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全国百所高校公益巡讲正文
周成刚:我对新东方爱恨交加

http://y.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 20:13 新东方教育在线

  2004年度教育人物:北京新东方学校校长周成刚

  当选理由

  2003年11月起担任北京新东方学校校长,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副总裁。从BBC记者到新东方学校校长,周成刚的经历不乏跌宕起伏的传奇色彩。2004年,北京新东方学校相当成功,共招收学员32万人次,创历史新高,营业额达到数亿元,其中暑假培训学员13万人次,咨询电话共有28万个,当仁不让地成了北京培训界的“老大”。

  周成刚校长个人简况

  周成刚: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副总裁,北京新东方学校校长。著名英语教学专家。

  1984年毕业于苏州大学英语系。毕业后留校任教十年,在苏州大学其间周成刚活跃于英语教学与研究领域,曾主编《英语文摘》,并有多种译著出版。

  1995年赴澳大利亚留学,获澳大利亚麦觉里大学传播学硕士学位。

  1998年起周成刚任BBC英国广播公司亚太部记者和节目主持人。

  2000年8月辞职回国加盟新东方,任上海新东方学校校长。在周成刚校长及其带领的团队辛勤工作下上海新东方获得了长足进展,三年累计培训学员近20万人次。

  “2004年我相当成功”

  “在新东方学校的管理层和老师中,你很难看见老人。新东方的一个鲜明的特点便是年轻和活力。”12月21日上午,记者一走进周校长的办公室,迎面而来的是他那灿烂而富有朝气的笑容。

  周成刚校长曾在英国BBS做过记者,2000年应老同学、新东方总裁俞敏洪的邀请出任上海新东方学校校长。今年年初,周成刚校长正式担纲北京新东方学校校长,同时还包括新东方的董事和副总裁职务。

  出任北京新东方学校校长一年,最大的感受会是什么?周校长回答的是“挑战”。首先北京新东方规模急剧扩大,今年学习人数创下了新东方的新高;其次,对于初来乍到的周校长,北京是个完全陌生的地方,学校的人际关系、市场环境等要素他并不熟悉。按他的说法,当时他是凭借“无知者无畏”的精神在工作。

  尽管如此,在评价即将过去的2004年的业绩时,这位上任刚一年的北京新东方学校校长使用了“相当成功”的断语,并抛出了一串串硬邦邦的数据。周校长历数新东方多次具有品牌影响力的公益活动,甚至没有掩饰明年继续主打非英语类培训项目的“商业机密”。据了解,北京新东方学校今年共招收学员32万人次,创历史新高,营业额达到数亿元,其中暑假培训学员13万人次,咨询电话共有28万个。

  “我对新东方又恨又爱”

  “我对新东方又恨又爱。”作为新东方的副总裁,周校长的这句话让人感受到锋芒和真诚。

  “新东方已经成为我生命的一部分。与人说不上三句话就会谈及新东方。放弃许多东西来到新东方,我能找到工作的成就感,也得到新东方比较丰厚的回报。我感到这份工作对我的能力很满意。”凭借源于内心的爱,周校长上任以来,大力推行新东方的内部改革,重新整合资源,合理分配教室资源,减少重复设置的部门,尽量使资源整合达到最高程度地利用。

  在说完对新东方的浓浓爱意后,周校长道出心中的“恨”。在他眼中,新东方近年发展太快,需要尽快地实行体制化、系统化,作为管理者,他必须全力以赴地提升新东方的科学化、体系化的管理水平。另外,如果用一个词讲述过去一年的工作,周校长选择了“累”。据介绍,一年来几乎没有周末,很少回家,也没有和家里人好好过过年。“从内心深处想歇歇了。”

  媒体眼中的“年终总结”

  在过去的2004年,“周成刚”和“北京新东方学校”都是频频见诸报端的两大主题词。除了出色的培训业绩外,由新东方主办和承办的公益活动构筑了一道品牌风景线。

  在周校长2004年年终总结里,下面的内容应当不会遗漏:

  北京新东方学校今年招收学员32万人次,创历史新高,营业额达到数亿元,其中暑假培训学员13万人次,非考试类培训人数与考试培训人数持平。

  为迎接2008年奥运会,响应北京市民学外语办公室的“全民学外语”的号召,北京新东方学校与北京市各大高校联手启动了“北京高校英语巡回演讲”系列活动。新东方学校各部门的精英老师,走进北京市50多所高校,参加活动的学生超过20万人,在北京市高校里掀起新一轮的学习英语的热潮。

  前往贵州扶贫,设立百万扶贫助学奖学金,每年投入10万,帮助20名贫困大学生完成学业;还组织教师到贵州地区免费培训当地的英语教师。

  在北京市崇文区启动“新东方市民公益英语学校”,这是北京市第一个市民公益英语学校。

  9月,由北京市民讲外语活动组委会办公室、共青团北京市委志愿服务指导中心、北京新东方学校共同主办的“英语志愿者走进社区”启动仪式暨“"北京市民讲外语"志愿者培训基地”授牌仪式在青蓝大厦举行。此次活动得到了第29届奥运会组委会文化活动部的支持。

  北京新东方学校参与“第三届北京市民外语游园会”,并将奥运志愿者招募搬到了游园现场,使许多市民获得了一试身手、亲身参与北京奥运的机会。

  由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北京市学生联合会发起、北京新东方学校牵头、北京各高校团委及英语类学生社团共同参与的“首都大学生英语学习大联盟”正式成立。

  在本市首届民办教育周上,北京新东方学校被评为“北京市先进民办学校”,受到政府奖励30万元,并作为短期培训的代表做会议主题发言;

  北京新东方推动新东方集团与剑桥大学出版社的强强合作,签订在中国内地独家引进《剑桥雅思考试全真试题集4》一书的协议。此举成为2005年雅思市场第一声春雷。

  “新年主打非考试类英语培训”

  在2004年英语培训业绩对比中,北京新东方学校的非考试类英语培训项目终于拥有和考试类英语培训“叫板”的资格——新东方包括少儿、中学英语和听力口语等非英语类的培训项目培训人数占到全年总数的一半,这在新东方历史上尚属首次。

  据周校长介绍,2005年北京新东方学校将更侧重非英语类培训,瞄准潜力巨大的中小学培训市场,满足市场多样化的需求。同时新东方将更加注重服务和诚信的建设,在最近出版的新东方学校招生简章上,记者在封底醒目的位置看到,简章第一次印上新东方集团和学校的投诉电话。

  另外,北京新东方学校小语种培训、各类公益活动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据悉,新东方教育集团的“万人学校”计划将在明年提上日程。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幸福水蓝 更多>>
[李海鹰] 七子之歌
[丁文琪] 影迷(抒情)
[林志颖] 角度(舞曲)
[张栋梁] 当你孤单你..
[翻唱原音] 一路上有你
铃声搜索:
 更多>>
祝你开心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猪之歌 两只蝴蝶 生如夏花
缘份的天空 我们的爱 你是爱的源泉
购物快乐 河东公狮吼 一句深情的话
送老婆五千万 我愿意 真正的三八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