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中国教育电视台正文
伴随成长:教孩子保护自身的安全

http://y.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 16:35 中国教育电视台

  随着孩子逐渐长大,他的许多行为、想法,以及对事物的看法,都逐渐趋向社会认可的模式。但是,对于陌生人,幼儿则因社会经验的缺乏,往往存在许多安全问题。那么家长应该如何教孩子学会保护自身的安全呢?

  专家建议

  (1)让孩子多与人接触

  家长可以带幼儿去各种合适的场所,多和外人接触,让幼儿在与他人的交往中积累交往的经验,建立起正确的道德观和是非观。

  (2)从小培养孩子良好的生活习惯

  幼儿喜欢与人交往是一种自信心的表现,家长要教育幼儿外出时要告诉父母,不要随便吃陌生人给的东西,要记住家中的地址。

  教导孩子在得失中肯定自己

  谁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在成长过程中能一帆风顺,但是随着孩子的逐渐长大,孩子必然要直接体验到得意与挫折、快乐与沮丧,这时家长要帮助孩子正确对待得失。

  有家长说:我的孩子今年上幼儿园大班,回家的时候有时会说,今天哪个小朋友比我问题答得好,或者跑步比赛比我快,心里便闷闷不乐。我看了也很心疼,不知道应该如何对他说?

  专家认为:当孩子遭受挫折、失败的时候,我们要告诉孩子,虽然这件事你做得不够好,或者别人比你强,但并不代表你的失败,也不代表你是永远失败的。也就是说,要引导孩子试着了解,人和事要分开来评估。特别建议:

  1、引导孩子享受过程,对孩子要有具体的赞美。

  2、接纳、信任、鼓励和赞美孩子,奖赏要力求公平。

  需要让孩子参加兴趣班吗

  年轻的父母们都很重视孩子的早期教育,他们把孩子送去学钢琴、舞蹈、水墨画等,但是大部分家长对这些训练的目的和作用却几乎一无所知。由于孩子的生活环境不同,接受训练前又没有充分的心理准备,结果给孩子带来过多的压力,反而造成孩子沉重的心理负担,损害了孩子的心理健康。

  幼儿学习兴趣班的教师分析认为:有的幼儿比较适应兴趣班安排,但也有的是迫于家长的意志,所以学习效果差异很大。

  父母在培养孩子的才艺之前,不要急于为孩子找老师,而应该先培养孩子在家中的才艺生活。在送孩子进兴趣班前,应该重视孩子的兴趣,先听听孩子的意见,尊重他的选择,并要自问:送孩子学的动机何在?兴趣班是否能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选择兴趣班时要重点考虑:师资、环境、距离、教学方法是否适宜等。

  为孩子选择合适的图书

  6岁的孩子注意力可持续20-30分钟,他们特别喜欢故事、图书,所以不能从成人的主观愿望、喜爱程度出发,而要做多方面的考虑。另外,图书市场良莠不分,有些带有很强的商业性,所以不能完全按照图书所标出的适龄范围选择图书。

  家长在为孩子选择图书的时候可以考虑以下几个方面:

  1、图书的内容:家长在为孩子选择图书时,可以选情节较复杂、连续性强、有因果关系的图书,对孩子有一定的启发性。

  2、图书的色彩:家长可以选择色彩丰富的图书,激发幼儿阅读的兴趣和辨别多种颜色的能力。

  3、图书的画面布局:大班幼儿可以选择一页多画面的图书,图书要布局清楚、安排有序。

  4、图书的厚薄:孩子的注意力在20-30分钟之内,不宜选择那些太厚的图书,每本书最好不要超过50页。

  孩子不听话你头疼吗

  家长经常会遇到这样的情况:叫孩子吃饭,孩子不肯吃;爸爸叫孩子收拾玩具,他要爸爸等一分钟,结果等了好长时间,家长提醒他,他还振振有词地说正在收拾。那么,怎样做才能让孩子听家长的话呢?可以通过亲子游戏建立和谐的亲子关系:

  游戏的规则由幼儿自由选择、自行安排的游戏。父母只要在旁边全神贯注地欣赏,大声地描述孩子的动作,不要做任何提示。

  有些家长在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以及和幼儿的相处后,谈起自己的体会:“当我开始留意孩子的好行为后,我才知道孩子有这么多的优点。”

  专家建议

  (1)具体指出孩子的好行为,随时赞美孩子的好的表现,及时发现孩子的优点。

  (2)对孩子的承诺要言出必行。

  [亲子游戏]

  1、捉泡泡

  活动目的:培养宝宝跑跳、下蹲的运动能力。

  准备:装有洗洁精的瓶子一只,吸管一根。

  过程:

  1、爸爸用吸管蘸洗洁精,吹出许多肥皂泡,引起宝宝的兴趣,然后让宝宝去追捉泡泡。

  2、妈妈说:“泡泡飞上天”,爸爸往上吹泡泡,宝宝跳起来捉泡泡。妈妈说:“泡泡向前滚”,爸爸向前吹泡泡,宝宝向前捉泡泡。妈妈说:“泡泡掉地上了”,爸爸向下吹泡泡,宝宝下蹲去捉泡泡。

  注意:这个游戏在户外进行,效果更佳。

  心心相通

  活动目的:宝宝根据家长的动作或语言提示猜出,卡片上的物品,练习和学习记忆。

  活动准备:卡片若干(内容是孩子熟悉的物品,如交通工具、玩具、食物等)。

  过程:

  1、爸爸与宝宝面对面站立,妈妈手拿卡片站在宝宝的身后。

  2、妈妈出示一张卡片,爸爸根据卡片的内容通过做有关的动作或语言进行启发,让宝宝猜出卡片上物品的名称。

  注意:家长在用语言进行启发时不能直接说出物品的名称。游戏熟练后可让宝宝做动作由家长猜。

  3、小球投得准

  活动目的:帮助宝宝练习投掷动作。

  准备:报纸若干张。

  过程:

  1、爸爸、妈妈和宝宝一起把报纸揉搓成一个个纸团当作小球。

  2、爸爸手拿一张大报纸当作篮子,妈妈和宝宝一起把“小球”投进“篮子”。

  注意:如果孩子投不准,爸爸可以用报纸尽量去接住孩子投来的纸球,提高孩子投掷的积极性。

  欢迎收看CETV-1《伴随成长》,每天18:30播出

  
评论】|【 】|【打印】|【新浪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关闭
摩登原始人 更多>>
[陈慧娴] 千千阕歌
[李圣杰] 痴心绝对
[Twins ] 下一站天后
[S.H.E ] Super Star
[翻唱原音] 那些花儿
图铃狂搜: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