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全国百所高校公益巡讲正文
因为别人,我们活得更好

http://y.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 19:14 新东方教育在线

  作者:俞敏洪

  一个厨师做出了美食,如果只是为了自己享用,那将没有任何快乐可言,只有当别人品尝并赞美他所做出的美食时,他才会感到无比的快乐和美好;一个人买了一束玫瑰花,如果只能送给自己,那意味着他的生活一定冰冷孤独,玫瑰花也会因此黯然失色。因此,不管你如何强调为自己而活,你实际上是为别人活着。为别人活着有什么不好吗?没有,不但没有什么不好,而且真的很美好。我们在世界上活着,就是为别人做点事情或者让别人为我们做点事情。人是社会性的动物,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融入这个社会,得到别人的认可,尤其是被我们热爱的人认可,这就是我们生命的全部本质和意义,也是我们生命能够成长的全部秘密。

  大学时代,青春呼唤着我们去凸显自己。我们像雄性的鸟类,用彩色的羽毛来装扮自己,总希望自己比别人更有吸引力。我有个同学,为了吸引女生的注意,每天早上跑到女生宿舍前面的树林中去拉小提琴,直至被女生们集体喝止,沦为我们晚上熄灯后永恒的笑料。大学最后两年再也没有听过他拉小提琴,但他每天仍早早外出,我们以为他去跑步,直到有一天听到他用流利的美语和外教交谈,我们才知道了他每天早晨的秘密,油然而生钦佩。当然他很快成了女生们追捧的对象,因此也增添了我们的几分嫉妒和惆怅。生命就这样成长起来了。

  一个人的成长需要别人的关怀和鼓励,就像花的成长需要园丁的浇灌和修剪一样。有时你对别人的一点关怀能使别人命运改变,有时别人对你的一点关怀能使你从此与众不同。一个来自农村、家庭贫困的男大学生,在周围来自大城市的同学的对照和压力下,深感自卑;由于精神状态极其不好,期末考试三门不及格,面临退学的危机,绝望中直想了断自己。同班的一位女生得知此事后,出于同情买了一束鲜花去看他,说了一大堆他的优点,并告诉他很多女生对他都有好感,只是因为他深沉严肃不敢与他接近。女生走后,男生精神大振,立刻拿出教科书复习,在开学时终于全部补考及格,并且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在毕业时成了全班最优秀的学生,拿到了美国著名的普林斯顿大学的奖学金。出国前,他请那个女生吃饭,向她表示感谢。女生告诉他,当时她说那些话只是为了安慰他,但是现在他真的具备了当时她所说的全部优点。

  在成长过程中,我们有很长一段时间需要被爱护、被鼓励和被帮助。在接受别人帮助和鼓励的同时,我们也应该主动去帮助别人。请记住:不管你有多么艰难,这个世界上一定有很多比你更加艰难的人,他们需要你的帮助和鼓励。因为你的出现,他们的生命将会从此变得更加美好。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幸福水蓝 更多>>
[李海鹰] 七子之歌
[丁文琪] 影迷(抒情)
[林志颖] 角度(舞曲)
[张栋梁] 当你孤单你..
[翻唱原音] 一路上有你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