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边走边唱》正文
青春如水 爱情如歌

http://y.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 16:21 新浪校园

  十月份的一个上午,阳光暖暖。

  吕晶发短信和我说,他的长篇《边走边唱》即将由湖南文艺出版社出版。小说的出版无论对于一个作家或是写手都是值得庆祝的事。对此小说的出版我没有感到丁点的惊讶,只是心里流畅着喜悦,丝丝甜甜。因为早在八月份的时候我就看过这篇小说,那时此小说正以不急不缓的速度在红袖连载,人气很旺。

  此小说不以纠缠的情节吸引人,不用华丽媚俗的句子感染人,只是淡淡地讲述,轻轻地述说,讲身边的事,说身边的人。

  小说的每一节都是以一首经典流行歌曲的片段作于引子,吕晶此举也是颇费苦心,体现了他良好的结构意识。

  整篇小说仿若一首歌曲,一首能牵动人记忆的校园民谣,那记忆或是喜悦或是忧伤或是遗憾,但,都充满希望。我个人觉得此小说能像民谣《同桌的你》那样经典,广为人知。

  和吕晶的相识是在一个朋友的群里,现在也记不起我们是怎么搭上话的。不过我们说话很投机。他,一个很谦虚很温和的人,尽管至今我们都没有见过面。我只见过他的照片,一个很阳光的大男孩。不过他可是斜挎着个女孩子的包包哟,碎花的。我说他,看来杭州不只是产美女,也产多情哥哥。

  吕晶的确是个多情种子。

  他坦言道此小说就是他的情感记录。他和五个女生之间发生的破事。

  我逗他说,那小说名还不如取个《我和五个女生不得不说的故事》,那样在网上的点击率会暴高。

  他发给我一个羞红脸的符号。随即说,他的小说不是网上那些下半身写作的东东。只是一种美好略带忧伤的记忆,为自己的青春拍张照的感觉。

  “80后”这个概念几乎被人定格成为叛逆张扬作秀的一群,然而吕晶绝对不是。他只是静静地构造自己的文字,心态平和。也许是杭州的那片美景陶冶了他的情操。

  青春会老,爱情会死。

  我一直有点悲观的这样认为。然而吕晶说,纵然青春会老,但爱情绝对不会死。青春就是老了,也能活在自己的记忆里,它永远鲜亮明快。

  若是你厌倦了阅读莫名其妙忧伤的文字,若是你厌倦了别人构造的虚无颓败的人生,这小说绝对值得一读,它若湾清泉滋润你我的心田。作者所述说的仅仅是我们可以触摸得到的、感觉得到的我们身边发生的事。也许在小说里你能看到自己的影子,因为作者也只是个很普通的大学生,和我们一样,过着差不多的生活,只不过他能写点灵性的文字,能把想讲述的东西讲述出来。

  我不知道这能不能算是篇书评,因为我就压根就没有写过这种东西。此文就当作一个读者阅读小说的感受吧。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Love Kiss 更多>>
[林俊杰] 江南(迪曲)
[苏 芮] 亲爱的小孩
[姜 木] 梧桐相思雨
[林志颖] 我是鱼(抒情)
[翻唱原音] 孙楠 - 拯救
铃声搜索:
 更多>>
祝你开心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猪之歌 两只蝴蝶 生如夏花
缘份的天空 我们的爱 你是爱的源泉
购物快乐 河东公狮吼 一句深情的话
送老婆五千万 我愿意 真正的三八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