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边走边唱》正文
回忆并憧憬着

http://y.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 16:19 新浪校园

  文/马晶

  用了两个深夜看完了塞北的《边走边唱》,终于也忍不住陷入了回忆的泥潭,但是未能幸而将其用言语组织。可能回忆这东西太复杂了,学了哲学后更是明白对过往的回忆往往因为现实的需要而成为改造和想象。于是塞北的“回忆”成为了作品,成为了一个完整的故事,而我的回忆杂乱地只可能是一些精神片断。

  书名题为《边走边唱》,而书中情节的每一次转折都会伴随着一首或浓或淡、或幽远或深情的歌曲,也许正是预示着人生如歌,纯粹的文字尚不能表达塞北真切的情感吧。于是,这段回忆化作了精巧的音乐剧,用音乐把读者引入到塞北的世界,再用款款的文字让读者也跟着他经历了一场人生中爱情的沉浮。我试图在五个女主角中找到自己的影子,但哪怕是蛛丝马迹,都仿佛无从寻起。也许是她们都太特别了,又或许是我太平庸了。我只能面对着电脑屏幕体验着她们的柔情、活泼、坚毅、独立、执著以及最重要的“美”。每一个女孩的出现都像是一场美妙的芭蕾,她们的出现是那么突然,仿佛命中注定的一次巧合,在小心翼翼地完成了对音乐的诠释后,忽的一下消失,留下一串意味深长的足迹。塞北若是真的体验了这样的爱情,我是为他高兴的,甚至是艳羡他的。而若这五个“她”只是他笔下的精灵,那这些精灵的诞生和消失便更具有亘古的意义了吧,至少对塞北自己来说。

  故事的结局并不如读者们所希望的那样完满,留下的遗憾或许才更具有现实性。塞北毕竟不是在勾勒一个童话,而我们这些具有成人名份的读者,也不再可能在童话中得到告慰。塞北给我们的是遗憾的结局更有对未来的憧憬,对爱的憧憬。真正的爱是我们的生命,当我们的命运因爱而遭遇孤独和无法泯灭的痛苦,因爱而遭遇到虚无,也许我们就可以觅到人生的真谛了。然而这一切的真正大前提是:我们真的在爱了吗?或许这样刻骨铭心的爱一辈子只会有一次,我们往往都在揣摩着,是放弃眼前的一段安定的情感,义无反顾地去追求,还是只是让它永远悄然地驻扎在心里,成就其没有风景的佳境。


  马晶:笔名Horse,女,1985年生。第五届新概念作文大赛一等奖,与蒋峰、四喜、霍艳等著有合集《天空不要为我掉眼泪》。现就读于复旦大学。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Love Kiss 更多>>
[林俊杰] 江南(迪曲)
[苏 芮] 亲爱的小孩
[姜 木] 梧桐相思雨
[林志颖] 我是鱼(抒情)
[翻唱原音] 孙楠 - 拯救
铃声搜索:
 更多>>
祝你开心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猪之歌 两只蝴蝶 生如夏花
缘份的天空 我们的爱 你是爱的源泉
购物快乐 河东公狮吼 一句深情的话
送老婆五千万 我愿意 真正的三八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