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中国教育电视台正文
家长俱乐部:孩子就业前的困惑

http://y.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 16:34 中国教育电视台

  嘉宾简介:

  嘉宾甲——阿强(美国):传媒界自由职业人

  嘉宾乙——任占忠: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

  主持人:本期节目现场有一个家庭出场,儿子张一乔,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系新闻学专业学生,今年即将毕业;父亲张大为,在北京二公路医院工作;母亲王白微,在国土资源部矿产开发管理司工作。请张一乔谈谈你自己在择业问题上的想法。

  张一乔:我自己的想法比较多。我学的是新闻传播专业,对电影、电视媒体感兴趣,又有一定的音乐特长和爱好,所以我现在也做音乐。一年前我有一个机会,给一家后期制作的公司兼职做片头和片尾的音乐,逐渐觉得这是挺好的商机,所以就想建立这样一个自己的工作室,自己去创业。我从做音乐开始做起,以后慢慢会延伸到视频等更广的领域。

  主持人:你要成立这个工作室,需要有一些资金,资金从哪儿来?

  张一乔:我一直在自己赚钱,不断地更新自己的设备。做音乐需要好多钱买设备,而且设备都比较贵。我把赚的钱一点一点地攒起来都投入设备的更新,所以到现在我的设备还算不错。

  张大为:我们都是上过山下过乡的老知青,自己的经历促使我在孩子择业前,包括整个上学过程——从选专业到现在面临毕业,都是想让他找一个比较传统的工作,能隶属于某一个单位。他学新闻传媒,可以到报社、电台这样的单位。从父母角度来讲,单位最起码能给你提供基本保障。现在就业都很难,你现在就去创业,我觉得太仓促,而且条件也不够,还不知道社会的复杂性。靠打工挣了点钱,你觉得沾沾自喜,但是搞事业的坎坎坷坷太多了,不是你想的那么容易。

  主持人:我注意到刚才儿子说话的时候,爸爸不满;爸爸说话的时候,妈妈不满。

  王白微:对孩子就业,我不过多地去干涉他,我总的看法是:自己的路靠你自己去走,至于你怎么走,你要有自己的整体规划,想好了你就去走。他爸爸动不动就强烈地反对,就要把老一套搬出来,非要指导说你应该怎么怎么做。我觉得人的资本、资历积累并不是千篇一律的。他可能走他自己的路,我们就不要去过多地干涉他。

  主持人:本期嘉宾任占忠老师是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的专家,估计您支持自主创业,因为这会减轻你们的负担。

  嘉宾乙:对95%以上的学生,我不支持他创业,因为他们还不具备这种条件,如果真去自主创业,恐怕他们要栽好多跟头。但是刚才张一乔同学的这种情况我支持他创业。首先,他从自己的个人兴趣、爱好出发,他有音乐制作这方面的能力;其次,他有一定的实践基础;第三,他自己在财力上也有一点积累了。他还没有就业,就已经把自己的目标锁定了——我就要往这方面发展,我喜欢音乐,我也有这份能力,有这份自信。我觉得根据他这种情况,根据他的条件、性格或者个性,按照他自己的目标这么去努力,他能够成功。当然,创业不是一帆风顺,肯定会有挫折。

  张一乔:我感觉非常受鼓舞。我所谓的创业也是干自己的本行专业,我是从自己最擅长的音乐出发,作为起点。

  家长1:我的儿子今年23岁,他也有个喜好——喜欢写些武侠之类的东西。我的想法是:30岁以下的年轻人,他应该自由发展,干自己喜欢干的事。张一乔他还很年轻,并且已经有了一定的基础,我非常支持他创业。

  家长2:我跟张一乔的母亲有非常相同的地方。我的儿子也是从5岁开始学的钢琴,现在在业余时间也练钢琴、搞音乐,我不反对,而且还比较支持。他本人学的是人力资源管理,今后是不是要搞音乐,我不知道。如果他要去做我支持他;如果他没有这个想法,我可能要指导一下他。我觉得今后的孩子不可能干同一样工作,他选定了这一个专业以后,可能还要改行,或者往某个方面再去发展。就像这位张一乔同学,你现在做音乐工作,今后可能还要往新闻传媒这些方面发展,很可能还要往音乐经纪人或是其他方面去发展。但是你有了一个方向以后,作为家长,我觉得应该支持他。

  张大为:我最感意外的是参加节目之前,我想支持我的家长要占一多半,没想到一个没有,这特别出乎我的意料。我们一般做事都是扬长避短,这样成功的机率才能大。我总觉得像我儿子这种就是扬短避长,拿他现在这点雕虫小技,去跟人家各种音乐学院的正规军去拼、去抢,至于拼搏的结果到底怎么样还在其次,但是将来的不确定因素太多了。而且你要达到你的目标也得一步一步来,你的经济基础、经验问题,还有你做的东西有没有人要的问题,以及一系列的管理问题、财税问题等等,总之,成功的机率太小。他一再说我年轻,失败了可以从头再来。但是你失败意味着什么?意味着你背了一身债。你去创业需要钱,就说你成立公司也好,最起码也要有注册资金,要有流动资金。当你背一身债的时候,你再想干,可惜你连经济诚信度都没有,银行不贷给你款,父母都是工薪阶层,也没有那么多钱,这是非常现实的问题。

  张一乔:但是我觉得,如果你不去创业,不去干的话,你怎么能知道你是否适合创业呢?我爸说我万一失败了会怎样,但是万一我要成功了呢?而且我会考虑风险,我会评估准备进入的这个行业,比如我做决定之前,首先会考虑到所有成本,包括编辑成本是不是划得来。好多事情我都会去考虑的。(未完待续)

  欢迎收看CETV-1《家长俱乐部》

  首播:周五20:20;重播:次周二10:40

  (许晓莹 供稿)

  
评论】|【 】|【打印】|【新浪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关闭
摩登原始人 更多>>
[陈慧娴] 千千阕歌
[李圣杰] 痴心绝对
[Twins ] 下一站天后
[S.H.E ] Super Star
[翻唱原音] 那些花儿
图铃狂搜: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