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全国百所高校公益巡讲正文
就这样轻易地被感动

http://y.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 17:52 新东方教育在线

  作者:Capri

  我说过,我会在这一期新东方的课程结束后讲一讲那些或者可爱,或者理想主义,或者活在现实与戏剧之间的临界点上,或者可以把心里的悲苦揉成粉末又重新捏成快乐的那几个小老师。只是没想到会那样快,在熬了一个通宵又连上了八小时英文课的情况下,我居然还是在第一时间坐在了电脑前。我知道自己不是疯了,也不是在发花痴,而是心甘情愿地让自己堕落在那种深深的感动里。

  我爱看电影,也爱读小说,于是时常能看到一些将人性中最善良、美丽的一面表现出来的镜头与场景,但那毕竟是虚幻的,离生活太远;按下遥控器,合上书本,活生生的世界不能总靠那些遥远的东西来慰藉。从小就对“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这样的说法嗤之以鼻的我,终于觉得自己是幸运的了,我真的活生生地体会到了一种本该在很小的时候就能体会到的教与学相融洽的氛围——这么说可能陌生人会觉得可笑,是啊,连我自己都不止一次地反问自己:“就这样轻易地去赞美?就这样轻易地被感动?”

  这种怀疑再次被眼泪击碎,(第一次是老汪的眼泪)今天的眼泪是从一个我从没想到的小老师TOM眼睛里流出来的,他眼圈红的那一刻我的心里真的咯噔了一下。他是四个老师中最活泼可爱的一位,是一个似乎有着永远都使不完的精力,哪怕一天连上十个小时课,并且塞着鼻子、流着鼻涕、不断地打着喷嚏(重感冒,还发着烧)的时候都嘻嘻哈哈地挂着笑容,并且还会想尽办法让我们发笑的有志青年,一个成天用幽默的态度把“男人的面子比生命还重要”挂在嘴边当座右铭的三无男人——可也是他,居然就这样站在几百个学生面前让眼泪生生流了下来……

  首先,我是彻底傻掉了;然后,我发觉我们全班几百个人原来跟我一样,都傻掉了;再然后,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我又傻掉了。傻归傻,手还是没闲着,很奇怪,那一刻我并没觉得自己是在鼓掌,我甚至不觉得那就是掌声,手掌仿佛在不由自主地做着能发出声响的互相撞击运动,刹那间只有一个词汇蹦进我的脑海里——尊敬。当我意识到这个词的时候,我简直想大声呼喊出来。是的,我没有发神经,我相信小TOM老师之后说的那句话(与原话稍有出入,只恨当时没有用MP3录下来):“我选择做老师,是因为它让我觉得美好,让我体会到学生与老师彼此之间的那种真心交流与关爱,人不是为了别的,是为爱而活着的!”毫不夸张地说,这是第一次有人让我相信老师是爱学生的,而且不是电视剧、电影里形容的那种夸张的、无私的、冰冷的、崇高到不食人间烟火的爱,是活生生的、心甘情愿一头扎进爱与被爱快乐中的爱,是一种成熟的做人的境界。

  从前小TOM老师好几次在说话间不经意提到:“从前自己是很单纯的”,或许这是他对从前的自己因为单纯而受到的伤害的一种疼惜,亦是对从前的那种单纯的缅怀。可是小TOM老师,你是否知道,现在的你依然非常单纯——既简单,又纯粹。这是多少人一辈子费尽心机都换不到的啊!

  我想要以这些文字来感激几个月来,每个周末带给我笑声的新东方的四位老师,尤其是小TOM——至于他的故事,以及他流泪的原因,我们全班曾以默认的方式向他保证过再也不提,仅在这篇日记里一笔带过。只希望,我能尽快地通过考试,从而有机会再读新东方上一级的课程,不为其它,只为再一次体验从小就不能体验到的做学生的快乐。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幸福水蓝 更多>>
[李海鹰] 七子之歌
[丁文琪] 影迷(抒情)
[林志颖] 角度(舞曲)
[张栋梁] 当你孤单你..
[翻唱原音] 一路上有你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