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2005北大十佳歌手大赛正文
淡定的狂想--王安安:过完冬季(音频)

http://y.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 14:29 新浪校园
王安安:过完冬季

(本页面根据网友网络环境测速选择相应比特率的文件进行自动播放,如不能正常观看视频请重新点击视频链接或留言,点击下载视频播放器)

【决赛在即,如果你支持王安安,请给他投上你宝贵的一票】

  王安安自述道:“希望一生致力于为电影、音乐和文学奋斗的事业。”


北大艺术系王安安

  “有人会觉得我太贪心了,想要在如此广阔的领域内作出成就,但我不是理想主义者,我会踏踏实实地实现我的想法。”其实如果你知道她的足迹所经,便不会怀疑她的似锦前程。她就读于北京大学艺术系影视编导专业,2003年自编自导了DV短片作品《预感》,在“友谊杯”大赛上获得最佳短篇奖;三年间她出了两本书,散文集《后校园时代》、艺术图文集《昙花之内 时间之外》;她3岁起从父亲学钢琴,18岁接受专业声乐训练,19岁学会弹吉他,获得过北大“十佳歌手”称号……“我是很努力的,大三了每天都很忙。”因为劳累,安安接受采访时还带着感冒。

  “我从小就想当歌手,但是不巧学习成绩又好,”说到这里安安摇着手笑起来,“所以就报了北大艺术系。”她又认真地说:“我认为艺人应当有很高的文化素养。”但她强调,艺术并没有说教的职责,“艺术这种东西不是用来讲道理的,它可以通过影响你的感情来影响你的行为而不是通过改造你的思想。古代说‘文以载道’,这句话被一些人误读了。‘文’有不同种类,哲学性的文章或其他学术论文是观点性的,但小说这类文艺作品并非如此,它并不需要以表达思想为目的。”她认为这是作为艺术专业的学生的一个基本认识。

  而歌唱,就是这样一种表达情感的艺术形式。安安说:“对于唱歌,我更喜欢表演的形式,而不是竞赛。因为风格各异的歌手之间其实没有什么可比性。不同的歌曲给听众不同的感动,使你体会多种多样的情感撞击。竞赛可能会使音乐不够纯粹。我从大一开始经连续参加了三届十佳歌手大赛,我把它看作是表演的机会,用音乐与听众交流互动的机会。”谈到自己的演唱风格,她有很强的自觉意识:“我可能没有很好的观众亲和力,不是那种能调动全场热情的类型,但是我唱歌的时候很真诚,沉浸于音乐当中。我的一位朋友认为成功的演唱者有两种类型,一种使会场沸腾,完全被你带起气氛;一种人使全场寂静,完全因你而鸦雀无声;我属于后一种类型。”王菲是她所喜欢的歌手,“我受王菲影响挺大。有自己的特点当然好,可是独树一帜是困难的,你很容易就会受自己喜欢的歌手影响。所以十佳歌手复赛时我选唱周杰伦的《黑色幽默》。以女声反串男声,原唱对我的干扰就不大,这是我树立自己风格的一种尝试。”

  她的一位老师,北京大学艺术系教师陈宇用“淡定”来形容安安给他的第一印象。这也恰是王安安留给记者的感觉。在这个春寒料峭的午后,安安穿一身浅黄的衣服,戴一副浅色边框眼镜,显得秀美宁静,她向记者述说着她对音乐的狂恋,电影的钟情,文学的热爱。她的“狂恋”,“钟情”,“热爱”与切实的实践和理性的思考互相包蕴。这个女孩,她认真生活,认真实现理想;她的淡定,也许就来源于此吧。

  
评论】|【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摩登原始人 更多>>
[S.H.E ] Super Star
[陈慧琳] 记事本(抒情)
[蔡依林] 看我72变
[刀 郎] 冲动的惩罚
[翻唱原音] 月亮可..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