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上海大学生成才择业校园巡讲正文
四学子现场测出四种类型

http://y.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 10:56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经过短短半小时,四名上海交大学生完成了一次简单的职业测评,测评出来的结果四个同学各不相同,但却异口同声地表示:“测得很准,像照镜子一样,让我更加了解自己了。”

  因为网络原因,原本准备在活动现场进行的测评被迫转移到一个网吧内进行,四名被随机选出来的同学代表分别坐在一台电脑前,各自回答两份问卷。其中一份是职业适应性测试,另一份是职业兴趣测试。

  测试题目大都是给出一定情境进行选择,例如“你是否愿意做个物理学家?”被测者可以选择是否或者喜好填写。中国四达上海测评咨询中心主任苏永华表示,这种人机对话形式的标准化测验设定了一定固定问题,涉及观念、行为、态度等方面,计算机会根据事先设定好的程序,对这些回答做出判断、统计,并总结出一个最终的基本结果。

  记者很快就看到了测试结果:机械专业大二男生李斯克“艺术型”、“管理型”得分明显高于其他类型;他的同学沈思剑几项得分比较均衡,没有明显起伏;船舶专业大二女生桑玲琳“事务型”得分最高,而研二男生马亮则是“社会型”得分最高。

  四名大学生都对这个结果表示认同。李斯克告诉记者,自己两年前填报高考志愿时就曾经在北京做过类似测试,当时的结果也是艺术、管理型得分较高。李斯克笑称:“我就是根据当时的测试结果填报了机械专业,希望以后成为懂技术的管理者。如今我正在一步步按照我的设想走下去,今天的测试结果更坚定了我的信心。”

  桑玲琳也表示,这个测试结果和自己平时擅长的整理材料、处理文档等工作非常吻合。

  苏永华表示,咨询中心进行的测评不仅包括这样的“人机对话”,还有对被测者的面试,让被测者分组参与游戏等,特别是针对一些高级职位进行的选拔性测试,比今天的测试要复杂得多。测试的结果只分为比较大的几类,而不进行具体职业建议,就是为了只提供择业参考,而不进行限定。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幸福水蓝 更多>>
[谭咏麟] 朋友(抒情)
[苏 芮] 蜗牛的家
[梁朝伟] 一天一点爱恋
[容祖儿] 挥着翅膀的...
[翻唱原音] 最熟悉的...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