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边走边唱》正文
吕晶和他生命中的那些花儿

http://y.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 16:20 新浪校园

  文/郑丽娟

  看完《边走边唱》的最后一个字,已经是凌晨五点。摇了摇酸痛的脖颈,心中那一份怅然若失与酸楚却挥之不去。从第一章到最后一章,跌宕起伏的感觉一直伴随着我。我这么说并不是因为小说的情节多么诡异——事实上从书名就可以看出,这并不是一个历经曲折轰轰烈烈的爱情故事,没有那么多煽情的成分。但也正是这些纯真自然的校园爱情感动了我,它们不带丝毫夸张或刻意雕饰,让我想起我那已经逝去和正在逝去的青春。

  小睿、钰儿、亦芸、槐黄、瑶瑶,这五个性格各异的女孩,就如同五朵鲜活美丽的花儿一样,盛开在吕晶同样美丽的年华。单单看简介的话,可能会有许多人跟我当初的感觉一样,觉得这个吕晶真是多情啊。但读完全文你便会发现,原来每一次分离都那样无奈而充满遗憾,每一次拥有都那样深情且不由自主。这是属于青春期的爱情,也就不可避免地打上了青春的烙印。爱意的萌动,单纯的喜欢,深夜狂奔的激情,为爱付出的执着,错过这个年龄,可能永远都不会再出现。缘分有时候确实是一种很玄妙的东西,可以相遇但却不可以选择。当缘分已去,曲终人散,即使有再大的遗憾也只能一声叹息,然后转身。这些青春期的爱情虽然像惊鸿一般短暂,但却如夏花一样绚烂。

  刚开始吕晶邀请我写书评的时候,我很不理解,觉得这应该是那些“大家”们所做的事情。直到读完全文,我才明白过来,这部校园爱情小说如果真由哪位“大家”来写,反倒未必是一件好事。也许他离开校园的时间已经太长了,对于校园爱情的记忆早就淡化——即便有,两代人的感受恐怕也不会产生共鸣。而此书带给我的最大感动之处就是,在我感觉到生命渐渐丢失的时候,它唤醒了我内心深处的某些东西,让遥远的回忆变得如此亲切。我相信正在阅读此书的读者朋友们应该会有跟我同样的感受。生涩却单纯的校园爱情是那样的美好温馨,永远不要让它们从你的记忆里溜走。

  曾经看到过这样一句话:“如果爱感到疼痛,那是因为已经分离;如果我因此流泪,那是因为我还在想你。”然而美好的东西总会逝去,如同花开花落,草枯草荣。或许你会感到疼痛,或许你因此还在流泪,但其实再想一想,曾经拥有又何尝不是一种幸福。就像作者吕晶那样,去参透那句“落下去的那滴水并不属于你,留恋也是枉然,反不如珍惜现在手上的那一滴水来得重要与实际”。本书的名字既然叫“边走边唱”,那么我在结尾时不妨也引用一下朴树的《那些花儿》,以此纪念吕晶和他生命中的那些花儿:

  我曾以为我会永远守在她身旁

  今天我们已经离去在人海茫茫

  她们都老了吧

  她们在哪里呀

  幸运的是我曾陪她们开放

  ……


  郑丽娟,网名古道西风,女,1983年生。曾任“屋脊之上文学文化网络”小说版版主、主流总版主。现自制个人网站“麦田守望者”,长篇小说《北极以北》创作中。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Love Kiss 更多>>
[林俊杰] 江南(迪曲)
[苏 芮] 亲爱的小孩
[姜 木] 梧桐相思雨
[林志颖] 我是鱼(抒情)
[翻唱原音] 孙楠 - 拯救
铃声搜索:
 更多>>
祝你开心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猪之歌 两只蝴蝶 生如夏花
缘份的天空 我们的爱 你是爱的源泉
购物快乐 河东公狮吼 一句深情的话
送老婆五千万 我愿意 真正的三八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