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法学教育论坛正文
汕头大学法学院首席杜钢建教授发言概要

http://y.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 20:40 新浪校园

  汕大开展周末的争议解决课程已经有厦大、广商等高校的学生来参加这个课程,胡顾问已经从花旗银行等地争取的相关的专项基金,现在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学分互认的问题。我们应该坐下来好好讨论一下这个问题,尽快促成学校实现学分互任。我想我们这个会议应该有一个积极的成果,我们要一同探讨一下应该推行哪几项对学生有利的改革。

  汕大法学院自从创办法律系以来经历了二十多年的历程,回顾二十年的发展,很多老师积淀了雄厚的基础。汕大本身就是一个地域性的学校,因此法学院从以前二十年的发展来看,也是一个地域性的学院,要提升他就要把法学院的影响扩大到全国,要发展要赶上北大清华法大,乃至于广东的中大这些老牌的法学院是可望而不可及的,因此我们在一些特色的课程领域、特色的项目作出一点小小的成就,我们要从这个模式来发展。这个模式要发展,唯一的捷径就是国际化,要尽快跟国际接轨,要尽快提高我们学生的英语水平及对国外法律的了解情况,不仅要向英美法系,而且要向大陆法系大幅度开放,以后一些班我要分一分,研究生的专业点重点国别要分一分,这些都是我们要探讨的,我们的教材、课程设置过去几年变化比较大,现在本科有八个模块,还在进一步调整,今年五月份前我们要把本科的教学方案做大幅度调整,要使其中很大一部分的选修课变成全英教学,所以我们要加快调整速度,可能在下个学期,专业课程的全英教学要有一个较大幅度的提升。通过这种加快国际化速度的方法来逐渐扩大汕大的影响。汕大法学院现在的争议解决的课程五月份在北京要铺开,条件成熟还要在上海铺开,不仅要面向法律院系的学生,还要面对政府官员、政法队伍的干部,在一两个项目上做出汕大的特点,这是我们目前的一些基本想法。当然,现有学科中的必修课我们仍按照老的方法和体系来讲,有一部分涉外的选修课,我们争取用双语来教学,当然我们不是要求所有的课程都有英语来教学。

  今天的交流应该卓有成效,有思想的碰撞,有不同的观点认识,交流坦诚,奔着一个基本点,以学生为本,为学生服务,把教学改革等方面的改革落实到一个基本点:对学生有益。学生要参与到这个改革中来,今天是一个良好的开头,我们要通过这样一个好的开头来深化我们的学术交流以及我们的项目交流。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春意融融 更多>>
[王 蓉] 我不是黄蓉
[齐 秦] 北方的狼
[林忆莲] 至少还有你
[黄 征] 爱情诺曼底
[翻唱原音] 爱上一个人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