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法学教育论坛正文
美国纽约大学法学院科恩教授发言概要

http://y.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 20:40 新浪校园

  美国纽约大学法学院科恩教授首先发言。

  科恩教授是汕头大学法学院国际顾问,此次专程从美国回到汕大参加研讨会。他认为,法律教育不仅对中国很重要,随着中国在国际上的影响越来越大,中国的法律教育对外国也有着很重要的影响。

  科恩教授讲到自己1972年到北大法学院的时候,看到整个学院都没有人,因为时值文化大革命,所有的老师都下放到农村了,1973年再次到那,工作人员介绍了2、3个法学院的老师,他发现这些老师和美国的老师有2个不同点,就是身体好和不愿讲话,而1979年以后,中国的法学教育进步很快,变化很大,很有意义。但是又面临着一个所有从事法学教育工作的人应该注重的问题,就是法学教学问题。科恩教授认为法律和生活有密切的关系,如果学生觉得上课没意思,那法学院的老师就是失败的。

  对此,科恩教授提出几点建议:老师在课堂上不要给学生讲课。跟据我的经验,应该请学生在上课之前自己看材料,因为学习的最有效方法就是看书。也可以在上课之前给出一些问题,让学生思考,在课堂上进行讨论。1、老师在课堂上不要给学生讲课。根据我的经验,应该请学生在上课之前自己看材料,因为学习的最有效方法就是看书。也可以在上课之前给出一些问题,让学生思考,在课堂上进行讨论。让学生系统的分析问题,培养他们分析问题的能力,这是法学院最重要的任务。用什么方法来激发学生的积极性?不只是记录老师说的话。所谓的问题的方法。比如刑事诉讼法,让学生讨论。关于法院、检察院的问题。2、从被动到主动的学习。要提高学生的积极性,让每一个学生独立的分析问题。3、角色扮演。请学生考虑问题的时候,扮演案例中的不同角色,了解不同行业人的想法,观念。4、模拟的方法。上课的时候,如合同法,可以组织学生起草合同条款,进行谈判或模拟仲裁,根据我的经验,学生比较喜欢这种方法。5、分析法律文件的方法,如刑事诉讼法中的原告的、被告的、法官的,都可以由学生来学习起草。6、参观访问的方法。可以让学生对一些法律事业单位如派出所、公安局、检察院等参观访问。7、文化交流的方法。各院校之间建立合作关系,让学生可以搬到另外的学校学习自己感兴趣但是本校又无条件满足的东西,或者是让学生去其他国家,接受其他国家的法律经验。

  最后,科恩教授说,如果汕头大学法学院的教授和其他学院的教授合作,有很大的优势。纽约大学、耶鲁大学允许三年级的学生去其他学校学习。他希望汕头大学可以加强和其他大学的交流。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春意融融 更多>>
[王 蓉] 我不是黄蓉
[齐 秦] 北方的狼
[林忆莲] 至少还有你
[黄 征] 爱情诺曼底
[翻唱原音] 爱上一个人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