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下一站大学》正文
北京电影学院旅游全攻略

http://y.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 16:48 新浪校园


北京电影学院旅游全攻略


北京电影学院旅游全攻略

  穿过小月河,爬上西土城,站在蓟门烟树的石碑旁边,眼光掠过车水马龙的学院路,有个门口停了一片出租车的地方,聚拢了眼神可以看到进进出出的俊男靓女,没准还会瞅见一个煞有介事的草台班子—— 扛三角架的、拎摄像机的、背吊杆话筒的一群人,或秃脑门儿或扎小辫儿的从花岗岩校门里走出来。他们头顶上方是六个大字:北京电影学院。

  电影学院面积很小,几乎一眼就可以望到底,迎门的一座主楼里几乎就包括了所有的系,既然方寸之间风景无从谈起,那么就从这个学校的院系来分门别类吧。

  表演学院 特征最明显的学院

  电影学院的门口有保安站岗,他们的职责之一就是避免让非学校人员入内,因此要查学生证或工作证——表演系的肯定不用查,几乎个个特征明显。男生大部分出门儿要带墨镜,肯定是最流行的款式,冬天一条色彩斑斓的围脖要在颈部绕上无数圈,据说这样可以保护嗓子;夏天大都穿开襟很大的T恤,为的是露出刻意营造的胸大肌。女生衣服的样子要更光鲜更丰富些,最显眼的是头发,只有两种——披肩长发或寸头(甚至有光头),为的是拍戏方便。古装戏盘了头贴个假鬓角就行,时装戏可以带各种各样的假发套。当然,如果接戏多了,古装时装一起来,头发就会麻烦些,至于光头也好理解,肯定要演尼姑了。

  关于表演系在电影学院有一个尽人皆知的段子,某德高望重的老教授在走廊里碰到两个表演系的学生向他打招呼,于是问:“你们是谁?”两人一副特别意外的表情,“我们是表演系的啊,听过您的课,您怎么会不记得?”老教授沉吟一会儿说,“噢,你们是表演系的。恭喜你们四年白上了。”这个笑话只有在电影学院才会引起反应,因为意大利新现实主义以及其后的多个欧洲艺术电影运动中,非职业演员都是一个特别关键的特点。所以有相当一部分人认为表演其实是不用学习的,演员就是天生的。

  当然这种观点远远不能够阻止每年涌向表演学院的考学大军,三四月份电影学院招生时,表演系肯定是最火爆的专业。无数怀抱明星梦的少男少女们从全国各地拉家带口地来到西土城路四号,幻想着通过四年的学习能够成为下一个赵薇,下一个徐静蕾。

  导演系 单间待遇

  刚刚说了学校里的一座教学主楼就几乎包括了学校里所有的系,既然说“几乎”,就是说还是有漏网之鱼的,这就是导演系。进北京电影学院的花岗岩大门往里走,一直走,走到头有一座被内部人士称为“表导楼”的建筑,导演系就在这座深灰色的建筑中。至于把导演系单拎出来教学的原因,说起来其实非常简单,因为在一个电影剧组中,导演是最高“长官”,其余的各个部门都要听从导演的指挥,既然是领导,当然要住单间了。

  北京电影学院建校伊始就开办有导演专业,而这个专业也一直是致力拍摄电影的莘莘学子们梦寐以求的目标。每年电影学院招生,导演系肯定是仅次于表演系的第二大热门。除了图“导演”这个威名以外,还有更重要的原因就是导演系雄厚的师资队伍——这里面的老师中可谓大腕儿云集,随便举出几个来,都能够引起振聋发聩的效果。老一些的比如谢飞、郑洞天,年轻一些的比如章明。这些老师在教学工作的同时,拍摄了一大批在中国电影史乃至世界电影史上都声名远播的影片。如果你突然在某堂课的教室里发现一个满脸胡茬有点眼熟的家伙坐在后面,不要怀疑,那十有八九是你遇上大师级的电影导演田壮壮了,他2003年的时候已经从北京电影制片厂调到电影学院导演系了。

  导演系培养出的人材就不用多说了吧,中国电影从第四代开始,导演系毕业的学员一直是中流砥柱,一连串光芒四射的名字给这个系笼上了一层瑰丽的光环。陈凯歌、田壮壮、张暖忻、张建亚、李少红、路学长、王小帅、娄烨、管虎……

 [1] [2] [3]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夏日风情 更多>>
[张韶涵] 欧若拉
[周杰伦] 困兽之斗
[Beyond] 声音
[韩 红] 天路
[原唱原声] 冰力十足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