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正文
特别关注:不学习不工作 逃避长大的新一代(3)

http://y.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 15:53 中国新闻周刊

  专家谈NEET现象:既然长大了,就别再逃避

  “这就像下棋找不到第一步,看不清楚全盘,但是一定要走下去,走着走着就顺了,”

  “下岗职工有专门机构扶助,但是类似NEET这样一批年轻的失业大军却没有部门安排。”在今年“两会”提案中呼吁关注NEET族的全国政协委员江中联告诉《中国新闻周刊》。

  她提出了四点建议:第一是从稳定社会角度出发,建议政府成立专门机构,建立动态的管理方式,比如为这批人员建档,为其就业做好准备;第二是开办专门针对新失业群体的职业培训学校,考虑到他们大多数家庭经济不是很好,应该免收或者减收学费;第三是在安排就业时,优先安排这些年轻不就业群体,而不是40乃至50岁的下岗职工,后者应该纳入社会保障体系,将更多的岗位腾出来给年轻人;第四是对这批新失业群体进行自主创业进行扶持,比如提供小额贷款,减免税收等措施,鼓励其积极就业。

  NEET现象也引起了学界的警觉。劳动科学研究所社会学博士李天国认为,NEET现象已经是中国不可回避的一个社会问题。

  他建议首先应该对NEET进行调查,以便能够摸清其数量、寻找其产生根源,并提供解决办法;其次应该在初、高中乃至大学阶段增加职业生涯设计课程,增加对就业的认识,事先预防出现NEET;而NEET真的出现后,特别是对那些沉淀下来的具有高学历,而缺乏职业技能的大学毕业生,要敦促其接受职业再教育,尽快适合劳动力市场需要。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研究员,素质教育专家孙云晓认为,减少NEET要从孩子们小的时候做起,培养其独立人格。比如5岁以后的孩子就要和父母分床睡觉,上学放学在安全的前提下不应该接送,从小就不应给孩子太多的零花钱,让孩子学会独立的生活等等。最终要让中国绝大多数的父母确立起孩子18岁以后应该独立生活的想法。

  可锐职业顾问事业集团总裁兼首席职业顾问卞秉斌甚至建议,应该给中国NEET族的父母上课,让其鞭策子女尽快融入社会,因为父母带给子女的生命价值感并不仅限于温饱,而是帮助子女独立经营人生的体验。

  卞秉斌还提出设立慈善基金,用于为NEET创造工作体验氛围,寻找一切机会让NEET族行动起来,因为对于职业人而言,时间是最重要的资源。

  “这就像下棋找不到第一步,看不清楚全盘,但是一定要走下去,走着走着就顺了,”卞秉斌说。

[上一页] [1] [2] [3]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春意融融 更多>>
[戴佩妮] 你要的爱
[S.H.E ] Super Star
[李圣杰] 痴心绝对
[刀 郎] 冲动的惩罚
[翻唱原音] 拯救(抒情)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