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中国教育电视台正文
教育电视台将办“全国新童谣咏读和演唱比赛”

http://y.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 17:37 中国教育电视台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从2005年3月开始,中国教育电视台将在全国开展“新童谣咏读和演唱比赛”活动。该活动面向全国中小学生,旨在通过说、唱、编、演等多种方式,推广普及新童谣,实现活跃思维、陶冶情操、丰富知识、训练语言,提高文化素养,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品质的目的,为孩子们以自己独特的方式,表演自己创作的、体现当代少年儿童积极向上的时代风貌的新童谣,搭建一个理想的平台。

  “地球是我家,我们爱护她;你种一棵树,我栽一枝花;人人有爱心,绿化美丽的家。”如今,走进北京的小学和幼儿园,随处都可以听到孩子们传唱着这些琅琅上口、童趣盎然的新童谣。

  据悉,今年新学期一开学,北京市所有中小学生都获得了一份特殊的礼物——《新童谣》。这套朗朗上口、健康有益的儿童思想品德教育的快乐读本,如今已成为北京市少年儿童最喜爱的读物之一。这本《新童谣》内容丰富多彩,健康向上,幽默风趣,涉及面广,紧紧抓住了孩子们的特点,真切而生动地反映了儿童的生活,表现了孩子们纯真、质朴、美好的心灵,十分符合少年儿童的年龄特点和审美需要,对儿童思想品德的形成、美好情感的培养、行为习惯的养成、中华民族语言美感的熏陶乃至孩子开朗乐观的人格塑造都有着潜移默化、无可替代的作用,是少年儿童思想道德教育的好教材、健康成长的好伙伴。

  此次中国教育电视台举办的“新童谣咏读和演唱比赛”活动,也是推广北京市普及校园新童谣经验的一次有益尝试。该活动将在教育部相关司局的指导下,联合全国少工委共同举办,让全国的青少年共同参加。活动将由各地相关部门负责对参赛作品进行初评,并将优秀作品拍摄成电视节目后送到中国教育电视台,预计从7月起,中国教育电视台将陆续展播入选作品,8月进行决赛。

  这次活动是集中展示我国青少年业余创作能力和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的良好机会,也是对各地开展素质教育所取得的成果的一次集中检验,展示我国青少年艺术文化素质的舞台。同时,也将为新童谣的创作、推广、普及,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幸福水蓝 更多>>
[蔡依林] Sugar Sugar
[刘小慧] 初恋情人
[林志颖] 男人是很好...
[梁朝伟] 偷偷爱你
[翻唱原音] 真爱你的云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