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少男少女正文
500名中学生义务照顾一位老人(4)

http://y.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 20:11 少男少女

  爱是可以传递的。这500个孩子只是普通中学的普通学生,但他们却让我们看到,比“成绩”更重要的——“爱”。

  最后一次去看阿福爹时,徐婵他们带了相机去和阿福爹合影。排好队准备拍时,拍照的同学才发现阿福爹的头一直没对镜头,他乐呵呵地毫不知情。正想提醒他一下,忽然想到,阿福爹眼睛看不到,根本不可能看到镜头。于是,拍照的同学做了一个手势,阿福爹旁边的同学借着和阿福爹说话,悄悄地把他的身体拉正……

  这一次,徐庆泰他们把下一届的负责人李晓茜、王娟都带来跟阿福爹认识。知道徐庆泰他们要走了,阿福爹眼圈红了,哽咽着说:“以后要好好读书,考上好大学,不要让爸爸太操心。”——也许是阿福爹总以“父亲”的身份感受着这些孩子的爱,所以,他总是会忽略了“妈妈”这样的角色,原谅这无意的忽略吧。

  以前每次孩子们要走了,阿福爹总站在门槛前送他们,等到听到孩子们远远地喊:“阿福爹,我们走了,您先进去吧”他从缓缓地走进屋里。

  但这一次,孩子们回头一看,老人仍站在那里,一动也没动……

  2005年1月11日中午,澄迈中学突然来一位特殊的“客人”,原来,阿福爹在邻居的帮助下雇了一辆三轮车,自己亲自把一面锦旗送来澄迈二中……

  这还是阿福爹为数不多的一次“出远门”。这一天,阿福爹特意穿上孩子们以前给他买的、他一直舍不多穿的新衣服、新鞋子,大家都夸他今天“样子特别精神特别开心”。

  来到澄迈二中,阿福爹把锦旗亲手交给校长,他的手紧紧地握着校长的手,哽咽着,却只说了一句:“谢谢!”两双手紧握。

  这一声“感谢”,包含千言万语。

  9年来,澄迈县一直流传着阿福爹的一句话:“我没有儿子,但我的儿子却比任何一个人多!”

  说实话,500多个名字 ,阿福爹并不能全都记住,因为实在太多,也因为每次都有新面孔出现,但这500多人对阿福爹来说意义也是一样的,“500”不是一个数字,它是一种温暖、一份爱!

  对自己的学生9年来坚持照顾阿福爹这一义举,陈副校长诚挚地对《少男少女》记者说:“我的第一个感觉是‘感动’,然后是‘佩服’。我佩服这些孩子,9年啊,能坚持做好一件事谈何容易!”

  从1996年到2005年,已经9年,但我们相信,还会有更多的9年;阿福爹的记忆中有包括林海云、陈宗卢、徐庆泰、徐婵、曾德教等在内的500个善良的名字,我们相信,还会有更多更多的500颗心更多更多的名字出现在阿福爹的生命里……

  Q人Q语

  请给“爱的教育”留“一席之地”

  澄迈二中只是一个普通中学,但她成功地培育出一批包括徐庆泰、徐婵等在内的有“爱心”的学生,我们相信,在人生的竞技场上,这将是一批高素质的未来主人翁,因为“爱”是远远高过“分数”,高于任何“标准”的。

  现在一直提倡“体验教育”,我们认为这种“体验”,应该包括“爱的体验教育”。除了教给孩子生存的本领、明辨是非的能力之外,还要教给他们另一个很重要的技能——就是“爱”的能力。

  “爱”是可以承传的。这500多个学生一批一批地承传了9年,盲老充分享受了被爱的快乐,也同时把施爱的幸福承传给同学们。500多个学生还会一批一批地走上社会,他们也将继续地将爱传递给别人,而那些被爱的人也将继续地让这种“爱”传递给一百个、一千个人,乃至全社会。

  当然“不爱”也是可以承传的。过去由于我们过分地强调“应试教育”而忽略“情感教育”,因此才有高智商低情商或“情感冷漠”型的学生和诸如“榔头弑母”、清华大学生向熊猫泼硫酸在内等道德沦丧的现象出现,那是因为他们已经丧失了“爱”的能力。

  “爱的教育”绝不能让步于其他素质教育,甚至,它应该是首要的。我们仍是那么一句话,爱是可以传递的,也是可以衍生的。教给孩子们“爱”,也等于教会他们“生活”。

  (作者:陈超华 编辑:小语)

[上一页] [1] [2] [3] [4]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快乐五一 更多>>
[刀 郎] 情人
[孙燕姿] 遇见
[香 香] 猪之歌
[光 良] 童话
[原唱原声] 你到底爱谁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