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中国教育电视台正文
伴随成长:儿童房颜色与幼儿性格有关

http://y.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 20:40 中国教育电视台

  儿童房间墙壁的颜色选用柔和的色调,能够让幼儿心情平静。

  3岁之后按性别分:男孩可以使用较为硬朗的红色、蓝色;女孩可以使用柔和的纯色,如粉红、湖蓝或苹果绿。橙色及黄色能给孩子带来快乐与和谐。通常情况下,儿童喜爱的颜色是单纯而鲜明的,这些颜色成年人可能会觉得太鲜艳,但对天真的儿童培养乐观进取、奋发的心理素质,培养坦诚纯洁、活泼的性格都是有益的。多种鲜艳颜色的组合还往往具有令儿童安静下来及表现得较乖的效果。

  不要将儿童居室的墙壁刷上白色,因为这种颜色反而会使他们过分好动,忍不住在墙上乱涂乱画。

  合理选择儿童房间的墙壁颜色,这和儿童身心的发展有很重要的关系。

  根据季节编排幼儿食谱

  春季新鲜的蔬菜如:菠莱、油莱、窝笋等开始陆续上市,这些蔬菜不仅营养丰富,富含人体必需的维生素,而且能增添膳食的花佯。春季雨水较多,人容易疲劳,可以适当加一些酸甜的食物,如糖醋排骨、鱼等,另外还可以选用豆制品、肉、鱼类、蛋类等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午餐可以熬点薏米莲子粥、梗米粥给幼儿吃。

  夏季气温较高,儿童食欲欠佳,饭菜应注意色彩鲜明,形式多样,清爽可口,如:红烧排骨配素炒柿子椒,卤猪肝配素炒胡萝卜再加点凉拌黄瓜。另外夏季幼儿出汗多,可以多喝点稀饭、汤类食物,搭配少量含盐量稍高的食物以补充排汗所损失的盐分,如酱瓜烧肉、咸鸭蛋、虾皮烧豆腐等,以保持体内水盐的平衡。午餐安排一些清热解暑的水果、汤类食物,如西瓜、绿豆汤、冬瓜汤等。

  秋季五谷丰收,水果大量上市,品种较多,幼儿的食欲也有所提高,但气候干燥,需给幼儿补充足够的营养素及热能。可以给幼儿多选一些营养丰富的薯类和根茎类蔬菜、水果,如红薯、梨等。此时还应给幼儿进食一些清肺解燥、滋阴健脾的食物如:白木耳红枣汤、鸭子冬瓜汤、莲子百合粥。

  冬季天气寒冷,体力消耗较大,需要安排一些高蛋白、高热量的食物如肉、蛋、奶及豆制品。饭莱的味道可稍浓厚一些,让幼儿吃得可口些,如番茄汁烧牛肉,红烧素鸡等。午餐增加点八宝粥、蜜汁红薯等食物。冬季气候比较干燥,应给幼儿多吃一些橙、桔、苹果等水果,以增加维生素C的摄入,增强抵抗力,防止上呼吸道的感染。

  宝宝多饮水果汁有害

  用水果制造出来的果汁中含有丰富的果糖,人体可以吸收利用,但是过量的果糖可影响身体对铜的吸收。铜是人体中一种参与制造心血管组织所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小儿缺铜将给日后罹患冠心病留下隐患。铜还是机体中许多酶类的组成部分,它参与体内铁的代谢,因此缺铜也会造成贫血,且补充铁剂的治疗效果也不好。

  果汁中还含有枸橼酸和色素。前者进入人体后与钙离子结合成枸橼酸钙,不易释出,使血钙浓度降低,引起多汗,情绪不稳,甚至骨骼畸形等缺钙症状。色素对小儿的危害也颇大,过量的色素在体内蓄积不仅是小儿多动症的原因之一,而且可以干扰多种酶的功能,使蛋白质、脂肪和糖的代谢发生障碍,从而影响婴幼儿的生长发育。

  专家建议,应给孩子多饮白开水,因为白开水最容易通过细胞膜,对身体干扰小,有利于新陈代谢保持免疫功能,提高抗病能力。白开水中可适量加些果汁,但切勿过多,更不可以它代替白开水。

  怎样让孩子少得感冒

  增加户外活动的时间:调查结果表明,常坚持户外活动的儿童患感冒的机会显著少于户外活动少的。

  衣着要适当:衣服切勿骤增或骤减。有些父母担心孩子冻着,给孩子穿戴过厚过多,结果常适得其反,更容易感冒。

  要吃好早餐:吃好早餐,体内产生足够的热量可增加御寒能力。

  饭前一定要洗手:孩子吃食物之前,一定要先把手洗干净。大人给孩子食物吃,也不要赤手拿,严防经食物传播感冒。

  尽量保持室温相对恒定:室内温度变化大,可增加儿童患感冒的机会。

  着凉之后,采取措施:孩子着凉受寒之后,应该马上到暖室或炕上暖和一会儿,同时喝些热茶或热汤或牛奶,如能喝些姜汤则更好。

  家里有人感冒,立即隔离:家里有人感冒,应不准病人与孩子直接接触,特别是不能面对面坐着,也不可同床睡觉。

  幼儿园有人感冒时,也应隔离:发现有孩子感冒,不能继续入园。如发生较多的儿童感冒,应对孩子活动场所进行必要的空气消毒,开窗换气、晒被褥。

  感冒多发或流行时少外出:不要带孩子到公共场所,也不要到别人家串门,以防止传染。

  [亲子游戏]

  气味找朋友

  活动目的:让宝宝用鼻子辨别各种气味。

  准备:香水、酒精、白醋、六个消毒棉球。

  过程:

  1、家长在每两个棉球滴一种液体。

  2、请宝宝分别闻一闻每个棉球,然后把气味相同的棉球放在一起。

  家长也可把棉球装进瓶子里,以避免气味挥发。宝宝闻气味时鼻子不要贴进棉球。

  帮动物找家

  活动目的:帮助宝宝认识数字1—4。

  准备:餐巾纸盒4个,做成小动物的家,分别写1—4的门牌号,小动物4个也分别挂上1—4的门牌号码。

  过程:

  1、家长先让宝宝说说有哪些小动物,并把小动物的家分散在桌子上,认识面的门牌号。

  2、家长用语言引导:小动物们找不到自己的家了,请你帮忙把它们送回家好吗?

  此游戏既可帮助宝宝认识阿拉伯数,又可训练宝宝的注意力和观察力。

  按要求取物

  活动目的:锻炼宝宝的记忆力。

  准备:各种物品若干,布一块。

  过程:

  1、家长把若干物品放在桌上,用一块布遮盖起来。

  2、父母报出其中3~4件物品的名称,让宝宝记住,然后把布掀开,请宝宝从中取出刚才父母报过的物品。

  物品应是孩子熟悉的,其数量应多于所报物品的两倍以上,家长报出的物品也应逐渐由少到多。

  欢迎收看CETV-1《伴随成长》,每天18:30播出。

  (《伴随成长》栏目组 供稿)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夏日风情 更多>>
[张韶涵] 猜不透
[陈慧琳] 记事本
[李圣杰] 痴心绝对
[黃品源] 小薇
[原唱原声] 你到底爱谁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