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中国教育电视台正文
生活乐园:关注老人的情感需求

http://y.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 16:44 中国教育电视台

  有则笑话,说一老中医向一寡妇求爱,没想到那寡妇另有所爱,拒绝了老中医炽烈的追求。老中医非常失望。过了几天,老中医的朋友问他:“你和那中年寡妇处得怎么样了?”老中医叹口气道:“唉,别提了。这块“陈皮”,我却挨不得“半夏”。老中医在不顺心的时候还表现出他幽默的本性,但这个笑话从另一个方面也提示我们,要关注老年人的情感问题。单身老人的再婚问题,是一个非常现实的社会问题,北京作家曲兰曾写过一部报告文学《我的老父老母》,其中对于老年人的婚姻问题作了非常深刻的描述。事实上我们作子女的,要了解老年人的情感需求有时侯比物质需求更重要。

  不久前,《东方今报》上有一篇《黄昏恋老人怕对象嫌他老 派出所里欲“讨”年龄》的文章,说73岁的杨朝栋来到郑州市城东路派出所,请民警把他户口本上的年龄减10岁。杨大爷说,因为工作关系,户口迁了几次,最后他竟无端“长”了10岁。现在他新处了个对象,怕人家嫌他年纪大。民警表示,由于相隔时间太长,要查出杨朝栋最早的户口本上的年龄会很难。不过,他们说,一定尽力帮助老人,也许这事儿还得杨大爷的孩子多上点心,其实老年人对情感是很看重的。

  《成都晚报》有一篇《七旬老翁做“遗嘱公证” 恳请女儿照料她继母》的报道,说七旬大爷胡国军身染重病,想到自己万一有个三长两短,怕妻子以后生活无人料理。于是他带上妻子、女儿,一同来到市公证处,做了份特殊的“遗嘱公证”:将名下两套住房全部留给女儿的同时,要求女儿保证继母在生之年在上述房屋里居住,安度晚年。女儿含泪答应了父亲的嘱托,老伴也对他的周到照顾也感动不已。在做下遗嘱公证后,母女俩发誓要尽全力帮助胡大爷赶走病魔。也许很多事情还是摆在桌面上,说明白了比较好。

  祖孙情

  对于老年人来说,除了婚姻情感之外,祖孙情也是他们生活乐趣的来源之一。天津市冯先生的儿子上小学了,但整天缠着要爷爷接送。爷爷语重心长地教育他说“你呀,真不听话,都这么大了还要我来接送。想当年,我三岁就能自己骑自行车上学了。”可是话一出口,爷爷自己也觉得牛吹大了,小孙子更是不信,说“三岁你还没自行车高呢,够都够不着,怎么能骑?”爷爷脸一红,说“我站在小板凳上不就够得着了吗?”这爷爷还怕不保险,想找个证人,于是又加了一句“不信,你去问你爸去。”

  自寻乐趣

  很多老年人退休在家,喜欢下厨房,然后看着儿女们吃,这也是一种乐趣。但做饭得买菜,坐什么交通工具去买菜呢?有四种买法:第一当然是步行;第二坐车去,第三骑自行车;第四——还可以滑滑板去买菜。

  老大妈正忙着跟公车赛跑,一举两得,买了菜,又锻炼了身体。但是,可要注意安全,而且不要随便模仿。(唐玲 供稿)

  欢迎收看CETV-1《生活乐园》 周一至周五9:45

  
评论】|【 】|【打印】|【新浪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关闭
摩登原始人 更多>>
[陈慧娴] 千千阕歌
[李圣杰] 痴心绝对
[Twins ] 下一站天后
[S.H.E ] Super Star
[翻唱原音] 那些花儿
图铃狂搜: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