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中国教育电视台正文
为3亿6千万少年儿童谱新歌

http://y.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 16:14 中国教育电视台

  为繁荣我国少儿歌曲创作,推动少儿歌曲创作普及工作,为孩子们奉献更多更好的传唱歌曲,由文化部、财政部、教育部、广电总局、共青团中央、北京市人民政府、中国音协联合发起的第一批新创少儿歌曲推荐活动,将于今年“ 六·一 ”前夕5月18日开始全面启动。作为“六·一” 儿童节的特别献礼,还将在北京举办首届“ 希望之歌”优秀儿童歌曲演唱会,重点推荐10首新创少儿歌曲。

  优秀少儿歌曲创作推广工作,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发[2004]8号文件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对于未成年人的培养教育具有重要意义。歌曲,是影响少年儿童成长的一门重要艺术,是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在培养少年儿童的高尚情操、提高他们的艺术修养、促进他们健康成长方面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一首好歌往往能深刻地影响一个人的一生甚至一代人的成长。

  文化部、财政部、教育部、广电总局、共青团中央、北京市人民政府、中国音协等七部门目前正在研究制定《中国少儿歌曲 创作推广计划(2005-2009)》。通过这一活动的深入、广泛开展,逐步建立起政府推动与社会参与相结合、专家委约与社会征集相结合、社会资源与学校资源相结合、少年儿童自创与自唱相结合 的少儿歌曲创作普及长效机制。并以此唤起全社会对少儿歌曲创作普及的高度关注和责任感,在全国范围内逐步形成少年儿童“人人有歌唱,人人唱好歌,班班有歌声,校校有活动”的良好社会文化环境和氛围。

  按照《中国少儿歌曲创作推广计划(2005-2009)》的总体要求和精神,现正式启动第一批优秀少儿歌曲推荐活动。第一批推荐歌曲共有10个曲目,是经中国音乐家协会等部门从近年来创作的众多歌曲中认真筛选出来的。这10首歌曲,按照低幼、儿童、少年三个年龄段的划分,选入各种不同的歌曲类型。这10首歌曲包括: 《我要做合格小公民》、《春晓》、《洗手歌》、《马兰谣》、《好奇的小蜜蜂》、《我们的希望小学》、《哈密瓜熟了》、《卓玛》、《爱心世界》、《青春舞台》。这些歌曲以合唱为主,兼顾独唱,形式多样,曲调活泼欢快,歌词简洁具有韵律特点,贴近并适合不同年龄段少年儿童对歌曲欣赏传唱的需要。

  5月20日起,文化部等各成员单位将同时展开第一批优秀新创少儿歌曲推广宣传活动。

  文化部向各级文化行政部门发出通知,要求各级群艺馆、文化馆、文化站要利用设施和人员优势,深入社区、农村,针对10首推荐歌曲开展宣传、培训、指导和演唱活动;在文化部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网站“少年文化”版面中设置专门的少年儿童歌曲专栏宣传10首推荐歌曲;根据新创歌曲推广活动的进展情况,联合有关部委和单位举办以新创歌曲为主题的各类活动。文化部所属中国录音录像总社将制作10首推荐歌曲的CD、VCD,向有关部门发送。

  教育部向全国中小学发出通知,积极组织、指导中小学生传唱10首推荐歌曲;中国教育电视台以“每周一歌”的形式播放10首推荐歌曲,并组织录制播放音乐家、教育界人士的专访节目o 在“全国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资源网”开设专门网页,用卫星传送形式向全国农村地区中小学发送10首歌曲的文字和 音像资料。《中国教育报》开辟专版,刊发10首歌曲的词谱,组织编发有关人士座谈、评介10首歌曲的专稿。

  广电总局将组织、协调各级广播电视机构采用适合少儿的宣传方法大力宣传和推广这些优秀歌曲。中央电视台、各省级电视台的相关栏目及少儿频道,中央电台和各省级电台的相关栏目都将积极播出第一批推荐的10首少儿歌曲;广电总局所属有关报刊、网站将设立专栏介绍和刊登这些歌曲。

  团中央、全国少工委将以今年六一召开第五次全国少代会为契机,利用少先队健全的组织体系,充分争取社会各方面的支持,做好10首推荐歌曲的推广和传唱工作,使这些优秀的少儿歌曲真正在少年儿童中间广泛传唱起来。

  北京市政府和中国音乐家协会将按照新创少儿歌曲推荐工作的进展情况,充分发挥部门资源优势,积极配合第一批新创优秀少儿歌曲的宣传和推广工作,随着第一批新创少儿歌曲推荐活动的正式启动,5月30日晚,文化部、财政部、教育部、广电总局、共青团中央、北京市人民政府、中国音协将共同举办“希望之歌”优秀少儿歌曲演唱会,对第一批推荐的10首优秀新创少儿歌曲进行重点推介。

  “六·一”过后,文化部、财政部、教育部、广电总局、共青团中央、北京市人民政府、中国音协将进一步深化和完善《中国少儿歌曲创作推广计划(2005-2009)》的制定工作,并在2005年下半年在全国组织实施。

  二00五年五月十八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夏日风情 更多>>
[张韶涵] 真爱冒险
[周杰伦] 以父之名
[Beyond] 惊喜
[蔡依林] 许愿池的..
[原唱原声] 刺激2005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