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中国教育电视台正文
关注气象 共建和谐

http://y.sina.com.cn 2005年03月31日 18:11 中国教育电视台

  中国气象局在人们心中一直是一个很神秘的地方,为了纪念第55届世界气象日,国家气象局以及中央气象台20日向公众免费开放。许多中小学生都带着各种各样的问题早早来到了气象局门外。

  老百姓每天都收看天气预报节目,都想知道主持人为什么手势做得那么准,当大家在天气预报制作过程演示的展台前看到了节目的制作合成过程都感到十分出乎意料。让参观的家长学生感兴趣的不仅仅是天气预报节目的制作,而天气预报如何才能够准确也是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在中央气象台的天气会商室里高级工程师杨贵名告诉记者:计算机的飞速发展使得我们的数据报模式有很大改进,它的模式的改进也就体现在天气预报的准确度有很大的提高。

  随着讲解员的介绍,开放点里的一张张卫星云图、一个个监测站点的位置、一个个天气现象形成的图解,都把孩子们带到了神秘而丰富的气象世界里。

  孩子稚嫩的话却不乏深刻的含义。研究表明,气象灾害对我国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相当于GDP的3%-6%,而气象灾害引发的生态、环境、社会、人文、经济等灾害所造成的损失则难以估量。今年气象日的主题定为\"天气、气候、水和可持续发展\",就在于认定气象、水文和相关地球物理学科对人类进步、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环境保护和消除贫困方面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及做出的杰出贡献。

  或许是气象对于人们工作生活的重要性被更多的人意识到了,前来参观的人数竟然到达了上万人之多,创下了历年的最高纪录。而对于带着孩子前来参观的家长而言给孩子普及一些气象知识显得尤为可贵。一年只有一个气象日,但是气象科学对于人们的影响却是每时每刻都存在的。很多参观者都表示希望以后能够经常举办这样的活动,并且更加细致和充分地给孩子们讲解气象知识,让科普工作成为实实在在的事情。

  在世界气象日里北京及全国各地的气象局和气象组织都举办了相关活动,推广普及气象知识。(国视资讯记者 北京报道)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春意融融 更多>>
[刀 郎] 情人(抒情)
[蔡依林] 看我72变
[陈慧琳] 记事本(抒情)
[Twins ] 下一站天后
[翻唱原音] 那些花儿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