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中国教育电视台正文
非常调查:色情游戏 一颗无形的“毒瘤”

http://y.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 16:38 中国教育电视台

  玩是孩子们的天性,每个时代的孩子都有各自的休闲和娱乐方式。当然,对于生活在现在这个网络时代的孩子们来说,玩,恐怕就要直接和电脑游戏这个词紧密联系起来了。近日,在某网站论坛上的一些留言引起了记者的好奇,其中一些网友对一款名为《尾行》的电脑游戏青睐有加,甚至有人把他当作一种时尚;而另一部分人则在帖子里说,玩这种游戏的人简直就是变态。那么,这究竟是一款什么样的特殊游戏,又是什么样的群体在消费着这样的游戏呢?

  于是记者来到了北京电脑游戏软件市场最为集中的中关村地区,在市场上有意地寻找这款名为《尾行》的电脑游戏。但是没有找到。

  然而记者刚从电子市场出来时,却被路边的一名男子叫住了。这名男子说他那里什么游戏都有,跟他走就是了。

  记者于是跟随这名男子来到了附近的一个居民区,在一间平房里,这儿的人听说我们要买电脑游戏,则动作利索地从旁边的房间内拎来一个黑色的袋子,同时递给了我们这一张名为《尾行》的电脑游戏。

  从游戏封面以及里面的内容介绍记者发现,游戏居然是一款包含大量色情内容的非法游戏。在游戏介绍里还看到,尾行在该游戏里就是跟踪,玩家需要控制主角在保持一定距离的情况下跟踪一名女性,而在玩家穿越所有游戏场景后,最终要控制主角对对方进行性侵犯。

  随后记者发现,有着类似情节的色情游戏仅在这里就不下四五款,在这些地方,此类游戏一般被称为H级游戏,而据商贩说,他们进的这些H级游戏都是市场上一直以来的畅销货。

  商贩告诉记者,来这里买游戏的人主要分两种,一种是由别人带路到这里的,其余的则全部是所谓的“熟客”。而在这些“熟客”中间,居然有很多是只有十几岁的学生。

  一次不经意的调查,竟引出了如此触目惊心的现象。这些从境外非法渠道流入我国的游戏制品本属违法产品,然而,通过一个庞大的地下网络,已经流向了越来越多人的手中。而更令人担忧的是,这支魔爪深深地抓住了青春期少年萌动的心,利用他们的好奇心,渐渐渗透到了学校中间。

  学校老师介绍说,班里一旦某个孩子接触了这类游戏,就会招来更多好奇的目光,但是由于害怕的心理,一些同学往往都是在家长不在家时才会打开这类游戏,造成家长们对这样的情况并不知情,这也给学校的教育增加了不小的难度。

  然而,很多孩子的业余时间就是在这样的游戏中度过的,而其中一些孩子往往最终深陷其中,不能自拔。据检查机关的一份数据统计,近年来,青少年犯罪的数量正在呈现逐渐上升的趋势,而其中,涉及青少年性犯罪的案件已经占到了总数的30%以上。一份专家调研报告显示,少年犯在“作案”前有70%的人经常出入网吧以及电子游艺厅,而8成以上的不良少年以前都接触过含有暴力和色情内容的书刊、游戏和音像制品。

  青少年正处于想象力最丰富的阶段,而对于法律知识的模糊和青春期冒险心理的冲动,往往便会在这类游戏的诱导下做出遗憾终生的错误。如何保护青少年身心的健康成长,已成为有关部门的当务之急。

  从记者的调查中可以看到,虽然各方面都在不遗余力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而努力,然而在一些角落,那些黑手依然出没,色情光盘交易还在秘密进行。而青少年青春期教育的这片阵地,教育者如今早已不再是独家的拥有者,一旦我们不抢先占领,便会被觊觎已久的不法者们所利用,成为他们牟取暴利的丰沃土地。因此,惟有主动出击,从正面的角度尽可能多的满足学生的好奇心, 同时相关部门携手共筑屏障,我们才能在这场争夺战中赢得最后的胜利。

  欢迎收看CETV-1《非常调查》 周日10:20首播

  
评论】|【 】|【打印】|【新浪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关闭
摩登原始人 更多>>
[陈慧娴] 千千阕歌
[李圣杰] 痴心绝对
[Twins ] 下一站天后
[S.H.E ] Super Star
[翻唱原音] 那些花儿
图铃狂搜: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