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中国教育电视台正文
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高校人事制度改革推进器

http://y.sina.com.cn 2005年03月31日 18:13 中国教育电视台

  由教育部与香港实业家李嘉诚共同筹资设立的“长江学者奖励计划”已经实施六年,六年来为国家培养、造就了一批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学术带头人,形成了一批优秀的创新团队。在这个计划的带动下,全国的许多高校已经形成了一种尊重人才爱惜人才的良好氛围。这一计划的实施对中国高校的人才工作乃至人事制度改革都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

  “长江学者奖励计划”自1998年实施以来,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在海内外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已经成为知名的人材品牌。六年来,“长江学者奖励计划”有效地吸引、稳定了一批高层次人才到高校从事科研、教学工作,特别是吸引了一批学术上卓有建树的海外学者回国工作。现在一批长江学者已经成为国家许多重要科研项目的领军人物。

  “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的实施不仅强化了高校人才队伍建设,还加快了高校人事制度改革的速度,在高校人才机制创新方面产生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就此问题说道:由于长江学者计划的实施,使高校实际上不光是引进了一部分高水平的人,它对大学体制实际上产生了很大的变化。在客观上它推动了大学的一个结构性的变化,这一点我觉得它的意义是非常深刻的。

  据了解,计划实施之后,全国部分省市也分别在许多省内高校相继建立了省内或校内特聘教授制度。相当一批高校也相应制定并实施了一系列高层次人才选拔和引进的办法。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春意融融 更多>>
[刀 郎] 情人(抒情)
[蔡依林] 看我72变
[陈慧琳] 记事本(抒情)
[Twins ] 下一站天后
[翻唱原音] 那些花儿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