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北大诗歌节正文
北大举办第六届未名诗歌节 舒婷沉默出席(图)

http://y.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 21:41 新京报


3月31日晚,舒婷在为参加未名诗歌节的热情读者签名。本报记者徐万涛摄

  本报讯(记者甘丹) 久未露面的诗人舒婷前天晚上一出现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就被蜂拥的学生围了起来,舒婷这次是以嘉宾的身份出席第六届北大未名诗歌节。诗歌节在年轻诗人们的诗歌朗诵中正式拉开了帷幕。谷川俊太郎、车前子、胡续东、臧棣等人在开幕朗诵会上朗诵了诗歌,舒婷在开幕上却只字未说。

  车前子用肢体朗诵诗歌

  以诗歌朗诵会为开幕式历来就是未名诗歌节的传统,开幕式现场早早地就挤满了人群。首先登场朗诵的北大校园诗人王璞以一首《不是诗》“唱”响了诗歌朗诵会的序曲,接着宋琳、胡续东等也陆续上台朗诵了自己的诗歌。朗诵会的小高潮由日本诗人谷川俊太郎带来,他为现场的观众朗诵了《河流》和《家族的诗》。

  尽管多数人不懂日语,但谷川俊太郎的朗诵还是让大家感受到了诗歌的节奏和韵律。

  在诗歌朗诵会上,最出人意料的朗诵来自于车前子。他在现场为观众做的一首即兴诗。他用肢体语言的形式为观众带来了一首无言的诗歌:他先是席地而坐,然后他将一本书一页一页地撕破,接着他用一条红绳把头紧紧地缠了起来,最后他俯下身子轻轻地吹刚刚撕破的书……“诗歌是可以超越语言的。”主持人为车前子的即兴诗歌做了一个这样的总结,观众也为这个出人意料的“朗诵”献上了持久的掌声。

  舒婷的诗歌由学生朗诵

  尽管舒婷出现在了开幕式上,却没有出现在朗诵台上,她的诗歌《墙》、《天职》以及《致橡树》由北大的学生在现场朗诵。现场的几位观众都向记者表示,舒婷没有亲自朗诵诗歌他们觉得非常遗憾。

  记者了解到,第六届未名诗歌节以“千高原”为主题,这一词来源于法国人吉尔·德勒兹。诗歌节负责人之一王璞告诉了记者以“千高原”为诗歌节主题的缘故,“时下,有很多人总是说诗歌已经是破碎的,但诗歌实际上仍然行走在没法被理论化、没法被一本书所概括、被报纸的头版头条所概括的暧昧的地带。就像我们可以用语言来形容一件衣服,却没法用语言来形容衣服的每一个皱褶。这正是诗歌的魅力、勇气所在,这些诗歌所存在的暧昧的地带姑且就可以称为千高原。”王璞说。

  据悉,“三十风雨话朦胧”、“多媒体诗歌朗诵会”以及《新诗评论》杂志创刊等活动将陆续在4月上旬举行。诗歌节将一直持续到4月26日。

特别推荐:新浪校园频道北大未名诗歌节专题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春意融融 更多>>
[王 蓉] 我不是黄蓉
[齐 秦] 北方的狼
[林忆莲] 至少还有你
[黄 征] 爱情诺曼底
[翻唱原音] 爱上一个人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