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北京服装学院云裳剧社第三届话剧节正文
云赏剧社创始人--程悦杰

http://y.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 15:40 新浪校园

  姓名:程悦杰

  性别:男

  民族:汉

  出生年月:1977年9月

  专业:服装设计

  籍贯:山东

  学历:导演硕士

  政治面貌:党员

  特长:表演、唱歌

  曾任职务:班长、服装系学生会主席

  现任职务:北京服装学院美术系讲师

  奖励:优秀演员、春蕾杯三等奖、最佳服饰奖、最佳台风奖等

  我小时候就很喜欢看电影,高中时参加了一个表演培训班,排演过一些小品,这也许就是我与话剧的最初接触以及话剧对我的启蒙吧。

  高中时,我自编自演过讽刺喜剧《笑比哭难》,后来也被搬上了大学迎新晚会的舞台,当时演完反响挺大的。之后我对话剧的认识就更全面,更清晰,更具体了。九五年创立了云裳剧社,之后又排了一些经典剧目:

  ·《电梯上》是根据北服情况编的,当时学校刚装修好,电梯时常有停电事故,一天一个男生和一个他倾慕已久的女生被困在电梯里,在这个不同寻常生死未卜的时候,他们敞开心扉,把往日不好意思说的话向对方倾诉,正在他们说的激动的时候,突然来电了……两人一下又恢复到拘谨的常态。

  P.s:其实大家在平时生活中都带着面具,不好意思说,不好意思表达。而在黑暗中就像身处梦境,在一个非常状况下,潜意识中就摘下了面具,但突然来电使人如梦初醒。这幕剧就是选择了一个让人摘面具的机会,值得思考。

  ·《擦皮鞋》讲述了一个男生因家庭贫困打工上学的故事,一天在叫卖时看到女同学就慌忙躲起来,不料想这位女生正是来擦皮鞋的,尴尬难逃,只好面对她,声称自己也是等那个擦皮鞋的。见女同学不走,就干脆试图给她擦鞋,其间他了解到女生是要去给人打工刷盘子赚零用钱,还嘲笑说她丢脸。不久男生越擦越起劲儿,唱到:“我擦的皮鞋黑又亮,就像新的一个样,我擦皮鞋物美又价廉,只收您一元!”女生顺势就递上一元,就在两人一接一递的时刻,定格,两人都有所领悟……

  ·《女生楼下》可以说是个经久不衰的剧目,也是根据真实情况编写的剧目,其中的戏剧性人物叫“花大爷”,因为看守女生宿舍,同学们叫他护花使者(花大爷)。一些男生与他“斗智斗勇”想溜进女生宿舍,未果。但当男生们向他说明情况,他们只想给献血的女生送点补品时,“花大爷”不但“放行”,还拿出自己老家特产红枣给同学们吃。

  P.s:我们编小品的水平未必很高,所以要编就要编同学么们熟悉,有趣的剧目,这是个巧办法。

  诸如此类的剧目还有很多,我对大部分的剧目都很满意,但有个别的剧目没有被观众理解和接受,我们也感到很失落。回去就找原因,总结经验。

  在最初阶段,人艺剧场的顾威老师给予极大帮助,这不仅仅表现在物质方面,改为“更主要的是给了我思想上的巨大冲击,有醍醐灌顶之作用”,他让我了解到问题的本质,一针见血的指出问题。还有人艺的张老师也是个很好的指导老师。

  很荣幸创立了云裳,我从中也享受着一种快感,因为把生活中的事搬上舞台和同学们引起共鸣,很有成就感。这种成就感不是来源于掌声与肯定,而是找到了一个抒发自己的舞台,一个能抒发自己对社会、生活和人生的舞台。云裳像我的孩子,即使在我参加工作后仍关注着。希望云裳多排好戏,强调原创性,提高整体水平。

  云裳的种种已成为我人生中很重要的一部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夏日风情 更多>>
[张韶涵] 猜不透
[陈慧琳] 记事本
[李圣杰] 痴心绝对
[黃品源] 小薇
[原唱原声] 你到底爱谁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