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中国教育电视台正文
我为老师打分:关于金钱

http://y.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 16:09 中国教育电视台

  连续看了许多期《我为老师打分》,发现这个节目与其他教育类节目不一样,说的都是些学生、老师关心的话题,而这些话题却不一定是成年人关心而在其他节目中反映不出来的。不知最近为什么改成一星期只播一期了,学生们托我问问。学生看过这个节目后,最大的变化就是敢和我说真心话了,现在他们敢给我“打分”了!我真的很高兴!对于学生们最近问我较多的一些问题,我写了点东西,希望有助于他们思想。

  内蒙古大雁第四中学 朱艳鹏

  金钱,词典上解释为货币,简称为钱。它是一切物质财富的媒介。人类自从进入了以货币为媒介的商品经济社会,金钱便是衡量人类生活水准的唯一尺度。由于金钱的作用,在阶级社会里,它将人类化分成两类,一类是贵族,一类是贫民。贵族因为有取之不尽用之不完的金钱而过着糜烂奢侈的生活,贫民因缺少金钱生活常常遭遇困境。

  人,不能没有钱,没有钱不能生活。俗话说:“没钱憋死英雄汉”。我在生活中总有丢这忘那的习惯,多次走到菜市场时,一摸衣兜才发现没带钱,顿时心生好一阵尴尬。更不用说乘车吃饭买东西时没带钱或是没带够钱的滋味。

  没钱的日子实在是凄惶又尴尬。不觉想起曾读过郁达夫先生有关钱的一则小故事,朋友看他从脚板底下鞋子里取钱出来,慎惑不解,他告知:曾经因为 没钱的日子害苦了我,现在有了钱,我要把它踩在脚底下,叫它永远不得翻身。郁先生的故事虽然又点灰谐和幽默,但是,却说明一个问题,在商品经济社会里某种程度上。金钱就是主宰人类命运的神。没钱你不能做你想做的事,没钱你不能出粗气,没钱你不能有过高的奢望。

  难道说,金钱就是人的唯一吗?回答是否定的。人,一生也不能仅只有钱。如果说,一个人一味的追求金钱,实际上,他已经沦为金钱的奴隶。钱能做什么呢?

  钱可以买到别墅、公寓,但买不到温馨美满的家庭。温馨美满的家庭是靠每个家庭成员的责任去构筑起来的小巢,小巢既是简陋寒碜也会燃烧着旺旺的幸福火焰。

  钱可以买到人参燕窝、延年益寿的极品,但买不到健康。健康的身体需要健康的心理和健康的行为作构架。

  钱可以买到最美的衣服和最珍贵的珠宝,但买不到美。一个人的美关键在气质。气质不是做出来的,装饰出来的,气质是一个人内质与外表的统一,饰品只能起点缀作用。舍其内质的修养,饰品反而会弄巧成拙。

  钱可以买到朋友,但买不到挚交和友情。用钱交朋友,有钱则朋亲,无钱则朋疏;用心交朋友,心诚则谊长。钱可以买到虚伪买到虚名,但买不到才干买不到知识。钱可以买到权势,但买不到威望;钱可以买到小人的心,但买不到君子之志;钱可以买到一切欲念的满足,但买不到感情等,钱,这个东西……

  欢迎收看CETV-1《我为老师打分》,首播 周二19:50;重播 周五15:00。

  (《我为老师打分》栏目组 供稿)

  
评论】|【 】|【打印】|【新浪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红色专题 更多>>
[王 蓉] 我不是黄蓉
[张柏芝] 星语心愿
[林忆莲] 至少还有你
[朴 树] 生如夏花
[翻唱原音] 吻别(摇滚)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