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全国百所高校公益巡讲正文
感动,不仅在这个冬季

http://y.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 19:52 新浪教育

  记得有人说过,如果一个人能从事一份他喜欢的工作,坚持做下去,又能为他谋生的话,那这个人便十分幸福了。我想,经过了这个寒假的洗礼,我好像明白了,我就是那个幸福的人。

  谨以此文献给我亲爱的M1001, M1004, N2014, N2017, N2019, G2003, G2005, G2006, G1004, ZK002班所有的学生和所有我爱的人们!

  感动,不仅在这个冬季

  这个冬季,寒冷而温暖,马上就要在冬日的片片雪花里进入尾声,而我的心情却随着内心的感动和回忆再次进入那段日子里难忘的点点滴滴……

  正式入职来到西安新东方学校已经有大半年的日子,我迅速从一名新教师,成长为部门的中间力量,除了精品课程新概念英语第二册外,还开始教授了中学部各年级的阅读课程;因而这个寒假,就注定了是个忙碌而辛苦的假期。早在这之前,我就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先是身体上的,一直在坚持着做体育锻炼,天天都做俯卧撑;为的就是拥有健康的体魄,保证上课时能始终能精力充沛;就像我崇拜的广州新东方新概念部主管张隽老师所说的,在新东方,拼的,除了智力,更多的是体力。这话的确是事实。然后,就是充分备课,首先保证精品课程,于是我又开始了新一轮的翻新教案,更新内容,力求做到更完美,希望使寒假18天的新概念课程课课充实,时时精彩。由于,西安学校今年寒假启动了新概念课程的搭班授课改革,这次新的尝试成功与否,都十分关键,它将直接决定以后新概念课程的总体思路,所以,我更是认真的思考搭班过程中可能会产生的一些问题,争取和搭班老师一起商量,提前想出解决方案;同时积极联系广州、沈阳的同事,向他们取经,学习他们优秀的经验。对于其他三门阅读课程,我在备课的同时,也努力将我个人总结的一些阅读技巧和方法用最简洁和生动的语言传达给我的学生,力求实用而有效。在安排课程时,也尽量考虑到同学们在寒假的巨大压力(很多人要完成大量寒假作业,还要参加其他各科培训),增添一些课堂互动环节,让大家在快乐的气氛中享受英语学习的乐趣。

  一切似乎进展的非常顺利,直到2004年1月24日那天召开全校寒假班动员大会。由于刚刚参加完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长达一年多的准备终于在"战场"上得到了检验,身心也稍微有些放松;而寒假班的巨大压力接踵而至,连续近20天、天天7.5个小时的课程,让我不禁产生一种恐惧感:我,能行吗?去年暑假虽然也那么忙过,但是每天的任务量也顶多只有5个小时,而且是教同一门课程,相对于寒假来说比较轻松。很多老师都有这样的感慨,最怕的就是同时教几个不同的课程,一天四节课,要进三个不同的班级,真是考验人啊。这个时候,我似乎开始有些害怕。真的,是那种发自内心的担心,我害怕自己挺不到最后,我担心身心的疲惫会影响授课质量,我担心在结束的那一刻我会倒下,倒在这我热爱的"战场"上面……

  然而,一切的担心仿佛提前得到了印证,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悄然袭来。

  动员大会那天,不能喝的我稍稍喝了些酒,算是对寒假班的期望,也是为了向即将赴京入职的原西安新东方学校校长张亚哲先生表示感谢。也许就是喝酒的缘故,再加上前一天考完试的轻松,还有等公交车时忍受的凛冽寒风,让我彻彻底底地在那一夜,1月24日的晚上,在我的床上,病倒了。整整24个小时,我没有离开房间,也无法离开房间,全身高烧,发热,感觉冰冷,鼻涕,昏厥,凉毛巾,喝水,孤单,无助。那时,我好像真的绝望了,本来期望自己有个好的身体来迎接寒假班,本来期望能给学生带来非常出色的课程,本来期望自己能挺住数天艰难的挑战,可是一切的一切,因为这场大病改变了。还没有上战场,我已经倒下,我怎么能去面对。那天的24小时,是最难熬的,我仿佛没有了所有的信念,我不自信,我失望,我痛苦,我失去所有的积极的思想。

  崩溃,就在边缘.

  就在那时,一个学员的短信,在清脆的铃声中到来,我不敢说它起了多大作用,但至少,他的话语让我感动:姚老师,最近没有联系你,还好吧?寒假班马上开始了,你还带高二特训班吗,如果是的话,请给我回个话,实在打搅您了,谢谢,希望你天天开心,你说过的哦!

  寒冷的夜空里,月的光芒已被部分遮盖,遥远处有点点星光,透过窗帘的缝隙射入屋内。我睁开眼睛,看到这平淡而朴实的话语,内心的感动油然而生,似乎有一股莫名的力量,渐渐冲破了我消极的思想防线,让我的大脑又一次进入了回忆。是的,那是秋季班G2005的课堂上,那一年的最后一课,我在给学生讲述我04年考研意外失败的故事时,告诉他们,不管面对什么,即使是巨大的挫折和失败,也要始终要保持一个好的心情,天天开心,这才是最重要的!的确是我说过的,的确是我告诉大家的,而那时的我,才突然在见到短信后猛醒。我要挺过去,从病痛当中尽快恢复过来,尽管离开班还有2天时间,我还要使劲调整自己的状态,照顾好自己,因为,马上就会有近六百多张期待的面庞向我微笑。面对他们的真诚,我没有理由这样继续下去。

  突然之间,我明白了很多。

  之后的事情,虽然也是很痛苦,但在好朋友的照料,同事的关心,和自己坚强的意志和必胜的信念支撑下,我渐渐的好了起来。恢复很迅速,就在那短暂的两天时间里。1月27日,寒假班全面开始,在四个我要代的班级里,我要开3个班(在搭班老师里第一个出场),面对巨大的开班压力,面对众多期待的眼神,我坚持了下来;尽管刚开始那两天,身体恢复不是很好,嗓子一哑再哑,但从学生的欢笑和掌声中,我又获得了无比的自信,那是给我的病带来的最好的药,一种心灵上的药剂,一种用金钱和物质永远换不来的宝贵财富。也是刚开始的时候,撑到晚上高二班的时候,已经明显感到体力透支,说实话,那阵我真想打退堂鼓,真的特别想逃避,但每次走进教室,每次看到同学整齐的等待着上课,我又重新获得了精神,又开始激情洋溢。于是,我明白了什么叫"义无返顾"。后来和同事交流的时候,我也发现,很多老师都是这样,好像再累的身体,一进教室就不再疲惫了,就着了魔似的有了劲,这或许就是大家所说的新东方精神?

  慢慢地,加上药物的帮助,我完全恢复了体力,而讲课的质量非但没有下降,反而得到质一样的提升,在多次的讲课实践和摸索中,在这个冬季,我终于找到了自己的讲课风格,不但对自身成功进行了再定位,而且也进一步帮助学生找到了更多实用有效的学习方法;同时,学生的满意程度也在提高,在这个寒假中,我连续得到了个人教学史上最高的两个分数:4.81,4.85,这是让我兴奋不已的。而喜悦的同时,始终伴随着我的,则是内心的一次又一次的感动……

  感动于学生的评语和论坛里的留言:FRED,你太瘦了,长胖点,才有人喜欢! 别老喝红牛和咖啡,这对身体刺激太大! 以后能坐着就坐会吧,别老站着,累啊……

  感动于学生的真诚与随和:情人节当天,正逢新概念N2019班两个学生的生日,大家很HAPPY地度过了这个日子,而没有情人陪伴的我不仅破天荒的收到了巧克力,还和大家一起出去小聚了一回……

  感动于学生的理解和支持:G2006结班的时候,平淡的无齐,没有了我往日的歌声,没有喧闹,因为他们知道,我的嗓子已经超负荷运转很久了;我收到了到目前为止我最喜欢的一份礼物---一个载有全班同学留言的小册子,它记载了他们对一个平凡老师的美好祝福和期望……

  感动于同事们的关心和朋友们的问候:在我彻底病倒的同时,我们部门主管马维娜老师,助理王宇非也不慎患上了重感,但就是这样,他们还依旧鼓励我,要坚持,要继续,要努力。看着他们憔悴不堪的面容,听着他们已经哑了的嗓子,我只愿老天保佑他们,保佑所有善良的人们,平安,健康,幸福!

  ……

  寒假的岁月过去了,寒假的记忆留下了;新东方的课程结束了,又开始了。也许人生就像这一轮一轮的课程一样,不断重复着。

  但是,有的人就这样不断的重复着,没有变化,没有激情,因而他们不快乐,他们郁闷,他们失落;有的人总会让生活充满一些新意,增加乐趣,平添色彩,于是他们开心,他们乐观,他们豁达,他们会笑对生活,他们才会时时处处感动于一些平凡的小事。

  感动,无处不在。这个寒假的感动,不只在冬季!

  作者简介:姚振华,炸鸡Fred, 西安新东方学校新概念英语主讲教师,教授中学部阅读部分;英语专业八级,曾参加英语演讲比赛获冠军,热衷社团活动,热爱英语教学事业,教学经验丰富,获得学生好评,希望用真诚﹑活力和激情带领大家走进快乐英语学习的殿堂。坚信奋斗始终辉煌,自信永远成功!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幸福水蓝 更多>>
[李海鹰] 七子之歌
[丁文琪] 影迷(抒情)
[林志颖] 角度(舞曲)
[张栋梁] 当你孤单你..
[翻唱原音] 一路上有你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