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中国教育电视台正文
真实50分:神奇的地球

http://y.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 20:50 中国教育电视台

  彩绘非洲2:沙漠的驼铃 

  人们对撒哈拉沙漠就像对非洲一样熟悉。它是全球最大的沙漠,面积与美国相差无几。它不仅有每年长达11个月的干旱和创下世界最高纪录的炎热,还有惊人的美丽,因此被当地人称为“魔鬼的火炉”。其实,撒哈拉的过去并不是这样。七千年前,人们在这里看到的景象与今天完全不同。那不是沙漠,而是丰饶的草地、是一望无际的大草原,各种生物悠闲地漫步其间。非洲的猎人们最早便是在这里安顿了下来,开始了农耕。据估计,当年可能有数百万人居住在这里,其中有些人饲养着非洲最早的豢养牛群。六千年前,这里的草料可以养活两千万头牛。随着沙漠的扩张,大地改变了颜色,黄沙覆盖了绿草,干旱代替了润泽,人们被迫离开这里去寻找水源。

  一个九岁的男孩儿,正值充满童趣的花季。而在撒哈拉沙漠南部的一个村庄里,九岁的亚当将与他的长辈们一道踏上漫漫的沙漠之旅。这段长达1500英里的危险历程,将磨砺他的体魄和心志,使他成为一个真正的男子汉。亚当是图阿雷格人,他们是沙漠中最著名的游牧民族。在以往的一千多年里,他们每年都要组织一个骆驼商队,前往沙漠中的比尔马。今年也不例外,九岁的亚当随着15个成年人和150头骆驼向沙海进发了,这是他人生中的第一次旅行。他遇到的将不是鲜花和美味,而是高温、缺水、蝎子和毒蛇。他必须学会最基本的求生技能,比如利用星星确定方向、如何节水和在驼背上睡觉。否则,年幼的亚当将难以在茫茫沙海中度过这难熬的六个月,远远望去,西下的太阳像一个硕大无比的桔红色磨盘,静静地照耀着一望无际的沙海。浩瀚的沙漠在落日余辉的映照下泛出一片美丽诱人的金黄色。这种奇异而又壮观的景色只有在雨季过后的撒哈拉大沙漠中才能见到。亚当见到了吗?幼小的他能在奶奶的祷告声中平安返回故乡吗?他们的驼队究竟为什么要踏上这危险而漫长的沙漠之旅?亚当是听着沙漠的故事长大的,这次我们将听到小亚当讲述的沙漠故事。

  大水獭

  美洲印第安人称它为水虎或河狼,更通用的名称是大水獭。它是世上最大、最吵且最罕见的水獭,公大水獭可以长到8公尺,是欧洲水獭身长的2倍以上。这种水虎跟其它巨大动物一样,被较小而适应性较强的近亲赶出原有的栖息地。南美洲热带雨林中难以穿越的河流是它们最后的根据地。

  世界新奇事:神奇的细胞

  2003年2月,十六岁的狄米崔邦维尔的父母面对了一个重大的决定,他们在儿子意外受到钉枪所伤之后,医生建议施行心脏移植手术,或者是成为医学史上的第一人,接受干细胞治疗,修复他受损的心脏,不过这种手术的排斥性很强。本节目介绍这种最新的再生科技,并且访问当事人的双亲,以及研发这种新技术的医生。

  伟大建筑巡礼:英法海底隧道

  两个数百年来一直相互敌视、争斗的国家,被34公里宽的汹涌海峡分隔在两边。在岩质海床下一百米深处挖一条连接两国的隧道,这是一个极为大胆的想法。赌注是数十亿英镑和八千名隧道工人的生命。竣工后,它将成为世界上最长的海底隧道。然而,可怕的海水涌入、火灾和财务问题,使英法海底隧道一开始就险象环生、困难重重。

  欢迎收看CETV-1《真实50分》,周一到周五19:00播出。

  (《真实50分》栏目组 供稿)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夏日风情 更多>>
[张韶涵] 猜不透
[陈慧琳] 记事本
[李圣杰] 痴心绝对
[黃品源] 小薇
[原唱原声] 你到底爱谁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