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2005北大十佳歌手大赛正文
2003--2004十佳歌手我的音乐我的梦·组合篇

http://y.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 15:26 新浪校园

  五个美丽而又充满梦想的燕园女子,从我们的视线中走过。或者温暖或者甜美或者个性张扬,期待着她们4月10日的歌声,也同时祝福她们的梦都能实现。 

  1、范晓雁,陈维——音乐中的默契

  她们说音乐是她们的最爱。像许多人一样她们只喜欢自己唱唱歌,而不喜欢在别人面前表演,因为音乐可以说是一种表达自我的方式,更是一种enjoying yourself的过程。

  范晓雁和陈维在谈话时多次提到了朋友的帮助,她们说虽然在比赛名单上只有她俩的名字,但在她们背后却有着许许多多朋友们的支持,他们是一个整体。包括被称为“北大口琴第一人”的口琴协会会长江燕,吉他协会的元老级人物赵鹏、王朝勋, 北大交响乐团的张元睿等。这些朋友在古典音乐上都有相当高的造诣,一方面,他们非常希望在十佳歌手的比赛中加入一些古典元素,可以更完整地表达音乐的涵义,而这正是两位歌手所企盼的——“我们希望我们的音乐有古典的气质,却用流行的方式来演绎”;另一方面,他们对音乐的清新气质的追求也与两个女孩对十佳歌手比赛的预期——清新、淳朴不谋而合。于是,很自然的,一群爱乐者开始了合作。虽然有时也会因对音乐感悟不同而产生争执,但这就像两位歌手所说的:“就是在争执的过程中加深了他们的沟通,也正是在这个创作的过程中使他们几个成为要好的朋友 ……”在音乐之中没有优劣,有的只是人们对音乐的不同感受,就像这两位女孩, 她们所珍惜的不仅是一次成绩,更多的是在比赛中对音乐的领悟,以及在音乐中建立的友谊

  2、白玛吉宗,卓玛——下铺的西藏姑娘

  “白玛”在藏语里的意思是荷花,“吉宗”则表示快乐、吉祥。提到音乐,我真的对她佩服得全体投地。高音根本不是个问题,听她在寝室坐着唱“青藏高原”轻松的样子,我就再也不想唱歌了。而且,听她唱歌不必考虑距离,站在五米远的地方和坐在她身边是一个效果。我相信唱歌是她灵魂的呼唤,如同我们要吃饭一样。这跟藏族的民风有关,更重要的是长达七年的专业训练。当她以优异的成绩被北京西藏中学录取后,就开始跟着专业老师从发声练起。她常说,在中学的时候,跟同学闹别扭了或是在课堂上被老师骂了,或是根本没有什么理由,就是喜欢往音乐教室跑。和老师在一起,时间不知道怎么就过去了,不知不觉太阳就落了山。在她陶醉的笑容里,我恍惚看到了夕阳下一个扎着辫子的小女孩用歌声编织着绚丽的梦。

  她的歌绝大多数是藏语的,洋溢着浓郁的民族特色。虽然什么也听不懂,但其中浓浓的思乡之情谁又听不出呢?吉宗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我真希望我是大四的,马上毕业,马上回家。”是啊,自从小学毕业离开家,由于线路难走,费用较高,到北京后初中毕业回过一次家,高考后回过一次家,谁能不想家呢?她有时整个晚上都一言不发,静静的坐着读书,脸上带着自足的笑,台灯下的背影如流淌的音乐一般,你仿佛看到了西藏那蓝蓝的天上白云朵朵;她有时又热情得手舞足蹈,让你知道何谓真正的豪放。

  可爱的西藏姑娘,祝愿她和卓玛一起取得好成绩。

  3、穆颖,刘潇潇,胡文静——明天也要作伴

  这是几个很随和的姐姐,一本放在床头的三毛全集,一台开着的显示着游戏屏幕的电脑,也许你会认为这是一个大一的宿舍,在她们身上可以看到一种处世的平和与稳重,大四的日子对很多人来说是忙得焦头烂额的阶段,然而在他们身上却找不到一丝痕迹,而这应该就是获得如此轻松的生活的泉源。她们绝不像是大家眼里的经历了大学四年洗礼的准毕业生,在你面前的是两个很可爱的孩子。在即将走入纷繁复杂的社会时还能保持这样一种单纯的心大概是很多人所奋力追求的。

  “其实我们参赛并不是为了要拿一个什么样的名次,更多的是为我们这四年来的感情有一个交待……”,她们如是说。一如歌词中所唱的那样“无论再忙,都要陪我聊聊心声,我会记得今晚,我们回忆往事梦想未来……,明天心也要作伴,也要勇敢,不管是否天涯两端……有时你要人商量我最喜欢,欢迎找麻烦……”,四年的生活也许积累下来的最珍贵的是这样的感情吧!也许很多人认为在大四这样一个忙碌的时刻很多人会选择放弃一些相对不是很重要的事情,但是他们从来没有对这件事情起过放弃的念头。“即使是在最忙的时候,我们也没有想过要放弃,这毕竟是我们生活的一个纪念,并且既然选择了就要把它做好”,这大概是对这次活动的进行的最大的支持了,同时也是对感情的最好诠释吧。

  4、新华书店

  “我们觉得名字是一个特没意义的东西,干脆叫“某乐队”算了。后来为了避免混淆,就商量了这个名。学生对书,总有一种特别的感情,“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嘛!从小学起,我们就去新华书店买书,直到现在,新华书店已经是我们获得正统知识的代名词。

  听上去,新华书店似乎落伍了,老套。可我们想做的音乐,就是想给那些陈旧的骨骼里注入新鲜的血液。我们怀旧,但同时也站在音乐风潮的尖端。”主唱JD说。

  小桶很低调,话不多,可我深深感到他对音乐的热情 。每谈到他喜欢的乐队——声音玩具,木马,还有沙子,就会露出笑容。他说他去K歌的次数远不及去酒吧听歌的次数多。以后有机会,他想自己开一间音乐主题酒吧,自娱自乐。

  Josh是乐队的鼓手,轻重舒缓,明朗流畅的鼓点给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 Josh的dad是美国医生,mum却是中国医生。这中国情结许是他从加洲来到北大读中文的缘由之一吧。小桶说Josh好随和也好单纯,有时就象个孩子。

  JD就开朗一些,穿大大的黑白格衬衣。他还是现代音乐社的负责人。“创这个社,就是想给喜欢音乐的朋友们提供一个交流场所,我们在做音乐普及工作呢。”他希望能在大学里教书,“有机会选择的话,就做自己想做的事。”

  5、毕成功,钟晓——梦

  毕成功是今年十分引人注目的一位原创歌手,四五首原创歌曲,有两首打进决赛,创作才情不可小觑。而毕成功眼里的钟晓则“特别有主见、非常理性、音乐素养特别好。”“我们经常一起出去唱K,我觉得她的声音特别好,穿透性很强。有几分像仓木麻依,但比仓木麻依更有力度。最厉害的是她唱二声部时几乎从不受人影响。音乐素养真的很棒,决赛我就‘傍大款’了。”

  “决赛的时候,我会给大家唱一首目前为止我认为自己写的最好的歌,叫做《梦》。

  这也是我唯一的一首从来都没有公开过的歌。我很喜欢这首歌,她是我写给自己、写给小时候的一个梦想的……”

  “记得上初中的时候,我曾经梦想着做日本动画片的配音演员(声优)。我常常去模仿各种人说话,很像模像样的在做。但我知道那只是个梦想罢了,当时的我根本不会日语,也不可能有去日本的机会。于是终于有一天我对自己说‘算了吧’,那只是个妄想罢了。

  一天一天过去,我也渐渐长大了,有关声优的事情早已被淡忘。可是有一天,见到了一位朋友。他和我一样,从小就很想做声优,不会日语、也没有去日本的希望。可是他没有放弃,真的去了日本,很艰难的学会了日语,从小角色做起,后来果然在声优圈子里打开了局面。见到他我真的非常震动……我们小时候都有很多的梦想,但有一天我们会沮丧的发现,这些是不可能实现的,只是妄想罢了。于是,梦醒了、成熟了,我们对自己说‘该长大了吧’。其实不是长大了,也不是成熟了,而是我们放弃了……”我试图听听《梦》的旋律,毕成功却微笑着说一定要留到决赛当晚。不知道在当晚的大讲堂,那一刹那间,会有怎样曼妙的旋律飘满天际……

  我问毕成功以后可能更倾向于向哪个方向发展,他笑笑说,可能会是历史,因为他最大的愿望是留在北大,读硕士、读博士、然后留校。教教这些可爱的学生们,写写歌、看看电影。四年的生活,他说自己真的十分的热爱北大的一切,北大的风景、北大的人、北大浓浓的人文氛围——“这里真的是个很可爱的地方,真的。”毕成功如是说。

  6、Ladies in dark——天籁之音

  初见Ladies in dark,是五个一袭黑衣的女子,用一种极其美妙的和声向我们演绎着合唱版的Tears in Heaven。“ Would you know my name , if I saw you in heaven; Would you feel the same , if I saw you in heaven……”

  “这首歌里有很浓郁的一种中年男子的悲伤,但是我们的和声很清新,歌里只有一点淡淡的悲伤。我们的和声描述的是一种天堂里的感觉,它代表了希望、和平、宁静,它诉我们,天堂很美,是一个很美妙的地方,那个小孩会在那里很好很好地生活。它极大的削减了那种伤痛,而更多的是在叙述希望。”

  “歌词真的很令人感动,但是如果你真的理解了它,就会发现它表达得并不仅仅只是对逝去的人的追念,在很多的情况下,它都是表达你的情感的一首很好的歌。”

  “每次我唱歌时,都可以听到他们所有的声音,是他们的和声让我找到了那种空灵的感觉”提到演唱,主唱朱砂动情地说。女高音张子燕则又是另一种感受:“我唱的高音部就像是一朵白云,在天上轻轻地飘着,是中音和低音给我了一种支撑感,让我感觉很踏实,很自信……在一起的感觉非常好。”“我本来是唱女二高的,在这里却唱中音,而base(低音)田露更是一直都在‘嘟……嘟……’这样唱,也许在别人看来我们真得非常不重要,但是我们都很乐意去做这样一种支托,我们将自己的思想都给了主唱,她可以感觉到,她可以替我们将它抒发出来,我们彼此都可以感受到思想的交流。即使不说话,即使平时不经常在一起,但合唱使我们彼此交流,使我们的心靠的很近。” “音乐赋予了我爱,赋予了我表达自己的能力,我们的合唱,是把爱唱出来,她表现在我们各方面的配合中,我们是在唱歌的过程中对话。”张子燕深有感触。谈到这里,李玉霞师姐突然说,

  “想想当我们四五十岁了,然后这么多人聚在一起合唱,该是怎样的一种场面啊!”——

  当岁月都已无情地流逝,只有心中的那份感动与执著还依旧年轻。

  7、谢冰,刘君扬——未名圆舞曲

  “一首歌,一个朋友,一个舞台,一个美丽的校园”刘君扬回忆起往事时如是说。当年谢冰通过BBS诚征搭档的事情已经过去很久了,转眼他们已一路杀到了“十佳”决赛。

  梦想的都已一一实现,但心中的那份难以割舍的燕园情结却仍然是那么浓烈。

  今年谢冰大二,然而在北大的日子已不容挥霍。对于下学期就要出国进修的她来说,这可能就是在北大的最后一个学期了。“隐隐的,竟有种毕业的感伤。我只想再做些什么。尽管在北大呆的时间不长,但我真的深深的依恋这个学校。北大给了我很多美好的东西,同学,老师,合唱团,广播站,每一段回忆都是那么亲切而珍贵。现在有那么一首歌,我不能放弃这个机会。真的,我当时根本没想过决赛的事,哪怕是一场预赛,我也满足了。我只是想唱这首歌……”

  刘君扬,前校学生会文艺部部长,参与举办了两届十佳大赛的元老级人物。回望燕园,他说自己“小学五年级就第一次来北大了,就记得一进门是荷塘,然后是未名湖,北大的景色就夏天的暮色中一点点的在眼前展开。坐在水塔下吹着习习的晚风,静静地感受着夏夜的静谧,听着嘶嘶的蝉鸣。不时地三三两两的大学生或是骑着车匆匆而过,或是谈笑风生悠闲的散步。当时我经常听海顿的“如歌的行板”,非常喜欢。而当时身处昏暗的塔影之下,眼前的景象,就好像正是那首曲子的诉说。那之前还没有任何一处景色能和我心中的意境如此完美的结合,于是当时我就认定,这一定是前世的回眸了!也许我就应该属于这个地方呢。身处燕园两年半多,这种感情却只是越来越浓厚。而且随着不断的长大和对北大的越来越深入地了解,这种孩提般的梦的感觉又加上了一种理智的浪漫,说得明白一些,就是热爱。寄托的梦就像歌词里提到的‘未名是因为因为,未名是所以所以,未名是冬雪秋黄,这样如此简单;未名是意念驰骋,未名是思绪纵横,未名是过去久远,未名是未来永远。……”

  无数未名学子从美丽的湖边走过,一年年,春去秋黄,岁月如歌。记忆中,悠闲的夏夜漫步;记忆中,安静的午后晴天。多少的故事,多少的欢笑,多少成长的感动,都留在燕园这片神奇的热土上。

  言有穷而情不可终,就让我们一起期待着他们的歌声吧,去聆听这些在燕园里一天天成长着的孩子们,一同分享彼此在岁月中的那许许多多的梦与感动!

[上一页] [1] [2] [3]

  
评论】|【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摩登原始人 更多>>
[阿 杜] Andy(抒情)
[陈奕迅] 看我72变
[S.H.E ] 爱情的海洋
[孙燕姿] 开始懂了
[翻唱原音] 一生中最爱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