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中国教育电视台正文
伴随成长:孩子晒太阳有学问

http://y.sina.com.cn 2005年05月30日 15:34 中国教育电视台

  孩子晒太阳有学问

  天气已经很暖和了,许多妈妈都迫不及待地要带着孩子晒太阳,帮助宝宝骨骼健康成长。其实晒太阳也是一门学问。上午10点到下午四点不要晒太阳,因为这个时间内的强紫外线会对孩子的皮肤造成伤害。最好的时间是上午6至10点,下午4点到5点。

  喝果汁要适量

  新鲜果汁富含维生素、不含任何脂肪,是对宝宝有益的食物。但据有关专家调查,如果两岁以下的宝宝喝果汁过量则有害无益。喜欢喝果汁的孩子妈妈最好自制果汁给孩子喝,不喝或少喝市场上出售的果汁。营养学家的观点是:一岁以上两岁以下的孩子可以食用果汁,但最好是自己家里自制的鲜榨果汁,添加量可以从少到多,慢慢添加。这是因为一到两岁的宝宝胃肠道的容量比较小,一次食用大量果汁会使他们对食物失去兴趣,影响吃饭。此外还要给宝宝多喝白开水。

  谨防“假日病”

  节假日期间,除了游乐场所和商场人多,还有一个地方的人特多——医院!而且特别是儿童医院。为什么呢?这是因为现代城市家庭里,家长们平时工作繁忙,饮食相对简单,一到假日往往大采购、大制作、大吃一番,以补平时的不足。面对可口的饭菜,孩子不懂得节制,暴饮暴食,往往容易引起消化不良,引发各种肠胃病。这就是所谓的“假日现象”,由此而得的病就叫做“假日病”。

  那么,家长要照顾孩子在节假日注意哪些问题呢?

  1、不可暴饮暴食

  2、生冷有忌、饮食有度

  3、注意恢复性休息。

  远离食品中的激素

  细心的家长会发现,近年来市场上的水果个头越来越大,颜色也越来越鲜艳,绿油油的西瓜、黄澄澄的鸭梨、紫珍珠似的葡萄、红艳艳的荔枝……这些水果看起来特别诱人,每次一看到,你就会忍不住买些吃。但是你发现没有,这些水果看起来好看,但吃起来却并不那么好?好像是味道比颜色差了些。这是什么原因呢?

  这是因为这些水果不是按照自然生长规律成熟的,而是用一些激素人工催熟的。食用这些水果会有损健康,而且特别是对我们的孩子。许多地方相继发生三、四岁的男孩、女孩,因多吃了早熟的激素水果,出现了性早熟症状。性早熟的小孩对自己的身体变化感到不解,常常会觉得自己和同伴不一样而产生如自卑等心理问题。这些由性早熟引起的问题很容易影响小孩的情绪,最终对小孩的性格培养造成影响。

  孩子爱踢球,要防罗圈腿

  踢足球是许多男孩子喜欢的集体运动项目,但是比利时的医学家通过调查发现,足球运动员比普通人出现O型腿的概率要高出10倍左右。但是家长们也不要着急,因为只要让孩子做一些辅助练习就可以预防和纠正,具体方法是立正练习、压腿运动和下蹲动作。

  电视对孩子的影响

  最近,北京市某幼儿园做了这样一项调查:在一个中班30个孩子中有23个都能完整地背出多种产品的广告,有吃的、用的,可谓是五花八门。

  现在的广告确实很多,而且不论是广告词还是内容都很新颖,很容易让人记住,甚至有广告还用动物做演员,孩子就更容易记住了。

  有些孩子看电视就像家长上班一样,从不落空。就连电视的频道他都比大人知道的多。很多家长只知道看多了电视对孩子的视力不好,其实还有很多危害是家长们所不知道的,有调查显示,现在孩子每天平均看电视3到5个小时,如果按这种比例计算,到高中毕业,孩子在电视机前比在教室里花费的时间还要多。也就是说,看电视是除了睡眠以外占用孩子时间比重最多的活动。

  所以,家长们应该知道,尽管电视在社会中有普遍的影响力,也可能是获得知识的重要渠道之一,但是电视潜在的副作用也是不能忽视的。

  欢迎收看CETV-1《伴随成长》,每天18:23播出。

  (《伴随成长》栏目组 供稿)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周杰伦全记录 更多>>
[陈 琳] 13131
[周杰伦] 龙拳
[王心凌] 翘翘板
[徐若瑄] 狠狠爱
[原唱原声] 请你不要走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