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全国百所高校公益巡讲正文
人没法自己活着

http://y.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 19:18 新东方教育在线

  作者:俞敏洪  

  有一个人想要知道天堂和地狱到底有什么区别,请求上帝对他解释清楚。上帝一言不发,带着他去参观天堂和地狱。他吃惊地发现天堂和地狱完全一样,都有着阳光和微风,都有着绿树和草坪。所不同的是在这两个地方生活的人群:天堂里的人一个个健康快乐,相互友爱,脸上露出幸福的笑容;而地狱里的人一个个面黄肌瘦,互相撕打,眼中流露出贪婪和仇恨的神色。于是他询问上帝这两群人为什么会如此不同,上帝带他去了天堂和地狱的食堂,结果他发现天堂和地狱的食堂也完全一样,设施一样,饭菜也一样,每人都用一把比自己的胳臂要长得多的勺子吃饭。因为勺子太长了,所以没有一个人能自己喂自己吃饭。天堂的人互相帮助,把勺子里的饭菜喂到对方的嘴里去,因此每个人都吃得饱饱的;而地狱中的人只想往自己的嘴里喂饭,结果由于勺子太长吃不到,所以饿得面黄肌瘦,痛苦不堪。

  天堂和地狱的区别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大。我们生活的每一天都面临着天堂和地狱的选择。当我们在生活中选择和别人和睦相处,互相帮助,互相合作时,我们的生活就变成了天堂;当我们选择贪婪、掠夺、霸道、独占、自私时,我们的生活就变成了地狱。没有一个人能依靠自己的力量活一辈子。每时每刻,我们都在享受着别人所创造的各种科学和文化成果,都在享受着别人伟大的心灵所带给我们的精神满足。我们日常生活中所用的几乎每一样东西都是别人智慧和劳动的结晶。有时候人们对于使用别人所创造的东西太习以为常了,以至于经常忘记了感激。一颗不知道感激的心是残酷的心。同样,一颗不知道给予的心是自私而苍白的心。当我们痛苦和悲伤时,我们总希望别人能够分担和理解;但当我们拥有财富和资源时,我们却总是想独自享用。世界上的很多道理本来十分简单,由于我们被贪欲和自私所蒙蔽,所以经常忘记了生活中什么最重要。在我们只知道独占时,我们已经失去了整个世界。

  我们总是在别人的帮助和支持下才能顺利地度过此生。父母给我们以真爱,兄弟姐妹给我们以亲情,同学给我们以友谊,朋友给我们以关怀,老师给我们以知识,同事给我们以理解;家庭给我们以温馨,学校给我们以快乐,剧院给我们以激情,球场给我们以狂热,公园给我们以宁静;还有那海边的橄榄树,以及树下长裙飘逸的姑娘给我们带来的无限遐想和憧憬。在我们不断吸取别人给我们的身体和精神营养的同时,千万别忘了把自己的智慧、思想、友情、爱心和别人分享。当别人需要你时,千万别忘了伸出你充满爱意的双手——因为在这个世界上,总有人需要你,就象你永远需要别人一样。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幸福水蓝 更多>>
[李海鹰] 七子之歌
[丁文琪] 影迷(抒情)
[林志颖] 角度(舞曲)
[张栋梁] 当你孤单你..
[翻唱原音] 一路上有你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