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中国教育电视台正文
伴随成长:我家有个混血宝宝

http://y.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 15:39 中国教育电视台

  有这么一个中西合璧的家庭,妈妈是中国人,爸爸是德国人。他们有一个可爱的小宝宝。在德国很多有孩子的家庭都要有一个沙坑供孩子们玩耍。有一次,他们家的小宝贝抓了一把沙子放在嘴里,当时就呛得眼泪直流。妈妈见状就叫他爸爸赶快给孩子抠出来。结果他爸爸很镇静地说:“这很正常,他知道沙子不好吃,以后就不会吃了”。孩子的妈妈听得目瞪口呆。

  中西方的教育的确还是有区别的。中国人、外国人,同样都爱护自己的孩子,但各有各的方式、方法,也各有利弊。作为家长,总希望能综合双方的优点为我所用,使自己的宝贝在最健康、最愉快的环境中茁壮成长。

  海鲜和水果不能同时吃

  现在正是海鲜和各种新鲜水果陆续上市的时候。海鲜虽然味美,水果也可口,但是海鲜和水果不能同时吃。因为海鲜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钙质,而水果中尤其是葡萄、石榴等含有鞣酸。如果同时吃,就会形成一种沉淀凝结物。这种物质能刺激肠胃,引起腹痛、恶心、呕吐等。所以专家建议,家长朋友在给宝宝吃过海鲜2~4小时后再吃水果。

  畸形的瓜、果、菜、蛋、鱼最好不要吃

  我们在平时购买瓜、菜、蛋、鱼的时候,常会看到有些畸形的品种,有些畸形的瓜果长得还很有趣。

  但据有关方面的专家说,导致这种情况是因为污染造成的,比如鱼类受污染后,有的下唇很大,有的头很大,有的身子瘦尾巴长,切开后可以看到肝肾肿大和局部畸形肿胀。这些畸形鱼往往含有很高的铬、铅等有害物质,并且容易长肿瘤。人一旦吃了这些畸形的鱼和瓜菜后,很可能会引起多种疾病。

  对宝宝千万别瞪眼睛

  小宝宝能说会走了,可这时父母发现孩子不听话了,喜欢反着说反着做。如果这时候仅靠武力或简单粗暴的方式对待孩子,不仅对孩子将来的发展不利,而且对孩子来说也是不公平的。动手打人或对孩子瞪眼睛都会使他丧失安全感,安全感欠缺的孩子长大后会缺乏自尊。

  对待孩子的逆反心理,家长要细心观察,借助孩子感兴趣的东西来转移他的注意力。比如,当孩子想扔东西时,可以把不会摔坏的软物品让他扔,孩子渐渐就不想再扔了。要经常抚摸孩子,平常多和孩子玩游戏,多与孩子沟通,可以减少孩子逆反心理的发生。

  父母教育孩子的要求、观点要保持一致,尤其是在孩子任性的时候,父母不能一个严,一个宠,否则孩子很难改正不良习惯。

  美国孩子比中国孩子爱笑

  有这样几组数据:3周岁的美国孩子的微笑要比同龄的中国孩子平均多55.6%,而中国父母在易发怒程度上要比美国父母平均高出26%,在严厉程度上则平均要超出52.2%。这些结论来自对40多例中美儿童笑容的记录、比较和分析,以及对两国儿童心理及性格差异的深入研究。

  童年时的心理或情感缺陷往往会影响人一生的发展,弥补需要付出很大的代价。中国父母应给孩子更多自由去选择自己生活的空间,而不要强迫孩子按照父母的意愿生活。

  警惕饮食结构引发小儿脂肪肝

  近几年在医学上发现,小孩子也会患脂肪肝。浙江省杭州市的一项调查表明,有的小孩子肝内脂肪含量竟高达40%。小孩子患脂肪肝常常与饮食中的高脂肪低蛋白,还有偏食、厌食或是饮食中缺乏B族维生素,尤其是与维生素B1缺乏有关。目前,小儿脂肪肝最常见的病因就是饮食不合理,也就是营养过剩造成过度肥胖而出现脂肪肝,过度肥胖的儿童有20%—30%患有不同程度的脂肪肝。调查还发现,凡是过度肥胖的小儿65%—80%喜爱肉食,这样更容易导致脂肪肝的发生。

  总之,对于小儿脂肪肝应引起足够的重视。我们要以合理的饮食和体育锻炼来安排孩子的生活。

  成长的烦恼:不能忽视体育锻炼

  国家国民体质监测中心的于道中副主任说,现在日本青少年的平均身高要超过中国。现在中国家庭生活条件好了,孩子的身体反而有问题,主要的原因是我们忽视了体育锻炼。相当一部分家长过分强调“智力”的发育,而忽视身体的发育。 “琴棋书画”的培训班,占据了孩子太多时间,结果是本末倒置。

  其实,身体的发育和智力的发育并不矛盾,给孩子养成爱运动的习惯,会让他受用终生。前不久刚刚当选中华医学会会长的钟南山院士,年轻的时候参加过全运会,还打破过全国纪录。 1958年,钟南山被抽调到北京市集训队训练参加第一届全运会,并在1959年的全运会上以54.4秒的成绩打破400米栏全国纪录,1961年获得北京市运动会男子十项全能亚军。

  健康风向标:掏耳勺和中耳炎

  有很多习惯都和健康相关,有些成年人喜欢掏耳朵。但是你知道掏耳朵会得中耳炎吗?尤其是六岁以前的孩子,掏耳朵很容易得中耳炎。

  欢迎收看CETV-1《伴随成长》,每天18:30播出

  (《伴随成长》栏目组 供稿)

  
评论】|【 】|【打印】|【新浪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红色专题 更多>>
[王 蓉] 我不是黄蓉
[张柏芝] 星语心愿
[林忆莲] 至少还有你
[朴 树] 生如夏花
[翻唱原音] 吻别(摇滚)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