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东西南北大学生正文
红地毯起点上最后的陈词

http://y.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 15:04 东西南北·大学生

  大学生的婚姻问题曾在相当大程度上被某些人以猎奇的眼光注视着。

  新《规定》取消对大学生结婚的限制,本应为曾有的争论划上了一个句号。

  但一切似乎正变得更有争论性……  

  大学生:理性

  关键词:幸福

  在北大,一位大四女生对新《规定》取消大学生结婚限制的第一反应是:“很好!我们的枷锁又打开了一道。”但她同时认为,在校期间可以结婚并不意味着大家就会选择结婚。同校许多男生也对此认同——取消这个权利限制是一种进步,学校应该相信学生自己的判断力。

  天津师范大学女生王洋去年5月1日在校结婚。谈到新《规定》,她说:“发生在我身上的事情只是个例,我结婚了生活得不错,不证明所有在校大学生结婚都会过得不错,每个人的情况不一样,我的幸福没有普遍性。我也不想以我的生活证明在校大学生结婚值得提倡,我只想好好地过自己的日子。”

  校方:苦衷

  关键词:操作

  教育部新《规定》对学生结婚默许了,部分人士说,这在一定程度上讲是将“扎眼又刺手”的绣球抛给高校自己去掂量。夹在教育部和学生中间,高校的角色更显尴尬,有高校负责人表示:学校将面临后续操作层面上的实际困难。

  例如,《规定》取消后,结了婚可否生小孩?怀孕了可不可以继续上课?出现未婚先孕又该怎么办?一旦结婚双方提出在校外租房,学校该如何应对﹖结婚后生了孩子,孩子的户口应该落在何处?这些问题至今都没有具体可行的措施。而最关键的一点则是,如果允许学生结婚了,再出现“非法同居”还该不该开除?目前中国法律对于“非法同居”采取“既不提倡、也不保护;既不反对、也不惩罚”的态度,那么高校以后是不是也应该“照章办事”?而这会不会导致校园性关系更加泛滥?

  家长:忧虑

  关键词:学业

  一位吉林的女生家长首先忧虑的是:“在校大学生可以结婚,我们做家长的会不会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就成为别人的岳父岳母?”

  更多家长反对大学生结婚的理由主要是考虑年龄。他们认为,大学这一年龄段是一个充满机遇和挑战的时期,之间发生的种种偶然事件都可能改变人一生的命运。甚至还有一位家长用坚定的语气说:“如果你只想结一次婚,就不要选择大学时代结婚。”试想:当你打开书包准备伏案阅读的时候,你的孩子在一旁哇哇啼哭,你的丈夫对你窃窃私语,你还能集中精力吗?学业和家庭在某种程度上是不可兼得的。”

  有位父亲告诉自己在上大学的儿子:“结婚是权利,但暂时放弃这项权利也未尝不可。因为放弃并不意味着失去,而是为了将来收获更多。”

  本刊声音:多虑

  关键词:判断

  婚育权和受教育权一样,都是宪法赋予每一个公民的合法权利。以前《规定》告诉符合结婚年龄的学生不允许结婚,最大的理由为“你是学生”,这等同于告诉学生“因为你正享受教育权所以你要被剥夺婚姻权”。这的确是逻辑怪圈——在一个越来越民主自由的社会里,人本来应该能同时享受越来越多的权利,而中国的大学里,人的权利是要相互抵消的。现在好了,我们要为新《规定》解除婚禁欢呼!“解禁”最让大学生感到高兴的不是可以结婚了,而是新《规定》对学生权利的认可,体现了对法律的敬畏。

  大学生结婚权回归,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因为对于大多数在校大学生来说,这一权利现时可能只是一个写在纸面上的权利,仅仅一个“名分”而已。因为出于情感成熟程度、经济能力、社会地位等考虑,大多数大学生认为婚育权利暂时还是一个“要不起”的权利。

  权利并不意味着放纵,它所蕴涵的更多的应该是责任、道德、文明和信任。

  央视有一个社会随机调查: 51%的人认为新《规定》取消对大学生婚育问题限制后,在校大学生会纷纷结婚。而教育部对70多所高校在校本科生进行的同题调查显示,只有0.01%的学生认为会有同学在新《规定》实施后结婚。

  这是怎样的数字差异!

  这又不仅仅是数字差异!

  本刊希望“大学生能否结婚”成为一个彻彻底底的“伪问题”,大学生两性关系也别如过街老鼠人人喊打。请相信大学生自身判断。

  面对新《规定》公布后社会各界给予大学生滥用权利的担忧和怀疑,本刊代表大学生发言——

  客气地说,你们多虑了;

  不客气地说,杞人忧天!

  (部分资料来源《北京青年报》)

  
评论】|【 】|【打印】|【新浪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红色专题 更多>>
[庞 龙] 两只蝴蝶
[杨臣刚] 老鼠爱大米
[孙燕姿] 开始懂了
[陈慧琳] 花花宇宙
[翻唱原音] 看我72变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