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全国百所高校公益巡讲正文
经验也“犯错”

http://y.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 18:14 新东方教育在线

  作者:陈向东

  今年春节之后,我跟周成刚老师一起去北京新东方学校的住宿班做讲座,途中遭遇了一场车祸。那天雪下得很大,车开到一个三岔路口的时候,由于司机没有雪地开车的经验,一个急刹车后差点翻到沟里,结果车的油箱当场就漏了,不能再走。

  这件事给了我很深刻的启发。我们都知道“南橘北枳”的道理,我的司机原来在南方给部队里的领导开车,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司机,可是到了北方之后,由于不熟悉北方路面冰雪覆盖的路况,没有处理相应紧急情况的经验,结果就犯了错误,还差点酿成大祸。同样的道理,我们在学习中养成良好的习惯非常重要,但是一定不能固守习惯一成不变。在学习中以及将来走上职场之后,我们所面临的问题将是千差万别的,有时候我们会发现,随着环境的改变,自己原有的优势甚至可能会变成劣势。如果仍然按照已有的经验处理新出现的问题,就不可避免地会犯错误。只有随着环境的变化不断更新我们的经验储备,才能保证不犯错误或者少犯错误。

  当然,犯错误是任何人都不能避免的,关键是要在问题出现后做出理智的判断和决定。谁都有可能会碰壁:高考发挥失常没进理想的大学,对于所学的专业毫无兴趣,四级考了几次都没通过,在考研和就业中艰难选择,面临激烈竞争不知所措……但是,我们永远都不应该放弃对梦想的追求,并且要不断地在压力下坚持历练自己,才能在面临逆境困境时判断理智、思维正确、决策科学。成功,始终偏爱那些坦然面对逆境、不懈坚持奋斗的人。(编辑:石金瑞)

  作者简介:

  陈向东: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资深TOEFL、GRE、LSAT教学专家;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副总裁。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幸福水蓝 更多>>
[李海鹰] 七子之歌
[丁文琪] 影迷(抒情)
[林志颖] 角度(舞曲)
[张栋梁] 当你孤单你..
[翻唱原音] 一路上有你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