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边走边唱》正文
所谓青春所谓歌唱--评长篇小说《边走边唱》

http://y.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 16:25 新浪校园

  文/吴建雄

  塞北,也就是吕晶,他让我写书评已经有一段时间。在这一段时间里,我匆匆准备了冰心文学的颁奖,匆匆准备了我给中国旅游出版社的画稿,匆匆准备了给某插画杂志的专栏。最后匆匆看了他的长篇《边走边唱》。然后再看了第二次。前者是为了了解长篇大意,后者则是为了品味写作技巧。

  我很少写书评,总共才写过一两篇的样子。现在只勉强记得有一次是盛慧邀我写的。因为我一直认为,请人写书评的人向来只有两种原因:一是自己底气不足而靠别人的书评来增加卖点(最好的例子是我看来80后最优秀的小说家蒋峰就不需要人家写书评);二是因为朋友关系想听听朋友意见。而与此相对,我给人家写书评也有两点不写:一是不曾有过进步的人(有些人实在不适合写文字,过分矫情的文字,和做作的剧情,我会反感);二是没有写作良知的人,现在哗众取宠的人太多,我不屑一顾。

  但是从吕晶的文字来说,我会给他写书评。这是他第一次写长篇,但是我从看他小说第一眼起就觉得这个小说首先是好的,徐徐渐进,挺克制的。一直以来,我们也以此共勉。我想他也不会忘记我们通宵赶小说时的交流。从这点来看,我也排除了他是一个没有进步的人。毕竟进步与否要看他的第二部小说,我不喜欢无理取闹。

  下面就来说说他的长篇《边走边唱》。我与他写作方式不同,也许是条件因素吧。我写长篇是构思半年然后只用十天时间完成,而他则是花了一年的时间来写这篇文字。其中不用多说也看得出他对小说的重视。和其他的青春小说相区别的是他在用反思的角度来看爱情,我觉得这就是80后写手中男女写作中的一点区别吧,男性写作多少带有反思的意味。吕晶想告诉我们还是要相信爱情的,我的看法多少和他一样。记得曾经筹划过一本书叫《你必须美好》,里面就用了大量文字来反思爱情,不同年龄的,后来因为过分成熟,因为不像现在市面上很多小说一样哗众取宠而出版未遂。但是我可以说的是,就是因为现在一些人的写作良知,把现在的文化圈,弄得一团乌烟瘴气。

  这是我和吕晶都不希望看到的。很欣慰的看到《边走边唱》是清新干净的,耐看的,经得起时间考验的。从吕晶完成小说到现在,我也一直在帮他联系出版。现在听说书稿出版了,我也很高兴。湖南文艺出版社和我多少有点渊源,我想出版合同签定后,吕晶也应该松一口气了吧。至少证明我的眼光是对的,这是一部好的小说。吕晶倒像是个小心翼翼的男人,对爱情,对写作,都是那样,我想他还缺乏一点点自信。

  如果在书评里滔滔不绝地介绍长篇的内容,我想这多少是个大忌。告诉读者书里有金子就够了,哪里有金子,是应该自己去寻找的,而且读者是应该注意细节的。记得暑假我刚完成我的长篇时,我曾经对吕晶说,我实在不能相信自己的完成,像生育一样,有点不可相信就这样结束了,你给了角色一切感情,你构造了一个活生生的故事。吕晶的感觉和我一样。

  《边走边唱》,顾名思义,作者用一首首歌曲来作为情节的连接,有点像我在电台做的节目制作稿,但是这无疑是讨巧的,吸引读者的。青春对与我们来说,多少有点伤感和疼痛,在疼痛交错中纵情地歌唱,却永远是一种极致。这种极致是作者给的,理所当然要感谢。


  吴建雄:笔名Beaidid,男,1984年生。第五届新概念作文大赛二等奖,2004年冰心儿童文学奖。曾担任北京数字音乐街时尚频道编辑,现为中国旅游出版社、湖南文艺出版社特聘插画师。小说散文见于《萌芽》、《美文》、《散文》等,插画作品见于《新京报》、《文字客》、《漫时代》等,著有随笔集《你必须美好》、长篇小说《弹逼时代》。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Love Kiss 更多>>
[林俊杰] 江南(迪曲)
[苏 芮] 亲爱的小孩
[姜 木] 梧桐相思雨
[林志颖] 我是鱼(抒情)
[翻唱原音] 孙楠 - 拯救
铃声搜索:
 更多>>
祝你开心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猪之歌 两只蝴蝶 生如夏花
缘份的天空 我们的爱 你是爱的源泉
购物快乐 河东公狮吼 一句深情的话
送老婆五千万 我愿意 真正的三八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