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中国教育电视台正文
加大教育投入 政协委员出高招

http://y.sina.com.cn 2005年03月31日 18:07 中国教育电视台

  昨天(3月8日)下午举行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教育界委员联组讨论会,政协委员们就一些教育热点话题进行了交流,教育投入问题成了大家共同关注的热点。国务委员陈至立出席了讨论会,认真听取委员们的建议。

  2003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GDP的比例比2002年降低了0.04%,这使委员们对教育投入问题比以往投入了更大的注意力。沈士团委员在发言中说,现在教育缺钱的地方还很多,如农村中小学危房虽然已改造了5600多万平方米,但每年还要新增2100万平方米;拖欠教师工资现象也还存在。为解决这些问题,实现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目标,政府必须加大对教育的投入。李延保委员在发言中说,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重点加强农村义务教育,完善以政府为主的经费保障机制。对此,他建议要加大中央和省级财政对农村义务教育的投入责任,并动用社会机制,以教育基金等发动全社会的力量支持农村义务教育。王修林委员则建议,首先要建立各级政府财力评价体系,科学评价各级政府对发展教育事业的能力,明确各级财政的投入责任,然后建立合理的各级政府对义务教育财政经费的分担机制。

  韦穗委员结合安徽大学改革发展的实际,建议扶持地方“211”大学,特别是中部地区地方“211”大学,她希望国家在经费投入上对地方“211”大学在基础建设、办学条件、吸引和稳定人才等方面缩小与国家重点大学和发达地区地方“211”大学之间的差距,为中部地区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为国家落实科学发展观,实施中部崛起战略作出更大贡献。委员们还就依法办学、军队教育、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高高等教育质量、高校科研、民办教育发展等话题进行了讨论。

  通过此次讨论,我们可以看出无论是从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还是从教育界委员联组讨论会上,加大教育投入,努力推进城市和农村教育的均衡发展、以及加强农村义务教育等等工作都说得非常具体,新华社有这样一个评论,题目是总理报告给百姓的六大实惠,其中有一大实惠就是3000万贫困学生不再为书杂费发愁流泪,也就是从今年起,国家对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农村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学生将实行两免一补,到2007年,这一政策将在全国农村普遍推广。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春意融融 更多>>
[刀 郎] 情人(抒情)
[蔡依林] 看我72变
[陈慧琳] 记事本(抒情)
[Twins ] 下一站天后
[翻唱原音] 那些花儿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