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享受成长正文
享受成长从素质培养开始 读陈晖的《享受成长》

http://y.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 17:14 新浪校园

  星期天,一口气读完《享受成长》,我掩卷无语。如果成长的历程不是一个孩子和家长都愿意回首的过程,没有享受只有刻板一样的磨练,我不知道孩子的眼中除了乌云还有没有阳光。所以,我想说,这本书在告诉我们:享受成长要从素质培养开始。

  也许是为了吸引家长,这书封面上明确印着“全面展现当应试与素质教育双赢的最新理念”这样的字样。但是,通读全书,找得到“成功应试”的结果,却找不到以考试为中心进行的“成功的应试教育”,可以说,应试教育在毛毛的成长中并没有“赢”得多少分。毛毛最后参加的科大少年班的考试是个真正强调能力考察素质的考试,是毛毛最喜欢的竞赛类的考试,不是普通高考。在我看来,毛毛之胜,是彻头彻尾的素质教育之胜,这个胜利与应试教育无关。

  但是,高考是横在很多家庭面前的一道坎,中考则是之前的另一道,必须先越过它们,才可以有其它可言。“其它”是什么?是更全面的素质培养。所以,我想许多父母和我一样感到无奈,也许我们明知道自己的孩子并不一定要成为科学家,也许更适合做企业家、做技术工人,但是,面对这样的坎,我们只能放弃素质的优先培养,放弃孩子的个性,在同一个标准下督促孩子完成学业。一切为了应试,为了应试的一切,于是,享受成长无从开始。

  而应试教育更是横在中国教育面前的一道坎。为什么会有今年的“南京高考之痛”?去年的高考,比较重能力重素质一点,立刻骂声四起,甚至连出题人出来道歉的假新闻也飞出来了,于是今年的高考就考背功,让针对考试读书的人多得点分。如果今年的高考都用毛毛做的那套题,南京还会有“高考之痛”吗? 我甚至在想,毛毛如果参加普通高考,考个重点本科是没问题的,但还能不能有一个可以帮助妈妈出书的分数?在中国,素质教育无法跨越应试这道坎,那才是真正的中国“高考之痛”!高考是中国教育的指挥棒,现在突然变成素质教育的杀威棒,上千万的孩子又必须走回苦读书读苦书的老路上去,中国教育又重新开始大批量制造“记分低能”的“人才”,这实在让人担忧。

  《享受成长》让我们明白孩子的教育必须从素质培养开始,而现实又让我们必须面对应试的道道“坎”,现行还没有“双赢”的体制,正如村姑当初面对“另类”儿子与“高分”儿子的选择,现在的家长们也面对着素质培养与应试功利的选择。到底如何选择?请仔细读完《享受成长》再拿主意吧。没有人知道未来的高考会变成什么样,读读此书,学学村姑,你的孩子也许会给你意外的惊喜。

  山野村姑:

  我对孩子的教育是以素质教育为主旋律的,但孩子在学校接受的是应试教育,在这种情况下,我很好地解决了这个矛盾冲突,最后使孩子取得了双赢。

  我的原则是:平时对孩子进行素质教育,在升学考试前则让孩子进行应试训练。比如孩子在小学升初中的考试中,用了一个学期的时间进行应试训练。当时孩子的成绩在班上只是中等偏上水平,但经过我的应试训练之后,孩子居然考上了名牌中学。这是我对孩子进行的惟一的一次家庭应试训练。

  和风:

  看来村姑的做法可以理解为:平时强调素质培养,“坎”前进行应试训练,有了坚实的素质基础,应试能力不成问题。

  Pdscza:

  就从《享受成长》来看,正是家庭的素质教育和学校的应试教育结合的产物。如此说来,我们作为家长的,在孩子的素质教育问题上,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幸福水蓝 更多>>
[蔡依林] Sugar Sugar
[刘小慧] 初恋情人
[林志颖] 男人是很好...
[梁朝伟] 偷偷爱你
[翻唱原音] 真爱你的云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