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少男少女正文
一张真实救火照片里的黑手(2)

http://y.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 19:33 少男少女

  继母的爱

  看见小男孩进了三楼的一家大门,江城犹豫了一下,也跟了过去。推开门,江城发现那个小男孩蹲在一个火炉旁,一双小黑手正摇着一把蒲扇,扇起炉里的火苗。屋里充满了一股浓浓的药香,一张破旧的床上躺着一个骨瘦如柴的中年男人,有个五六岁的小女孩,蹲在床边给他喂药,屋里破烂不堪。

  看到江城他们进来了,那个小男孩的目光充满了恐惧,身子不由自主的往墙角缩。那个男人看了看躲在墙角的小男孩,似乎也明白了八九分,不安地问:“是不是春宇又在外面惹祸了?”

  江城本来是想找到那孩子的父母,告他一状,让他们管教一下这个野小子。面对着这样的情景,话到嘴边又吞了回去:"不,没有。"

  "他们的妈妈呢?"肖华忽然问。

  “妈妈被火烧死了。”那个小女孩带着哭腔说:"隔壁的阿婆煮方便面时不小心起火了。妈妈回来后,火势已经控制不住了。她先从窗口送出了爸爸和哥哥,然后又在墙角把我拖出来交给消防员叔叔,可是,她自己就再也没有出来……"江城的心为之怦然一颤。

  那个男人叹了口气,说:"她是这个女娃子的亲妈,是春宇的后妈。平时春宇没少跟她娘俩作对,还好,现在他变了,对他的小妹妹可好了,她妈也算是没白舍命救他一回。"

  在对面有墙上,挂着一张全家人的合影,挂得歪歪斜斜的,照片里的那位中年妇女,长得极其普通,走到大街上你是很难发现的。就是这样一个妇女,在生死攸关的时刻,把生的希望,留给了与自己有血缘与没有血缘关系的家人。

  那个男人停了一会,迟疑着又问:"你来一定有事吧?"春宇用焦灼的目光看着江城,嘴张了张又合上了。

  江城犹豫了片刻,就临时编了一个谎:"春宇在上学的路上,拾到一件贵重物品,把它交给了失主。我是代表失主前来向你道谢的。"说着,江城拿出自己当月的零花钱,说:“这是失主的一点心意,你一定要收下。"那个男人欣慰地点点头:"这就好,这就好。"

  江城和肖华离开时,心里很不好受,走在细雨中,谁也没说话。

  突然,后面有人在喊江城:"等一等。"

  江城回头一看,是春宇追上来,他手里攥着江城给的钱,说:"你的钱,我不能要。扎你轮胎,是我不对。我们的生命是后妈用自己的命换来的,对我们来说,她才是真正的英雄。但你的照片,只是赞扬了消防员,完全没有提到我后妈,我很愤怒,所以才……”

  江城摸摸春宇的头说:“你没有错,是我伤害了你的感情……”

  春宇停顿了一会又带着哀求的口吻说:"把我的妈妈也加进去好吗?"江城用力地点了点头。

  做人的特别奖

  回到家后,江城把那张未处理的照片洗出来,江城在心中想好一个主题,《继母的爱》。照片里,那只挽救整家人性命的黑手赫赫在目。

  辅导老师看完后,说:“这样处理没有一点艺术感,是很难获奖的。”

  江城说:“获奖已经不是很重要了,我不想只为了得奖而伤害一个高尚的灵魂,我要还原生活一个真实。”辅导老师听完他的讲述后,也很感动,说:“你做得对,我一定会尽全力推荐的。”

  不久,评选结果出来了,《继母的爱》果然是榜上无名。江城有几分沮丧地回到教室,这时,校长和辅导老师早已等候在那里,辅导老师捧着那张照片,声音在些发颤地说:“恭喜你,江城同学,你获得了特别奖,还是校长特批。”

  “为什么?”

  “因为你没有为荣誉而扭曲真实,这才是做人的无价之宝。尊重生命,敬畏生命的品质,是做人的最高荣誉,所以,或者这个特别奖,你实至名归。”(作者/孙瑞林)

[上一页] [1] [2]

  
评论】|【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摩登原始人 更多>>
[S.H.E ] I.O.I.O
[陈慧琳] 记事本
[蔡依林] 看我72变
[李圣杰] 痴心绝对
[翻唱原音] 把耳朵叫醒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