一些心理作用会造成他身体的变化。

  家长:孩子的学习压力大,产生焦虑了。孩子通过一模(第一次模拟考试)后,可能成绩不是很理想,他就给自己增加了一些压力,出现了紧张的情绪,表现的信心不足、烦恼,有时候特别想跟人谈话,话题也非常多,有的时候又把自己封闭起来,不愿意跟人说话。

  家长:我的孩子最大的问题是食欲不振。

  家长:精神难以集中。

  家长:孩子学习压力比较大,睡眠不够好,经常是很晚才能入睡,早晨起来我想去叫他的时候,一推开门却发现他正在看书。所以有的时候我真的很心疼孩子,就觉得现在的高中生真的挺不容易,为了考一个好的大学好的专业,他们就要比常人付出更多的努力。

  小白:英国学生高考前一切正常。我看到很多中国朋友正准备高考的孩子,就觉得他们非常可怜、非常辛苦,中国对高考的想法概念跟欧洲、美国是不一样的。高考对每一个十七八的学生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一关,高考帮你决定去哪个大学,父母和社会会告诉你考上更好的大学,你毕业以后的工作机会、薪水就会越好越多,所以每个学生面对高考都有压力、都挺紧张的。但在英国压力不一样,如果我早上5点钟开始看书的话,我父母肯定会觉得有点不对,肯定不相信我在看书,会劝我不要这样做,还是好好的休息休息。

  李老师:高考前夕孩子学习压力大,不同学校的学生,面临的压力也不一样,外界的压力和内部的压力都很大。高中的课程有一定难度,人和人还有差异,加之大学毕竟有限,现在虽然扩招,但是大家又要奔着更好的学校去,结果压力就出来了。

  主持人:还有心理造成的生理上的一些变化和反映,导致睡眠不好。一是睡眠时间不够,每天晚上完成作业要到12点才能睡,早上6点钟又必须起床,要不然就迟到了;二是睡眠的质量不好,尽管有8个小时躺在床上,但是他睡不着,老想事。

  家长:孩子紧张来自很多方面,一来确实压力比较大,作业多,一天要反复做卷子,如果孩子想考得成绩,还会努力多做一些;另一方面是有的家长会经常去跟孩子唠叨“你得努力啊 ”,总拿自己的孩子去跟别的孩子相比,说人家学得怎么怎么好,甚至有的家长在孩子高考前,干脆休假去陪孩子读书,结果无形中又给孩子施加了一种压力。其实每个人都有自尊心,孩子也希望自己做更好。但你给他加了太大的压力,导致他睡眠不好,躺在床上也睡不着。我觉得作为高中学生的家长,有必要让孩子放松点,替他树立点信心。

  家长:紧张和压力有时候来源与我们家长,家长的紧张好像一个磁场,造成了孩子紧张的氛围。家长别总去跟别人攀比,你要给孩子信心,不用去看别人。

  主持人:偶尔去户外运动运动、去发泄一下也是应该的。有一个研究结果说人的注意力高度集中的状况大概15到20分钟,在这段时间里人的思维效率记忆效率特别高,那么孩子不妨每隔15分钟到20分钟就换个节奏,起来在屋里溜达溜达。

  李老师:学习成绩好的孩子不一定是坐在那死读书的孩子,他会学玩结合的非常好,时间利用率高。现在还有一个现象:家长看到孩子坐在那学习挺疲劳、耗氧量挺大的,就要补营养,除了三餐之外给孩子买各种各样的零食。但是孩子吃零食不一定在补充营养,相反大脑麻了木了。(未完待续)

  欢迎收看《家长俱乐部》,CETV—1首播:周日16:45;重播:周二10:40。

  (许晓莹 供稿)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周杰伦全记录 更多>>
[陈 琳] 13131
[周杰伦] 龙拳
[王心凌] 翘翘板
[徐若瑄] 狠狠爱
[原唱原声] 请你不要走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