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法学教育论坛正文
汕大副校长王伟廉教授给法学教育论坛的致辞

http://y.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 15:42 新浪校园

  中国正处在大力改革之际,经济社会的进一步发展有赖知识创新,而知识创新应该是高等教育的重要任务。所以,要促进知识创新,对大学来说,一个主要的途径就是要通过改革我们的培养方式来培养能够担负知识创新的人才。而通过研讨和交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以及借鉴国外先进的教学经验和国内多方面的合作,都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好办法。

  当代中国法学教育正在酝酿着一次巨变,改革法学教育,培养创新型的法律人才,是社会生活与法治现代化的时代要求。法学教育虽然在近20余年内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但要建立和形成一个好的法律教育传统,不是一朝一夕之功。特别是随着市场经济体制、依法治国方略在中国的确立和中国加入WTO,法学教育在理念意识、培养目标与模式、教育体制以及内容与形式等方面都面临着严峻的挑战。

  然而,法学教育改革的方向到底是什么、怎样去推动并实施改革呢?这需要我们院校间进行经常性的、多方位的沟通和深层次的探讨。目前制约法学教育健康发展的因素还很多,我相信本次论坛意义重大,这次会议将针对法学教育改革涉及的问题,如法学教育的发展规模和办学主体资格、法科学生的素质教育和培养模式、法科专业本科阶段的培养目标定位和课程设置、法科院(系)的师资队伍建设、法学教育与法律职业的关系、以及与司法改革的互动作用等各方面,请兄弟院校就各自采取的法学教育改革具体措施和发展战略进行良好的交流,并为我们院校彼此间在将来的长期合作搭建平台。我校法学院长江谈判技巧及争议解决中心的ADR课程已经得到参加本次会议的部分院校的支持,我们希望通过多种形式的校际合作,发展高校伙伴联盟,促进共享资源,例如教师资源、大学之间学分互通等来实现高校资源整合。

  汕头大学是一个有特点的大学,主要包括:

  1、是全国唯一由一个企业家赞助建成的大学。

  2、实行校长负责制,是教育部指定的作为改革试点的四所大学之一。

  3、在改革和国际探索方面有比较大的优势,在一些学科正探索与国际接轨。

  4、积极进行学分制和外语的改革及学科整合。

  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们希望成为全国大学改革的领头雁。在此次论坛期间,欢迎大家多看看,并提出宝贵的意见。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春意融融 更多>>
[王 蓉] 我不是黄蓉
[齐 秦] 北方的狼
[林忆莲] 至少还有你
[黄 征] 爱情诺曼底
[翻唱原音] 爱上一个人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