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背负重压 别让支教研究生徐本禹被媒体捧杀(图)

http://y.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 10:03 新华网

  图/文 记者周之江

  从考取研究生到选择当一名没有任何收入的支教乡村教师,从普通的青年志愿者到“感动中国的人物”--华中农业大学在读研究生徐本禹,独自在贵州省大方县的乡村小学支教将近两年后,一下子成为聚光灯下的“明星志愿者”。

  突如其来的荣誉让这个22岁的小伙子压力巨大。“成名后,他面对得最多的不再是需要他的孩子们,而是不断奔波于不同的城市间,出现在不同场合的接受采访、汇报、讲座……”徐本禹母校华中农业大学教授彭光芒在一次座谈会上呼吁,“千万不要‘捧杀’徐本禹。”

  一篇文章改变了徐本禹的生活轨迹

  在百度搜索引擎的首页键入“徐本禹”,用时0.001秒,检索到的网页足有27200篇。


徐本禹在教室比划黑板的大小

  4年前还在华中农业大学读大三的徐本禹大概不会想到,一篇题为《当阳光洒进山洞里……》的文章会彻底改变他的生活轨迹。

  徐本禹至今还清楚地记得文章的内容:“在贵州大方县猫场镇这个名叫狗吊岩的地方。至今水电不通,全村只有一条泥泞的小道通往18公里外的镇子,1997年,这里有了自己的小学--建在山上的岩洞里,五个年级146名学生,三个老师……”

  有着类似生活经历的徐本禹感动不已。

  徐本禹出生在山东聊城的一个贫穷农村家庭,父亲是一名小学教师,“我爹教了一辈子书,去年才转为正式教师,基本工资从200多元增加800元,这是我们家主要的经济来源。我娘没有文化,在家务农,身体不好,常犯头疼病,但她很勤劳、很善良,经常拿出家中的东西帮助那些更贫困的家庭。”

  2002年7月15日,徐本禹和四名同学带着募捐来的三箱衣服、一袋书及500元钱坐上了去贵州的火车并在岩洞小学呆了整整一个月,临回学校那天,村民和孩子们一直送到村口。有一个孩子问他:“大哥哥,你还要来吗?”正在报考研究生的徐本禹下不了决心,但还是点了点头。

  返校后,徐本禹以高分考取本校农业经济管理专业公费研究生。2003年,徐本禹本科毕业,“本来,我可以按部就班地读硕士,三年后找份好工作。但是,我答应过孩子们,我要回去,带他们考初中。我应该兑现诺言--这是个非常简单的念头,我之所以选择到农村支教,说起来没有任何高尚的动机。”

  “最初学校不同意为我保留研究生入学资格,因为,这不符合规定。”2003年4月16日,是一个让徐本禹终身难忘的日子,他决定,放弃读研究生的机会,去岩洞小学当一名支教老师。

  徐本禹的行为最终还是得到了学校的理解,在一些老师的帮助下,华中农业大学破例决定:为徐本禹保留两年研究生学籍。

  从默默无闻到名声大噪

  成名后,徐本禹在母校做报告时曾这样描述自己支教初期的孤独:“晚上做梦哭了,醒来后发现自己已经泪流满面。”

  2003年7月,徐本禹和7位志愿者来到狗吊岩村报到。大方县位于贵州省西北部的乌蒙山区,狗吊岩村距离县城近60公里,打个电话、寄封信要走18公里山路到镇上。“我开始频繁地与同学、朋友联系,每封信都要看上无数遍。”徐本禹说,“支教两年,扳着指头算一算就是700多天。我想,那就,一天一天熬吧。”

  同去的7名同学因水土不服,先后离开。2003年8月,送走最后一位同学,徐本禹第一次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孤独”。

  这个长着一张国字脸、相貌坚毅的年轻人说:“学生也不好教,他们听不懂普通话,程度也差,上课时无法交流,好几次扔下书本发脾气,然后转身跑出教室……”

  缺钱,成为困扰徐本禹的另一大问题。初到贵州时,他甚至不是国家“体制内”的青年志愿者,支教行为完全出于义务。2003年中秋节后不久,徐本禹发现,“生活费用光了,加上患了胃病,又不习惯吃辣椒。吃不下东西,1.76米的个头,一下子瘦到不足100斤。”

  2004年7月,徐本禹转到更为贫穷偏远的大方县大水乡大石村大石小学。因为,他觉得,“那里的孩子更需要帮助,更需要老师。”

  同年7月11日,化名“南湖居士”的彭光芒老师在“天涯论坛”上发表了一篇题为《两所乡村小学和一个支教者》的网文,短短几个月内,几十万人点击阅读了这个帖子,数千人跟帖,徐本禹的事迹渐渐为人们所知,他的境况也得到了改善。

  2004年3月,徐本禹成为“体制内”的志愿者,每月可领取500元生活补助。他写信向母校汇报自己的情况后,华中农业大学捐资8万元用于大石小学建新校舍。贵州省委书记钱运录了解此事后作了批示,省和当地政府又拨了29万元专款。

  去年底,徐本禹被评选为央视“2004年度感动中国的人物”,这个一度默默无闻的支教研究生一下子名声大噪。

  名气为徐本禹的支教工作带来了很多便利,他甚至不再孤独,很多素不相识的朋友开始关心、帮助他和他的学校、学生。

 [1] [2] [下一页]

  
评论】|【 】|【打印】|【新浪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红色专题 更多>>
[庞 龙] 两只蝴蝶
[杨臣刚] 老鼠爱大米
[孙燕姿] 开始懂了
[陈慧琳] 花花宇宙
[翻唱原音] 看我72变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