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中国教育电视台正文
福彩助学榜:“两基”攻坚 任重道远

http://y.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 16:39 中国教育电视台
家长俱乐部:孩子就业前的困惑
宽带视频 窄带视频

(本页面根据网友网络环境测速选择相应比特率的文件进行自动播放,如不能正常观看视频请重新点击视频链接或留言,点击下载视频播放器)

  目前我国各省,市,自治区都在实行两免一补政策,以免除农村贫困学生的书本费,杂费并补贴贫困寄宿生的生活费。而在以前实施的两基攻坚战也还在紧张进行着。两基就是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和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 目前,我国西部地区还有25%的人口地区未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大大落后于东部地区,7个省区未完成扫盲任务。西部未实现“两基”的有391个县,大多数属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这些县财力薄弱,教育投入严重不足,办学条件差,危房比例高,农村初中校舍不足,所以“两基”攻坚的任务还很重。教育部的有关领导也表示:我们的义务教育不会因地区贫富而顾此失彼,会通过不断完善农村义务教育管理,加大中央、省级财政对贫困地区义务教育的转移支付力度,帮助贫困地区的义务教育走出困境,确保普及义务教育的政府行为到位,逐步缩小地区之间、城乡之间义务教育发展水平的差距,体现教育的均衡发展。

  月亮的心愿

  李建华同学是《福彩助学榜》在第三期节目中资助的一名学生,现在就读于江西省上饶县茗洋乡姜山村小学。李建华同学的妈妈在他四岁那年就因病去世了,他的爸爸有些智障,家中只靠老奶奶种田苦苦支撑家庭的重担。

  有一次,在学习《月亮的心愿》这篇课文时,课文中讲到,珍珍为了照顾生病的妈妈,宁可待在家里,放弃郊游。这时,老师问同学们:在这种情况下,你们会怎么做呢?同学们有的说要向珍珍学习,有的说要爸爸照顾妈妈。可李建华却说“我没有妈妈。”同学们哄堂大笑,李建华满脸通红地趴在课桌上,他的心里及其难过,他是多么想念自己的妈妈呀,可是他的妈妈却永远的离开了他。当老师问到“月亮有心愿,你们有什么心愿吗?”李建华大声地回答“我想要奶奶永远不生病!”多么懂事的孩子,他今年才只有八岁啊。

  最近,李建华同学给《福彩助学榜》栏目组寄来了他写的信和他画的图画。他在信中说,他非常想念他的妈妈,他的理想是当一名医生,他会为成为一名医生而努力学习,请所有关心他的人相信他,他一定会行的。李建华同学的来信使人深受感动,也祝愿所有像李建华一样的孩子们,能够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克服困难,好好学习,实现自己的理想。

  本期《福彩助学榜》受助学生名单

  梁宝宝 甘肃省定西市漳县盐井中学

  严 蕊 甘肃省舟曲县城关第二小学

  刘 露 湖北省孝昌县小悟乡林业初级中学

  蔡 琴 湖北省恩施市白果乡初级中学

  谭 坤 贵州省普安县白沙乡五里坪小学

  冯飞飞 江西省瑞昌市第四中学

  格 列 西藏林芝地区第二中学

  拉 仓 西藏自治区江孜县第一中学。

  班佳佳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托克逊县第二中学。

  朱 平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地区新和县第二小学

  欢迎收看CETV-1《福彩助学榜》 周日20:40首播

  
评论】|【 】|【打印】|【新浪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关闭
摩登原始人 更多>>
[陈慧娴] 千千阕歌
[李圣杰] 痴心绝对
[Twins ] 下一站天后
[S.H.E ] Super Star
[翻唱原音] 那些花儿
图铃狂搜: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