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中国教育电视台正文
流浪儿童:等待今天

http://y.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 15:41 中国教育电视台

  嘉宾:

  刘继同 北京大学卫生政策与管理系副教授

  薛在兴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教师

  主持人:根据民政部门的最新统计,我国目前至少有15万儿童在街头流浪,几乎所有的大城市都有到处流浪的孩子。对于普通人来说,这个数字意味着什么?

  薛在兴:这个数字是到救助中心登记的孩子,其实还有很多孩子没有到救助中心,所以肯定要比这个数字多。

  主持人:这些孩子绝大多数都是在16周岁以下的,他们也有自己的父母,曾经有过家庭。他们为什么要离开家庭,出来流浪?

  刘继同:流浪儿童产生的原因有几种类型:最主要的是家庭的破裂;还有一种是有些家庭存在暴力现象,继父、继母打孩子;还有的是被学校开除了,没办法回到学校里去了。

  主持人:小孩子觉得在家里没有温暖,在外面就有温暖?

  刘继同:现在出来流浪的孩子,大部分是11岁到15岁左右,这些孩子家庭比较贫困,相对来说,城市生活对他们非常有诱惑力。

  薛在兴:很多人比较关心的是他们家庭的问题,认为是家庭导致了他们流浪,其实更主要的是社会的问题,是因为社会的排斥。

  主持人:社会的整体排斥可能导致流浪儿童越来越多吗?

  薛在兴:对。不仅仅越来越多,而且他们的生存状况也越来越差。

  主持人:几乎所有的大城市都有到处流浪的孩子,比如在北京,在街头、在地铁里,经常都能见到他们。他们现在真实的生活状况是什么?

  刘继同:真实的生存状况可以分四种类型:一是集中在城里的商贸区;二是城乡结合部;三是歌厅、录像厅等娱乐场所;四是在火车站、汽车站。这四类地方都比较适合他们生存,

  主持人:薛老师有一个很重要的研究,是说流浪儿童之所以成为一个社会问题,是因为社会排斥,包括家庭排斥、住房排斥、教育排斥、社区排斥,还有就业排斥。对此应该怎么理解?

  薛在兴:流浪儿童受到全社会排斥。如果一个儿童离开了家庭,在社会上能够得到接纳,这个儿童虽然是流浪,但不是很严重的问题,更严重的问题是流浪儿童在家庭之外,受到各种各样的排斥,会被社会认为是一个没有社会教养的人。特别是在城市里,一个没有受过教育的人往往是被认为没有教养的人,所以很难融入主流社会。另外一个是住房排斥,流浪儿童没有固定的住所,整天就是流浪,对他来说最大的问题就是安全问题。他永远没有办法被当地的居民所接纳,被一直认为是一个外来人。

  主持人:这些排斥是一系列的。

  薛在兴:对,而且是相互关联的。

  主持人:刚才两位嘉宾都提到了各种各样的排斥,其实最根本的就是教育的排斥。其实很多孩子是非常想上学的,但是从现实的情况来看,让这些流浪儿童到普通学校就读,是一件不太可能的事情。

  薛在兴:是的。因为我们国家的教育目前执行的是户籍原则,不是属地原则。现在国家允许流浪儿童在外地就学,但要交借读费。流浪儿童上学是很困难的,这涉及到一个利益问题。如果这个孩子在出生地上学,教育主管部门可以按照学籍来划拨教育经费。而如果这个孩子是在异地读书,教育经费的落实就成了问题。

  主持人:在保证流浪儿童能够吃饱穿暖的同时,还要保证他们的受教育的权力,这才是解决流浪儿童问题的根本。那么,怎样保证他们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呢?

  刘继同:政府在这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历来十分重视儿童的教育问题,出台了两个儿童发展纲要,同时民政部门也出台了一些救助的办法。

  刘继同:一个文明社会,最重要的标志就是让孩子在温馨和谐的家庭当中生活。他本来应该是读书的,不应该流浪。大概再过10年左右,会有各种类型的福利机构,收容流浪儿童。到那个时候,在大街上应该就不会再看到他们流浪的身影了。

  欢迎收看CETV—1每周五19:50首播,每周日9:45重播的《第一观察》。

  
评论】|【 】|【打印】|【新浪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红色专题 更多>>
[王 蓉] 我不是黄蓉
[张柏芝] 星语心愿
[林忆莲] 至少还有你
[朴 树] 生如夏花
[翻唱原音] 吻别(摇滚)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